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放射腫瘤科醫師 梁家郡

放射線治療是指利用本身具有放射性的物質(如鈷-六十治療機和體內近接治療機Ir-192)或者是可產生放射性的儀器(如直線加速器)來治療病人,即俗稱的「電療」。雖然俗稱電療,但實際上並不是真的用電流來作治療,而是利用具有穿透力的高能X光或粒子光束來治療疾病,這些高能量的X光,可以直接殺死異常細胞;或破壞其DNA,使之喪失分裂繁殖的能力,造成腫瘤萎縮以至消滅。

高劑量的放射線可以殺死細胞或阻止它們的成長及增殖,因為癌細胞的成長及增殖的速度比旁邊的正常細胞來的快速,所以癌細胞對於放射線比正常細胞來的敏感許多。細胞在接受照射後均會嘗試修補放射線造成的傷害,當傷害無法修補才會啟動自毀程序,因此腫瘤不會在放射治療後立即開始縮小,而需等待數日甚至數週才能觀察到治療造成的變化;但也因為同樣的原因,在最後一次照射完成後的一個月腫瘤仍會持續縮小。除了腫瘤細胞之外,正常的細胞在治療的同時也會受到影響,因此,視治療的部位不同所接受的放射線治療也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為了保護正常的細胞,醫師會仔細地控制放射線的治療劑量以及範圍,並且將時間分散;盡可能的保護正常的組織,以使傷害減到最輕。

如同手術一樣,放射線治療也是針對局部的治療,通常只影響身體特定部位的癌細胞。有時候醫師會在放射線治療以外加入全身性的治療,像是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都是用來加強療效的方法。

放射線治療也經常與手術併用以徹底治療癌症,例如在手術之前使用放射線治療來縮小
腫瘤的範圍,使得癌症組織容易切除;放射線治療也用在手術後進行,以阻止看不見的殘留癌細胞繼續生長;醫師也可能選擇手術與放射線治療同時使用,這個過程稱為手術中的放射線治療。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許多原本無法治癒的癌症病患,已有戰勝惡性腫瘤的契機。
且因「器官保留」意識的抬頭,很多癌症的治療方式漸漸的從大範圍切除之廓清手術,變成局部切除腫瘤,再加上輔助性放射線治療或合併全身性治療藥物;甚至單純使用放射線治療加上化學治療,讓病患得以保留較多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功能,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除了治癒性治療,放射線治療也常應用於緩和醫療,針對骨髂轉移、腦轉移、無法切除
之腫瘤壓迫的疼痛控制及腫瘤控制,因此,放射線治療在癌症醫學的應用非常廣泛。

「禮」送入心坎,不要送入心血管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劉冠麟

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家家戶戶又開始忙著辦年貨、買禮品,除了準備在過年期間好好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之外,各種大大小小的禮品也不忘了準備,禮尚往來的美德,讓大家在過年期間拜訪總是變成另類的交換禮物;而在挑選禮物過程,要怎麼知道:「究竟我們的送的禮物,是送進對方的心坎裡,還是送進對方的『心血管』裡呢?」

根據調查,消費者送禮選擇的四大明星:糕點甜品、堅果零食、養生補品、加工醃漬品。而這幾位明星在精緻的包裝下,各藏有不同的陷阱:

糕點甜品

糕餅類本質就是以麵粉、油、糖製造,而外觀卻常常看不見糖、摸不到油,尤其是酥餅類,脂肪佔熱量比可以高達50%!常讓人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多的油脂,而糕餅含的大量精緻糖,常是糖尿病患者在過年期間的血糖有如斷線風箏一樣失控的元兇。

堅果類

隨著營養知識普及和電視廣告的鼓吹,堅果類逐漸在健康食品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容易讓人忽略的一點,就是堅果類屬於油脂類,若沒注意而毫無顧忌的吃堅果,反而會攝取過量的油脂,造成肥胖的問題。

養生補品

養生補品要看人送,一般人多買雞精、人參、靈芝一類補品,而這類禮品多含有較多鈉、鉀、普林,不適合腎臟病、高血壓、或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

加工醃漬品

加工肉品多含保色劑、抗氧化劑及防腐劑,保色劑如硝酸鹽、亞硝酸鹽容易在體內轉變為致癌的亞硝酸銨,肉乾、肉鬆更容易隱藏過多的糖。

另外一樣常見的高級禮品烏魚子,則是高膽固醇的食物,100g烏魚子(市面上常見烏魚子一片約150~250g)即可超過每人每日膽固醇建議攝取量的兩倍!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禮品來了,也是要面對。面對這些陷阱,該怎麼辦,到底該不該吃,才不會掉入肥胖的深淵?切記以下 5 大守則:

