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心肌梗塞

談到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狀,如果過去做不覺得吃力的工作,但現在做起來會喘、胸口悶悶的、甚至胸口會痛……,一旦有這些狀況出現時,孫醫師建議就要趕快到門診來檢查。但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就是會突然胸口痛、很喘、昏倒…..,這時就要趕快打119送醫了。重點是如果身體有不舒服,千萬不能忍、也不要忍!!

例如曾經有患者胸口不舒服,抹了好幾罐綠油精仍然無效才送醫,就有可能誤了黃金治療時間。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如果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就要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孫醫師說,血管一旦硬化、老化,是不可能再回復年輕的;而動脈硬化就是一種退化的過程,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持續回診、配合醫師診療用藥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為血管的健康是保養來的哦!

下肢血管阻塞

另外大家比較陌生的『下肢血管阻塞』,跟腦部血管阻塞很像,也有分急性跟慢性的下肢血管阻塞。三高、抽菸、肥胖、不運動等族群也是高危險群,尤其在糖尿病患者更是常見。如果急性的沒有適時的處理、或是慢性的拖很久拖到完全阻塞了,運氣不好的話甚至需要截肢,所以及早處理絕對是必要的。

下肢血管阻塞會有哪些症狀呢?例如之前你可以爬樓梯爬四樓,但現在爬到二樓腿就沒力了,爬不上去;天氣冷時會手腳冰冷甚至會痛……,這些都是下肢循環不好的警訊,特別是高危險群的人,就要特別小心腿是否有血管阻塞了。不過靜脈曲張與下肢血管阻塞不同,靜脈曲張通常是腿的血管有一坨、顏色紫紫的、血管有點變型,站久了腿容易痠、不舒服且不美觀;而下肢血管阻塞是動脈血管阻塞,會影響到末梢肌肉養份不夠,嚴重時可能需要截肢。

每年冬季11月至隔年3月,是心血管疾病猝死的高峰期,而50歲以上的熟齡族中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的問題,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預防之道不僅要注意保暖,也應在飲食上做調整,少油、少鹽、吃得健康。

身體是保養來的,在飲食方面,當生病時我們應該是問:「醫生,我不能吃什麼?」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一定是OK的,但是肥油的食物、也就是烹調後油脂會凝固的食物,都保證吃了會塞血管。例如煎鮭魚,魚的油就算冷了也不會凝固;但雞肉、豬肉、牛肉等烹調後會浮一層油,冷了之後這些油都會凝固,這就比較不好,盡量可以先去掉。

另外運動也是很重要的,最好可以維持每周三次、每次2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建議在生活中盡量要擠出一點點時間來運動,例如可以坐捷運提早一站下車用走的、以走樓梯代替坐電梯、以步行代替騎車等等。另外要提醒大家,睡眠真的很重要,睡眠不好的人比睡得好的人,血壓更難控制。將自己身體照顧好,其實是未雨綢繆。慢性病的照顧是很需要被重視的,因為將來照顧不好所引發的失能問題,是更大的負擔。目前有些慢性病患者會自己停藥,其實是很危險的,孫醫師也建議慢性病患者切勿自作聰明、私自停藥。

依據國民健康署針對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其中一項疾病。因此在低溫頻仍的冬季,尤其日夜溫差大的地區(例如中南部),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家中的長輩,家人除了特別要關照他們的起居與活動,以免因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鈍化,而增加跌傷、骨折的風險之外,注意保暖也是很重要的,尤其頭部的保暖較易被忽略,外出時多帶一頂帽子、圍巾,就多一層保護。

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
台灣每年癌症新增個案數直逼十萬大關,
平均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
101年中央健保局北區業務組資料顯示,
南投縣每年共有超過130萬人次到外縣市就醫。
另依國建署統計,
100年度南投縣市罹患癌症個案數高達2,160人…..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腫瘤個案管理師 黃淑敏

「我怎麼可能罹患癌症?!」大多數民眾若得知自己罹癌,心境無非是跌入無底深淵一般;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癌症新增個案數直逼十萬大關,平均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101年中央健保局北區業務組資料顯示,南投縣每年共有超過130萬人次到外縣市就醫。另依國建署統計,100年度南投縣市罹患癌症個案數高達2,160人,然而目前南投縣內並無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進一步分析發現本縣民眾一旦發現罹癌常選擇至其他縣市醫院治療,而在接受完初步癌症診療後,因地緣關係又需再度轉回居住地就近接受後續化療或放射治療等照護,舟車勞頓且耗費人力物力。

南投縣市醫療院所有提供癌症診療照護之服務的區域醫院中,唯獨埔里基督教醫院及衛生福利部署立南投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於2012年5月開始配合國民健康衛生署「建立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合作試辦計畫」,成立癌症照護小組,積極整合院內與中區各醫學中心建立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模式,並透過雙方之相互交流進行共同照護流程,使南投縣之病患能安心於本院接受後續治療,而不用花費大量之時間及精力在跑大醫院之路程中,以提供民眾與大醫院同等之優質癌症醫療照護。

