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送入心坎,不要送入心血管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劉冠麟

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家家戶戶又開始忙著辦年貨、買禮品,除了準備在過年期間好好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之外,各種大大小小的禮品也不忘了準備,禮尚往來的美德,讓大家在過年期間拜訪總是變成另類的交換禮物;而在挑選禮物過程,要怎麼知道:「究竟我們的送的禮物,是送進對方的心坎裡,還是送進對方的『心血管』裡呢?」

根據調查,消費者送禮選擇的四大明星:糕點甜品、堅果零食、養生補品、加工醃漬品。而這幾位明星在精緻的包裝下,各藏有不同的陷阱:

糕點甜品

糕餅類本質就是以麵粉、油、糖製造,而外觀卻常常看不見糖、摸不到油,尤其是酥餅類,脂肪佔熱量比可以高達50%!常讓人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多的油脂,而糕餅含的大量精緻糖,常是糖尿病患者在過年期間的血糖有如斷線風箏一樣失控的元兇。

堅果類

隨著營養知識普及和電視廣告的鼓吹,堅果類逐漸在健康食品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容易讓人忽略的一點,就是堅果類屬於油脂類,若沒注意而毫無顧忌的吃堅果,反而會攝取過量的油脂,造成肥胖的問題。

養生補品

養生補品要看人送,一般人多買雞精、人參、靈芝一類補品,而這類禮品多含有較多鈉、鉀、普林,不適合腎臟病、高血壓、或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

加工醃漬品

加工肉品多含保色劑、抗氧化劑及防腐劑,保色劑如硝酸鹽、亞硝酸鹽容易在體內轉變為致癌的亞硝酸銨,肉乾、肉鬆更容易隱藏過多的糖。

另外一樣常見的高級禮品烏魚子,則是高膽固醇的食物,100g烏魚子(市面上常見烏魚子一片約150~250g)即可超過每人每日膽固醇建議攝取量的兩倍!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禮品來了,也是要面對。面對這些陷阱,該怎麼辦,到底該不該吃,才不會掉入肥胖的深淵?切記以下 5 大守則:

守則一:八刀為「分」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熱量也是一樣,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一塊餅多切一刀,你獨享的健康風險就少一分。

守則二:多退少補
維持每天攝取的熱量,多吃一塊糕,就少吃半碗飯;多吃一把堅果,晚上炒菜改用水煮。

守則三:遇水則發
加工肉品水煮可降低油脂與鹹度,並溶解一部分的添加物,避免煎、炸也可減少額外油脂攝取;每天多喝水,一天2000~2500c c可增加鈉排出。

守則四:借花獻佛
若有慢性疾病不適合某些補品時,可轉送他人或給家裡其他人使用,畢竟若為了吃補品反而使身體狀況惡化,就壞了贈送者原本的美意了。

守則五:滾石不生苔
運動可增加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過年期間若整天坐沙發,吃零食配電視,自然這些熱量就轉為脂肪,與你長相廝守了。

對於親朋好友送來的禮物,若能掌握上述幾項原則,就能夠在「吃好料,過好年」之餘,又不至於落入這些精緻食品的陷阱之中。免得使自己在年假過完之後,除了得面對收假症候群之外,連代謝症候群也來找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