守則一:八刀為「分」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熱量也是一樣,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一塊餅多切一刀,你獨享的健康風險就少一分。

守則二:多退少補
維持每天攝取的熱量,多吃一塊糕,就少吃半碗飯;多吃一把堅果,晚上炒菜改用水煮。

守則三:遇水則發
加工肉品水煮可降低油脂與鹹度,並溶解一部分的添加物,避免煎、炸也可減少額外油脂攝取;每天多喝水,一天2000~2500c c可增加鈉排出。

守則四:借花獻佛
若有慢性疾病不適合某些補品時,可轉送他人或給家裡其他人使用,畢竟若為了吃補品反而使身體狀況惡化,就壞了贈送者原本的美意了。

守則五:滾石不生苔
運動可增加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過年期間若整天坐沙發,吃零食配電視,自然這些熱量就轉為脂肪,與你長相廝守了。

對於親朋好友送來的禮物,若能掌握上述幾項原則,就能夠在「吃好料,過好年」之餘,又不至於落入這些精緻食品的陷阱之中。免得使自己在年假過完之後,除了得面對收假症候群之外,連代謝症候群也來找麻煩!

但願人腸久

2013年7月2日,台灣戲劇泰斗――
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因不敵大腸癌而不幸
逝世,時間回溯至確診罹癌日2010年3月,當時,
醫師宣判:已是第三期……

2003年底,金鐘歌王楊烈因連續血便
數月,原本醫生說是痔瘡,但就醫用藥仍未好轉,在
聖誕夜那天,他在另一家醫院的檢查螢幕上,親眼看
見一串像葡萄的腫瘤,證實罹患大腸癌……

而飲食一向注重健康的人也
同樣難以倖免。一向少肉多蔬果的慈善
界大老柴松林教授,相當意外地機緣下
發現自己大腸中有「大腸腺性息肉(腺瘤)」
,而腺瘤發展成大腸癌的機率亟需重視,
因而立刻切除……

■ 文 · 大傳中心

奇妙的是,執刀的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吳志雄,因平日極為忙碌,但被同事提醒之下,也做了大腸鏡手術,竟也發現有大腸息肉,而提醒他的同事,正是北醫另一任院長潘憲,他多年為患者進行大腸鏡檢查,某次在太太因不敢進行這項健檢而隨同一起,在生平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中,竟也發現息肉……

有人及早發現而及早預防性治療;有人待症狀一出來即就醫,但臨床證據顯示,這往往已是大腸癌三期以後;也有人不敵病魔逝世。然而,這絕非活在放大鏡下的名人專利。

台灣社會大腸癌人數超過六年都是國內癌症人口數第一位,這幾年因大腸癌而死亡的人數每年達到五千人。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大腸癌患者多,與國人愛吃紅肉、少吃蔬果的飲食習慣有關」;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也指出,「飲食西化是主因」;西化指的是甚麼?許多研究具體說明了這點,傳統以「植物性食物──米飯、多菜、配點肉」的飲食習慣,已逐漸轉變成以「動物性食物──肉、奶、與高油脂的速食」
為主的西方飲食。

潘先生正值壯年,任職於民間機構的高階主管,雖然平時看似呼風喚雨,但從小就有各樣的腸胃狀況,時至今日都是揮之不去的夢靨,壓力大就胃痛或脹氣、緊張時就拉肚子、在開不完的緊湊會議中還會聽到肚子咕嚕咕嚕發出聲響,讓他面對重大決策或出國洽公期間都備感困擾。這統稱為大腸激躁症,國民健康署指出「反覆或持續發作,但在接受治療後『仍無法完全改善』,難以找出解剖學病變、和生化學異常來解釋的腸胃狀況,都可歸類於此」。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指出,國人患有「大腸激躁症」估計一至兩成,女性與男性比例是2:1。然而,隨著台灣發展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生活步調益發緊張,未來這類病人在醫療臨床評估上,會有增無減。

事實上,現代人一日進食時序的寫照,往往是一早匆忙地趕著上學與上班,等到忙了一圈能坐下來吃早餐已是十點後,所以,午餐自然延到下午茶時分才吃,等到好不容易結束一天了,再好好吃頓豐盛的晚餐來犒賞自己。因此,有人形容,腸胃系統真是全身最受冷落、又最受關愛的器官;忙碌時不吃飯、忙完時又呼朋引伴去吃頓好料的慰勞自己一番、逢喜慶節日又毫無節制地大吃大喝,它不抗議還真是無法讓人學到教訓!