何謂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

也就是說當病患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檢查發現癌細胞切片,或超音波、電腦斷層影像檢查有腫瘤,我們將透過腫瘤專科醫師說明個案將面對的治療,因而轉介癌症病人,後送醫學中心以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主,和信醫院為輔,或其他中區醫院。過程中病患經由腫瘤個案管理師協助,將檢查報告影印直接由腫瘤中心轉介到其他醫院腫瘤中心,個案無須排隊等候,他院腫瘤個案管理師會直接協助看診,儘早給予病患良好的治療。甚至經由專科醫師手術治療後,需要門診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將體諒病
患身體不適,無法長期奔波遠地,故此轉回本院接受後續照護,使民眾獲得良好癌症醫療照護。

有鑑於此,本院結合內、外、病理等各專科及中山腫瘤科,組成例如乳癌、大腸癌、頭頸癌等多專科癌症醫療團隊,從診斷、檢查、治療及追蹤,並設置有癌症治療小組,埔里基督教可服務項目,例如放射腫瘤治療、血液追蹤資料傳送、影像學報告、各類別癌症衛教、營養諮詢、資源詢問與協辦、安寧居家照護等。埔基以「腫瘤個案管理師」為聯繫各大醫院平台,藉由中山醫院轉介模式,與各醫院防癌中心聯繫病患轉介治療追蹤,再與病患聯繫將治療病歷帶回本院,提供主治醫師治療依據,協助個案抽血追蹤、拔除奶瓶化療藥劑、注射血球生成素等服務,發展門診化療。及癌症末期安寧小組照護,提供本縣民眾全方位的全人照護模式,希望提升癌症醫療照護與病患生活品質。

201501-01本院癌症治療相關設備:

1. 化學治療:本院可開立化學治療處方的醫療科別包括腫瘤內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泌尿科等,依病人病情需求提供口服或針劑化療藥物,進行門診化療或是住院化療。

2. 影像設備:本院放射診斷科設有一台磁振造影(MRI)、一台電腦斷層(一台16切CT scan、包含一台64切 CT scan),可執行大部分癌症分期檢查。

3. 放射治療設備:本院腫瘤治療中心配電腦斷層定位儀和Siemens 西門子ONC O直線加速器乙台,可執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影像導航放射治療,提供大埔里地區的癌症病患一個方便癌症治療環境。

本院並設置『癌症資源中心』是為了讓癌症病友及家屬擁有一個快速、簡易,暢通的直接服務窗口與空間,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在第一時間內提供癌症病友及其家屬必要的協助面對癌症的情緒支持及心理調適,如諮詢以及轉介等服務,使其在罹患癌症的重大衝擊後,能儘快恢復對生活的掌控感,儘早開始接受正規治療,並使罹患癌症的個人以及家庭,能在治療後順利地返回社區。服務對象為就醫的癌症病友及家屬。

埔里基督教醫院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理念,強化醫院癌症診療照護能力,建立本院門診化學治療流程及作業標準,持續增設門診化療時段,辦理大埔里地區宣導活動,提升民眾對認識癌症治療與照護。

我們的服務專線:
腫瘤個案管理師:
黃淑敏049-2912151#4050
林梓萱049-2912151#4051

長照初體驗- – 暨大附中同學探訪「埔基護理之家」我思我見

201501-3 201502-2文 · 暨大附中 302 廖庭萱

藉著職涯探索與多元學習課程,我幸運的擁有此次機會到埔里基督教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與長輩們進行交流,與長輩們談天之間讓我學習到許多。首先拜訪了重症區,在這邊我看到長期臥床的住民,除了有長輩外、也有年輕人,住進這裡的原因有中風、車禍等,護理長提醒同學,在青春期容易衝動導致騎車不安全,就有可能造成癱瘓、生活無法自理,希望同學們能學習自我保護,而在這邊看見兩名照護員正在為住民們翻身拍背及
換尿布,我學到我們必須尊重他人,並且將心比心的去照顧、幫助他人。而後在做事情前也會先設想後果,帶給自己一個美好的未來。

之後我們拜訪了中重度區,這邊的長輩們大多能與我們有聊天之外的互動,我們這群活潑的高中生首先就帶來了歌曲,在寒冷的冬日裡帶動大家的活力,看見爺爺奶奶的笑容,就像陽光照耀一般燦爛。我與一位爺爺談天,與他交流過去的職業,他笑著,驕傲的與我分享豐功偉業,並期許我好好讀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讓我時間到了都捨不得與他分離,不停的和爺爺說最近天氣冷,要多穿衣服,離情依依的我們又唱了幾首歌才
不捨的回到學校。

在這次探訪中,學習到很多、也十分高興埔基護理之家提供了這樣的機會給我們,長輩愉悅的笑容一直圍繞在我心中,而「尊重」這兩個字也深深的印在腦海裡,讓我想前往護理師邁進的志願又堅定了一步。

