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輕"清涼一夏

■ 營養師 蔡雅臻

夏日來到天氣越來越熱,總是會喚起大家想吃冰冰涼涼食物的慾望⋯糖尿病友當然也能在夏天清涼一下~ 該如何正確的清涼一夏呢?

當今除了本土冰品,便利商店、進口冰品花樣種類越來越多,配料一家比一家豐富,享受冰涼的當下很難讓人再去注意到它除了涼之外還提供了不少熱量。例如:紅豆牛奶冰,加了紅豆、煉乳、糖漿;水果冰,加了芒果、奇異果、香蕉、鳳梨、糖漿,糖尿病友若沒有觀察到醣類份量,吃完冰後常有驚嚇的飆高血糖值。

  • 糖漿1 份1 湯匙含15 公克碳水化合物,有60 大卡熱量。黑糖、蜂蜜也是糖,雖然較不甜、較天然但份量也是要注意,1 份糖漿= 方糖3 顆= 黑糖2 湯匙= 蜂蜜1 湯匙。
  • 主食類1 份含15 公克碳水化合物,紅豆、綠豆、薏仁份量大約2 免洗湯匙,地瓜、芋頭塊狀大約三分之一飯碗量。
  • 水果類1 份含15 公克碳水化合物,1 份大約女生拳頭大小1 個或八分滿碗,1 份水果的簡單記法:棒球大小1 顆 ≒壘球大小半顆 ≒足球大小切塊裝8 分碗量。

除了剉冰類,花樣越多配料越豐富的冰品,除了基本會影響血糖的糖之外還多了不少被忽略的油脂熱量,一支巧克力雪糕,73 克202 卡,大約是7 分滿白飯熱量;還有水果冰沙固然較天然但是一杯的製作量較不適合病友一次攝取,一杯500cc 芒果冰沙,材料有芒果300 克就等於2 份水果份量。

冰的配料盡量選擇低熱量的愛玉、仙草、寒天、山粉圓、蒟蒻類⋯,喜歡水果冰可以將水果切成塊狀冷凍直接吃新鮮水果冰,仍要記得1 次1 份為宜(8 分碗) 。如果還是喜歡吃八寶冰類,建議和他人分享一份,也別忘了正餐主食一定要減量!若忍不住吃了雪糕,下餐除了主食類份量要減少別忘了同時減少油脂攝取,烹調避免油炸類改清蒸或川燙,還要記得多運動!以免體重增加影響血糖控制~

在享用清涼冰品前多留意一下自己的選擇和份量,要確實做到餐與餐的取代,多吃熱量要增加運動活動身體消耗,這樣才能在品嚐甜品的同時兼顧血糖喔!

慶端午~ 送香包闖關活動

■ 醫展室 施孝龍

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是中國人非常重視的節日,依照傳統的習俗,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在門口插艾草、做香包,許多地方也會舉行划龍舟比賽,十分的熱鬧有趣!由於「芒種」前後氣候還不穩定,一定要等過了端午節才能放心的將禦寒的衣服、棉被收起來,以免因為天氣變化劇烈而受到風寒,所以有「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這句說法。

埔基中醫科也於5 月24 日星期六、5 月25 日星期日、6 月1 日星期六早上9:00~11:00 分別在國姓、魚池、埔里等鄉鎮的圖書館辦理一系列的端午節相關活動;也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端午節的各項習俗與常識。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設計了闖五關的遊戲,分別是
第一關 詩人節朗讀詩詞(愛國詩人 屈原)
第二關 端午節立蛋祈求好運一整年
第三關 中藥聞香身體好健康
第四關 點雄黃、灑辟邪水壞菌不來
第五關 划龍舟、慶端午
在通過闖關活動之後,每位小朋友及家長均可挑選一個精美的造型香包,讓小朋友DIY 自己縫製香包,而香包中的藥材非常特別,是本院中醫師針對端午節前後的節氣所造成身體變化而調製的藥材,內容有「蒼朮」主補脾燥濕,升陽散鬱。「桂皮」主通暢經絡,助陽化氣。「砂仁」主溫脾暖胃,行氣調中。「白豆蔻」主宣散寒滯,溫暖脾胃。這四種藥材磨成粉之後是先由本院工作人員裝袋,當天小朋友和家長只需縫製可愛的香包外皮再把藥材放入香包即可。

