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會成功

■ 宣教部 王昭榮 牧師

以色列古時候發生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次耶穌到了一個叫迦百農的地方,眾人聽見他在房子裡就聚集了許多人,擁擠的程度甚至連門口都沒有所站之處。那時有四個人帶一個癱子來見耶穌,但因人多無法靠近,就把耶穌所在房子的屋頂拆了一個洞,然後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吊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不過當時有人質疑耶穌,所以耶穌就用神蹟醫治癱子,讓他立刻能行走來證明自己的權柄。

若設身處地去體會他們的狀況,會發現那四個人(從現在的眼光看可能是四個醫護人員或四個親友)想要完成的是一件好事,但過程中卻碰到許多困難,然而最後他們依舊達成任務。筆者從這個成功的故事學到一些功課,以下用三點來和讀者們分享:

換條路走

大家想想,四個人抬一個癱子走路會不會累?一般人走沒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了!而如果你的手酸垂下來會怎樣?病人就摔下來了。並且你抬的是癱子,那時代的人常把疾病和罪連在一起,你做這種事是會被異樣的眼光鄙視的。這樣也就算了,沒想到抬到目的地,就發現人擠滿了根本進不去!現代的人會說借過一下好嗎?可是那年代卻不行,因有罪、污穢的人是不能進到公共場合的。所以大部分人會想說我們來得不是時候,下次吧!或是算了吧!但這四個人很有心,也很聰明,這條路不行,就換一條路繞過去。他們想辦法從屋子旁邊慢慢抬上去,然後把屋頂拆了,他們也不怕主人抗議,就把癱子從屋頂上垂吊下來?!其實這四個人如果力道不一樣、速度不一致,癱子就會斜一邊摔下來的。他們真是藝高人膽大,所以受到主耶穌的稱讚!

他們的作法就像中國有句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意即通往成功的道路並非一路順暢,途中總有料想不到的攔阻。當我們遇到塞車、坑洞或不順遂時,先別急著回頭。換條路走雖然多花點時間,但終究可以到達目的地。而且,有時不只換一條路,需有心理準備,要換好幾條路才能成功。

保持信心

讀者們!這四個人是做壞事還是做好事?做的是好事。但即使他們做的是好事,也會碰到許多難處。日常生活中,做壞事不順利也就算了,因為那本來就是不該做的。然而沒想到做一件美事,也不見得會順利,也不見得會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和肯定!

而最後主耶穌為甚麼會赦免癱子的罪和醫治他呢?這故事說,因主耶穌見了他們的信心。也就是說他們在困難重重的過程中沒有失去信心,那是備受主耶穌讚賞之處,並且也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之一。

一個人或一個群體要完成一件事,一帆風順是不常有的,反而困境是常見的。當困境來臨的時候,最大的戰場往往不是外在環境,而更可能是內在的打擊。所以,成功最重要、最基本的要件是保持信心。不論外在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各式各樣的難題,挺住內在的信心,才有動力繼續向前,亦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求助耶穌

以當時的醫療水準來說,癱子的疾病是不治之症。不治之症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對人來說是束手無策的意思。不過那四個人和癱子有聰明,知道在人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雖然人類的醫學有極限,但 神的能力超越這個極限。他們懂得來找耶穌,並對耶穌有極大的信心,相信耶穌能解決人不能解決的難題!

不管是疾病、我們的工作、家庭、社區、政治、經濟和教育等問題,其實我們都知道,人是有極限的。有時人藉由自我的努力,不斷更換辦法、加強自己的信心,的確可以做到一些事。但有些事情是靠人再怎麼努力也解決不了的。因此,我們不妨學學他們,帶著信心來找耶穌,耶穌祂有辦法的。

我們今年有甚麼新願望嗎?我們去年有甚麼難解的事嗎?只要放膽將各樣的需要帶到主耶穌面前,學習這種無懼、無畏的信心,禱告仰望祂,祂必會成就!雖然祂不一定完全照我們想要的方式成全,但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協助會比我們想要的更美!

最後,願各位讀者的新年新希望,都在變通中、在信心上、在主耶穌的幫助裡,一步一步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