媽! 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心理健康中心 臨床心理師 李妍荻

「父母到底可不可以當孩子的朋友呢?」我想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尤其是這個世代的家長從小接受的是權威型的教育方式,所以會希望當自己成為父母後,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教導孩子,即不再採用那麼高壓的方法,而是以愛與尊重為前提,但這份善意的出發點往往卻容易演變成「少管」或「不管」,即給予孩子過度的自由,以致無法掌
握孩子的行為與狀態,教出不少「自我中心的小霸王」。

而聖經中有幾處回應了這個問題,在箴言十三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以及箴言二十三章13節也說:「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這裡提到的「仗打」並不是表示要用體罰或打罵的方式對待孩子,此處的重點是「管教」,很多人會覺得愛就是要無條件的包容與尊重,似乎與管教是對立的,但其實愛與管教是可以並立的,因為當我們知道我們的管教是以愛為出發點,不是要盲目的控制、掌握,即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設立界限、建立孩子的規矩,希望孩子從中學習分辨什麼事「可以」,什麼事「不可以」,進而學會負責任、守紀律。當孩子處於兒童時期,心智年齡尚未發展成熟,較需要大人的引導與幫助,所以在此階段父母的位置就相當重要,因為我們可以發現孩子在此時期是需要被要求、被限制的,故我們要讓孩子知道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底線在哪裡,在這個界限內,孩子仍保有一定的自由度,但亦要清楚知道界限外還是屬於不被允許碰觸的地方,即在日常生活及與他人互動中有一道不可越界的線,這樣反而可以讓孩子感受到自己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與發展。

當孩子的年齡漸長,日常生活的紀律與常規都慢慢養成,也會考量他人的想法與感受,不再那麼自我中心,家長似乎就能夠放心讓孩子獨立自主去處理事情,也就是到了青春期階段,家長可以改變教養的方式,調整「父母」、「朋友」角色的比例,多一點成為朋友,但要注意不能只當朋友,孩子於此階段還是需要引導與幫助,即家長可以將孩子自由活動的範圍擴張,但並不是完全沒有限制,只是多了更多溝通與尊重。

所以,到底可不可以跟孩子當朋友呢?也許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因為每個人對朋友的定義不太一樣,而且所謂角色定位亦是彈性及流動的,所以如果考量孩子的發展年齡來決定角色的比例,以及抽取出「朋友」角色中的益處,就更可以知道如何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找尋適當的位置。

補?不補?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營養科主任 錢美雅

冬天是大家喜歡進補的季節!但現代人平日就吃的很充足,在冬天其實不需要特別的進補,進補的觀念主要是受到過去農業社會影響,而且大部分的人營養很好甚至是過多,在冬天食補要注意什麼呢?

誰適合吃補?

一般來說生產後身體較虛弱,所以需要坐月子食補調養身體;開刀傷口痊癒後體力恢復慢的人也可以補一下;另外有過敏體質、冬天循環差手腳冷冰冰和抵抗力弱容易感冒的人都可以適度吃補。不適合吃補的人則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痛風、腎臟病等有三高及慢性病的人。

肉類及份量

魚肉、雞肉、內臟、排骨等肉類是進補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也是高膽固醇、高普林的食物,吃過多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尤其內臟膽固醇和普林含量高,對痛風、血脂肪高的人是很不適合的食物。因此進補要控制吃的量。一餐肉類最好不要超過3兩,而且盡量吃瘦肉,避免內臟、肥肉及皮。以免造成蛋白質、普林和熱量過高。

在鹽份方面

燉補一般都不建議在湯裡面加鹽,但是有些食物要一邊吃一邊沾醬,來增加香氣,像薑母鴨和羊肉爐,醬料沾越多無形中就吃進過多鹽份,這對有慢性病的人來說很不適合。
酒和油脂燉補時米酒和麻油是很重要的配料。但進補的食材本身就有很多油脂熱量高,再加上這些酒和油會讓熱量更高,因為1cc的酒精有7大卡,1公克的油脂有 9大卡。減少酒量避免全酒或半酒的煮法,也不要再使用沙茶醬、辣油這類油脂高的沾料。

在青菜方面

進補大部分都是吃肉,對身體來說,纖維質和維生素不夠所以一定要補充一些青菜,最好一餐要有100g以上的青菜,幫助腸胃消化和降低血中的膽固醇,燉補和火鍋常吃的青菜有高麗菜、菇類、茼蒿等要多吃。

最後進補的藥材大部分都熱量不高,但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需要的藥材也不一定相同。所以最好是經過中醫師指示使用。再來若可以適度配合運動,也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有人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所以運動對身體建康也很有幫助。

平常大部分的人就吃的很好營養豐富,也常常有進補的機會,所以冬令進補對現代人來說並沒有像以前那樣重要。如果有機會進補,要注意豆魚肉蛋類每一天不超過九份,也要多吃一些青菜,補充欠缺的纖維質和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