其實,衛福部公布的101年醫療費用統計與分析中指出,女性以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居首、消化系統疾病次之;而男性則以呼吸系統疾病居首、消化系統疾病次之;以開銷來看,個人醫療費用中,消化系統疾病就花費了1030億元,比起96年的935億元,足足上升了95億元。看來,「先吃了再說!總不會死吧!」「反正我鐵胃一族,忙完再吃應該不會怎樣!」的想法,可能不只使自己健康亮紅燈,也消耗了納稅國民大筆的錢。

有趣的是,食物透過人體的「消化系統」,經過消化、吸收、利用的過程,雖然是身體時刻上演的生理現象,但大部分的人除了陌生,甚至還懷著一廂情願的幻想,舉例來說,多吃一口又會怎樣?!吃進去食物的「營養成分」是甚麼?這碗「米飯」,腸胃怎麼消化→吸收→轉化成「能量」?

本期的刊物,我們重點討論「吃」與「健康」之間的關聯,同時,編輯台整理了最困擾大家的腸胃疾病中的關鍵評估指標、與相關檢查方法。

相信會成功

■ 宣教部 王昭榮 牧師

以色列古時候發生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次耶穌到了一個叫迦百農的地方,眾人聽見他在房子裡就聚集了許多人,擁擠的程度甚至連門口都沒有所站之處。那時有四個人帶一個癱子來見耶穌,但因人多無法靠近,就把耶穌所在房子的屋頂拆了一個洞,然後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吊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不過當時有人質疑耶穌,所以耶穌就用神蹟醫治癱子,讓他立刻能行走來證明自己的權柄。

若設身處地去體會他們的狀況,會發現那四個人(從現在的眼光看可能是四個醫護人員或四個親友)想要完成的是一件好事,但過程中卻碰到許多困難,然而最後他們依舊達成任務。筆者從這個成功的故事學到一些功課,以下用三點來和讀者們分享:

換條路走

大家想想,四個人抬一個癱子走路會不會累?一般人走沒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了!而如果你的手酸垂下來會怎樣?病人就摔下來了。並且你抬的是癱子,那時代的人常把疾病和罪連在一起,你做這種事是會被異樣的眼光鄙視的。這樣也就算了,沒想到抬到目的地,就發現人擠滿了根本進不去!現代的人會說借過一下好嗎?可是那年代卻不行,因有罪、污穢的人是不能進到公共場合的。所以大部分人會想說我們來得不是時候,下次吧!或是算了吧!但這四個人很有心,也很聰明,這條路不行,就換一條路繞過去。他們想辦法從屋子旁邊慢慢抬上去,然後把屋頂拆了,他們也不怕主人抗議,就把癱子從屋頂上垂吊下來?!其實這四個人如果力道不一樣、速度不一致,癱子就會斜一邊摔下來的。他們真是藝高人膽大,所以受到主耶穌的稱讚!

他們的作法就像中國有句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意即通往成功的道路並非一路順暢,途中總有料想不到的攔阻。當我們遇到塞車、坑洞或不順遂時,先別急著回頭。換條路走雖然多花點時間,但終究可以到達目的地。而且,有時不只換一條路,需有心理準備,要換好幾條路才能成功。

保持信心

讀者們!這四個人是做壞事還是做好事?做的是好事。但即使他們做的是好事,也會碰到許多難處。日常生活中,做壞事不順利也就算了,因為那本來就是不該做的。然而沒想到做一件美事,也不見得會順利,也不見得會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和肯定!

而最後主耶穌為甚麼會赦免癱子的罪和醫治他呢?這故事說,因主耶穌見了他們的信心。也就是說他們在困難重重的過程中沒有失去信心,那是備受主耶穌讚賞之處,並且也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之一。

一個人或一個群體要完成一件事,一帆風順是不常有的,反而困境是常見的。當困境來臨的時候,最大的戰場往往不是外在環境,而更可能是內在的打擊。所以,成功最重要、最基本的要件是保持信心。不論外在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各式各樣的難題,挺住內在的信心,才有動力繼續向前,亦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求助耶穌

以當時的醫療水準來說,癱子的疾病是不治之症。不治之症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對人來說是束手無策的意思。不過那四個人和癱子有聰明,知道在人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雖然人類的醫學有極限,但 神的能力超越這個極限。他們懂得來找耶穌,並對耶穌有極大的信心,相信耶穌能解決人不能解決的難題!