在闖關的遊戲過程中,小朋友與家長對於每一關都有新奇的體驗。在第一關的詩詞朗讀時,詩詞是傳統的中文排版,發現有的小朋友習慣由左至右的橫向閱讀,雖然文詞不通,還是很順暢的朗誦完成。第三關的中藥聞香與常用藥材辨識,有媽媽就提示小朋友說這是不是我們剛剛去買的東西阿?或,這是我們家冰箱也東西阿!或是讓他們認識到原來我們常聞到味道,是這個藥材,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第五關划龍舟,另用陸上行舟的概念,讓山城的小朋友體驗划龍舟,在過程中有爸爸抱這小小孩走、也有阿媽與小孫子一同前進,增進了親子家庭間的親密互動。

製作香包時,每個小朋友均聚精會神的縫製自己的香包,相信自己親手製作的香包會是最漂亮的。在這過程中,有一位阿媽重新闖關了很多次,只為了多領幾個香包,因為她說她還有幾個孫子沒能回來參加這個活動,她要多做幾些香包送改她們,讓人聽了很感動,也覺得她的孫子們很幸福。

在這三場活動中每一場都呈現爆滿的狀態,小朋友們也玩得非常盡興,社區醫院的角色也不只是打針吃藥而已,舉辦各類的活動與社區更親近是我們更想扮演的角色,期待每一次的活動您的參與。

認識青光眼

醫展室 施金水 整理

201406-1 青光眼又稱綠內障,是世界各地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某些因素導致房水分泌增加或排出受阻時,會造成眼壓升高。若眼壓超過正常眼睛所能忍受的程度時,會使視神經受到傷害,於是在視野上出現缺損,這就是青光眼。

早期青光眼並不容易被察覺,因為罹患初期大部分都是開始於視野外圍,中心視力的影響大多數都發生在末期所以不容易發覺。

青光眼不是傳染性的疾病,但有些族群屬於高危險群,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高度近視,家族中有青光眼病患者,最好定期作眼部青光眼檢查,以便早期診斷及儘早開始適當的治療。

201406-2青光眼的症狀及種類

青光眼可分為四大類: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及續發性青光眼。

(一)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經常沒有症狀,所以最容易被忽略。因為其眼壓是慢慢增高,病人不會覺得頭痛,一般是在做眼科篩檢時才被發現;只有在末期,病人才會發現看東西模糊不清,看的範圍變窄。

(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急性發作時,症狀最明顯,病患會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常會被誤以為是腸胃炎、心臟病、高血壓而延誤治療時效。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較輕,有時甚至沒有症狀,輕者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偶爾眼球會酸痛或頭痛,但睡覺時會覺得較舒服,進到暗室(如電影院、隧道)時,眼球會覺得脹痛,甚至頭痛。

(三)先天性青光眼為小孩出生後,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當眼壓升高時,常會引起眼球變大,角膜直徑較大,厲害者角膜呈混濁,好像車子的擋風玻璃有一層霧般蓋住,小孩會有怕光,淚水過多的現象,又稱「牛眼」。

(四)有些眼部的疾病,如外傷、眼內出血、腫瘤、發炎或白內障等,以及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某些精神科的藥物,有可能會導致房水排出受阻而造成青光眼,這種稱為續發性青光眼,需要將這些原因找出來並且排除後,才能改善症狀。

