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成功的團隊

■ 宣教部  王昭榮  牧師

曾聽見有一句俗話說:一個中國人是條龍,三個中國人是條蟲。這在說甚麼呢?這句話是說華人聰明且勤奮,單打獨鬥時表現優秀,就像一條龍一樣。但是三個華人聚在一起,進行團隊的戰鬥或比賽,表現卻南轅北轍,變得像蟲一樣不堪一擊。
那句話描述大多數的華人,不曉得在團隊中該怎樣合作?而這帶給我們很大的麻煩。因為我們每天生活在家庭、學校或職場當中,團隊合作無法避免。好的團隊運作,讓我們在各個生活圈中幸福快樂;不恰當的團隊運作,讓我們在各個生活圈中煩惱痛苦。
因為華人不擅長團隊合作,所以學習如何與他人一起共事互助,是我們邁向健康生活圈的必要技能。 繼續閱讀

賀105年4月1日埔里基督教醫院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

外交之友埔里基督教醫院於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執行「技術協助龔保雷國家醫院經營及管理計畫」

■  布國專案  劉明源

  為實現愛鄰如己的院訓、落實國民外交與善盡世界公民的責外交章任,埔里基督教醫院在2009年初,當我國非洲友邦之一,布吉納法索(以下簡稱布國)到我國遴選未來負責輔導該國新規劃的國家醫院(以下稱龔院)營運輔導任務的團隊,評估的結果,由埔基雀屏中選。成為我國醫院管理經驗輸出至友邦國家的首例。埔基獲得承擔這次任務的主要原因,除了埔基與龔院規模相近之外,讓遴選團隊決定選擇埔基的原因,是遴選團隊對於埔基這一個充滿基督之愛的醫院,透過每位員工傳遞出親切專業的服務態度與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品質而深獲感動。
時至今日(2016),埔基在布國的投入已近七年的時間,期間輔導團以人員長期駐點與短期任務派遣的方式進行業務輔導。龔院也在自身努力經營與埔基駐地輔導團隊的協助下,目前醫療服務已全面開展。
透過簡單、標準、可行的輔導執行準則,駐地輔導團持續精實與簡化服務流程,並藉由標準作業程序的制定搭配適合的資訊作業,建構最適合當地的醫院營運管理方法。近七年的營運輔導任務,從初期的開院協助到目前提升營運管理效率的深度輔導,可區分為三個階段: 繼續閱讀

100歲圓夢計畫

百歲慶生會■ 護理之家督導 賴寶珠 護理師

翠瓊阿嬤,出生於民國16年4月21日
94歲那年診斷失智後,因家人想尋求更專業的照顧環境,降低獨自在家之危險及孤寂感,家住台中的阿嬤家人,展轉找到埔基愚人之友福氣村(失智照顧家屋),翠瓊阿嬤,在那生活了近2年的時光,找回了生命的美好。 繼續閱讀

新手媽媽,妳並不孤單

■  門診 卓如玉 護理師

蜿蜒的山間小路,沒有指示路標,問了好幾個人家還是沒找到個案家,小女子我不得不心裡嘀咕著,這戶人家真的很難找阿,心中吶喊著:主阿幫幫我吧!就在此刻一個轉彎,我的目標就在眼前。正開心著找到個案家了,但怎麼看起來好像沒有人在家,試著用手推紗門,門是深鎖著的。據我這麼多年家訪經驗,這戶人家絕對是外地搬來的,埔里本地人鮮少有人大白天在鎖門,尤其是鄉下又是住在山上,我開口喊著:「有人在嗎?」沒有回應,再喊一下也沒回應,拉開嗓門大喊有人在嗎?紗門內終於有人應聲了,心想這趟路沒有白來。 繼續閱讀

愛無止盡

呼吸病房■  呼吸病房  高美菁  護理師

一如往常,我習慣駐立在醫療大樓6樓呼吸照護病房,從窗戶放眼望去,鄰近的山巒經過雨水洗禮後,更加青綠、潔淨,彷彿能觸手可及,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它高高的聳立在埔里盆地。我們是一群服務於「埔里基督教醫院」呼吸照護病房的醫療團隊,每天面對的都是因呼吸衰竭而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維生的病人,這些病人每天只能靠著呼吸器維持未知的未來,隨時也都可能會就此結束生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