不管是疾病、我們的工作、家庭、社區、政治、經濟和教育等問題,其實我們都知道,人是有極限的。有時人藉由自我的努力,不斷更換辦法、加強自己的信心,的確可以做到一些事。但有些事情是靠人再怎麼努力也解決不了的。因此,我們不妨學學他們,帶著信心來找耶穌,耶穌祂有辦法的。

我們今年有甚麼新願望嗎?我們去年有甚麼難解的事嗎?只要放膽將各樣的需要帶到主耶穌面前,學習這種無懼、無畏的信心,禱告仰望祂,祂必會成就!雖然祂不一定完全照我們想要的方式成全,但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協助會比我們想要的更美!

最後,願各位讀者的新年新希望,都在變通中、在信心上、在主耶穌的幫助裡,一步一步邁向成功!

放射腫瘤科 梁家郡 林振斌 醫師

梁家郡 林振斌

文 · 大傳中心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本世紀三大疾病 ── 癌症、憂鬱症、愛滋病,其中,癌症居冠。而令人驚訝的是,衛福部於去(2014)年公布最新資料明確指出,「平均每五分四十秒就有一人罹癌」「創歷史新高」。而我們所居住的南投,100年度南投縣市罹患癌症個案數高達2,160人,然而,每年卻共有超過130萬人次到外縣市就醫,為什麼?的確,過去南投在地的醫療系統主、客觀環境都還不到位;客觀大環境上資源有限,南投縣市醫院所有提供癌症診療照護的區域醫院,獨獨只有埔里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署立南投醫院。主觀上,「老實說,接受重症的治療,很需要對那家醫院有信心!」剛來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的林振斌醫師一語道破民眾心聲。然而,現在的情況不再相同!

面對台灣最常見的癌症 ── 乳癌、大腸癌等癌友,埔基提供的服務從診斷、檢查、治療及追蹤;並且「跨院際醫療照護」已經上路,任何癌友皆可依照需要,經評估後轉介到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或其他中區醫院,甚至是位於北區的和信醫院。

放射腫瘤治療是對付癌症中很關鍵的一環,因為進入治療階段起,通常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需要接受放射治療;具體來說,為了徹底醫治,放射線治療經常搭配其他流程併用,例如,與手術併用,或抗癌藥物(化學治療)等。

相較於其他療法,放射治療的特色之一,就是「天天做,短則一周、長則一到兩個月不等」,埔基放射腫瘤科醫師林振斌指出,他接著表示,常情來看,交通與住宿的問題,往往使身體孱弱的病人徒增舟車勞頓,而病屬傷神、經濟上又是一筆支出!那麼,大家不禁要問,埔基有放射治療嗎?埔里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梁家郡醫師表示,「當然是有的,而且埔基的設備已足以對付大部分的癌症了!」

梁醫師表示,有許多病人會問,如何決定癌症治療策略 ─ ─ 我的癌症期別、體況、年齡,用這個方法有效嗎?副作用我承受得了嗎?他表示,要透過影像科的檢查數據,來向病人說明證據等級、有效機率最高的治療策略,並提前說明相關副作用;最後,要怎麼做,「醫生就是尊重病人的決定。」

癌症治療像是生死兩際之間的拔河,漫長的治療旅程中,每天早晨喚醒病人與家屬睜眼面對新的一天,往往不是既定的療程計畫,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信念與盼望。梁家郡醫師笑笑地透露,他從陽明大學畢業後,之所以選擇到基督教醫院,正是因為有位在教會醫院服務的醫師父親,使他從小親眼看到許多受到信仰鼓勵,而勇敢面對生命風暴的真實案例。他說,比較起一般的醫療院所,「宣教部(院牧部)對病人的身心靈的幫助相當
有效,替病人祈禱祝福啦、有詩歌班的音樂撫慰等等,對抗癌症很需要支持與鼓勵,這些幫助是很真實有用的!」

的確!身、心、靈均衡的全人健康,是埔基給在地鄉親父老,一甲子從沒變過的承諾。而有需要的民眾, 面對更完備地放射腫瘤治療法、與更站在病人立場設想的「跨院際醫療照護」,何妨讓埔基在您生命中的特別時刻,一起攜手面對。

梁家郡 林振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