青光眼是一種可能導致失明而無法挽回的可怕眼疾,所以一定要接受醫師之定期追蹤檢查;宜避免興奮、憤怒、煩惱或失眠;刺激性之飲料如咖啡、茶、酒,不可多飲;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在黑暗的室內。視野的檢查需要追蹤,至少一年一次;使用類固醇眼藥時,需測量眼壓以預防青光眼之發生而不自知。如此病患與醫師互相配合,就能使病清控制更理想,一旦惡化,也可早期發現,以便儘快給予最恰當的處理。

職能治療室 自費合身取模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術後保護擺位副木

■ 職能治療師 謝孟如

常見的髖關節疾病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退化性髖關節炎、類風濕性髖關節炎、外傷性髖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股骨頭骨折。這類狀況通常會引起髖關節痛楚及僵硬,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無時無刻髖關節總是會出現痛楚,或是關節僵硬到令你無法提起你的大腿等等症狀。是否考慮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需與家人及骨科醫師詳細討論後再做決定。

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手術後,應盡量避免關節鬆弛或脫臼的併發症產生。ㄧ般建議於手術後三個月內,髖關節不可做下列動作:1. 髖關節屈曲大於90 度,2. 髖關節內收,3. 髖關節內旋。術後擺位建議在髖關節伸直、外展以及正中位置。民眾可於骨科醫師開刀後轉介至復健科門診,經復健科醫師評估後再轉介職能治療室,排程預約製作自費客製化人工髖關節置換術術後副木,可提供關節保護以及正確擺位。

201507-1

 

諮詢專線049-2912151 轉4509 D 棟5 樓復健科職能治療室 關心您

肌電圖檢查儀介紹

醫工課 醫工管理師 洪政宏

肌肉疾病種類雖然很多,但是症狀卻很有限。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肌肉的無力與不適。肌肉無力是肌肉疾病最常見的症狀,在病史詢問時醫師會注意發病時間及病程速度,運動功能發展的時間表,體育活動的表現,加重或減輕無力的因素,及完成某種動作的能力。

從患者日常生活中的症狀及動作可以分析出其受影響的肌肉群。在近端肌肉方面,肩膀及手臂的無力表現在梳頭、爬樓梯、把手高舉過頭或拿取高架上的東西等。髖部及大腿的無力表現在爬樓梯、從椅子或蹲姿站起來等。在遠端肌肉方面,手無力的症狀會出現在轉門把、開瓶蓋、扣扣子、剪指甲等動作,在下肢則因為垂足而容易跘倒。

肌肉疾病通常以對稱性的近端無力為主,不過也有一些肌肉疾病遠端無力也可能很明顯,例如強直性肌失養症、遠端肌肉疾病、包涵體肌病等。

肌電圖檢查儀:

肌電圖檢查則是利用神經及肌肉的電生理特性,以電流刺激神經,記錄其運動和感覺的反應,肌電圖包括了神經傳導檢查和針極肌電圖來作為幫助診斷神經肌肉疾病的一種檢查。它可以偵測神經病變或損傷的位置、性質與嚴重程度,是神經內科重要的檢查工具,以便協助醫師能夠正確做出臨床診斷、選擇治療方式、評估治療效果和推斷疾病的預後。針極肌電圖是將針極刺入肌肉,來記錄在各種電擊狀態下的電位活動,再經由多條肌肉的檢查來判定神經、肌肉病變的特性,部位及範圍和嚴重度。一般常用針極大致分為同軸針極及單極針極兩種,同軸針極的部分在材質上是比較耐用,在訊號干擾部分也比較少,相對的對患者來說會比較有疼痛的感覺;在單極針的部份好處就是可記錄的面積大,對患者來講也比較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但單極針也比較容易損壞而且干擾也大,也各有優缺點。

肌電圖檢查相關問題 請洽本院生理檢查組 電話:0492912151 分機4214

參考資料:
1. 張揚全(2004)。簡明臨床神經生理學
2. 中華民國肌萎縮病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