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在台灣

■ 高雄長庚復健科音樂治療師 李蕙如

「音樂治療師」對台灣人來說,可能還算有點陌生。「音樂治療是什麼?」「放音樂嗎?」現代音樂治療起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在患有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士兵身上,發現音樂的效果。美國在堪薩斯大學成立音樂治療系後,音樂治療逐漸發展成為一門專業,必須經過執照考試。音樂治療被定義為「有執照的專業,臨床且實證地運用音樂在治療關係中達成個人目標。」(WFMT)
台灣約4% 的醫療院所有音樂治療師執業,服務對象從小兒到安寧病房。音樂治療師一天典型的工作流程包括:整理環境樂器、複習瀏覽當日的個案、預備治療工具、準備接觸個案、治療、會談、書寫治療紀錄、跟醫療團隊會談、宣導音樂治療、閱讀文獻等。以下簡介音樂治療相關的領域。

早期療育 繼續閱讀

超越語言的力量-淺談藝術治療於醫療領域之應用

■ 屏東基督教醫院前安寧病房護理長 吳讚美 護理師

藝術治療的定義
藝術治療是一種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助人專業。藝術治療工作者提供一個安全而完善的空間,與案主建立互信的治療關係,案主在治療關係中,透過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的創造性藝術表達,藉此心象表達,反映與統整個人的發展、能力、人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在治療關係中的表達經驗和作品呈現出來的回饋,具有發展( 成長)、預防、診斷和治療功能。個人情感、問題、潛能與潛意識在治療 繼續閱讀

聖誕平安 人蒙恩

每逢歲末年終到來,商店街道總是洋溢著聖誕歡樂樂聲很是樂鬧!全世界各地都在歡欣慶祝聖誕節,因為在二千年前,創造宇宙的上帝,自己成為人降生到這世上。主耶穌聖誕後,由天使宣布關乎全人類的大好消息:路加福音二10-14:「那天使隊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繼續閱讀

在埔基的日子

當我知道被指派主編104 年12 月的“埔基院訊”,而主題是“教會醫療”。我期望讀者在這聖誕歡樂的時節,離開憂喜參雜的過往,以喜樂的心「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迎接新的一年。今年六月我離開近海又近山的恆春半島,來到群山環繞的水沙漣。家人是最重要的人際關係,埔里基督教醫院要成為令人羨慕的教會醫院,“我在埔基的日子”這樣的意念常常浮現,我試著去發現一批特別的埔基人,最好是老中青三代都有,請他們訴說被呼召來到埔基服事的緣由。分享發生在他( 她) 們身上的故事。
我和他曾在”台灣尾”共事過,風聞過李醫師的慷慨與樂善好施,這回親眼見證他積極學習的生活態度,年歲越長生命歷程越精彩的影響著現代的埔基人。埔基還有個駐布吉那法索團隊,裡面有一個很棒的年輕人,他讓我見識到愛情和文化是可以相通的。他流暢的法語幫助埔基和布國建立了醫學遠距視訊會議。
“我在埔基的日子”只是個系列故事的開端,一件又一件的美事,希望帶給大家一次又一次的感動。

謝志松 醫師

繼續閱讀

GOD’S Plan

■ 營養科 蔡雅臻 營養師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太4:4)。God’s Plan 傳遞了讓我們維持美好身、心、靈的簡單方法:Godly trust 信仰。Open air 空氣。Daily exercise 運動。Sunshine 陽光。Proper rest 休息。Lots of water 水分。Always temperate 節制。Nutrition 營養。
一位美國佛羅里達州醫生Doncolbert 根據《聖經》記載,推出《Thejesus diet》內容以全穀物食物為主食、多吃魚類少吃貝類海鮮、避免紅肉、多吃洋蔥豆類、烹煮使用橄欖油、多吃乳酪少吃牛油、每日兩杯1/4oz 純紅酒、少量蜜糖果仁做甜點、每日步行當運動。耶穌飲食與當今的地中海飲食原則非常相似,多以蔬菜、水果、海鮮、五穀雜糧、堅果和橄欖油為主的飲食型態。
現代人的生活過於方便,許多誘惑造就了「多食無益」的現象,國民飲食指標原則提供你我遵守,讓失控崩壞的飲食世代能回歸接近對生命有益的God’s Plan

1.飲食指南作依據,均衡飲食六類足
2.健康體重要確保,熱量攝取應控管
3.維持健康多運動,每日至少三十分
4.母乳營養價值高,哺餵至少六個月
5.全榖根莖當主角,營養升級質更優
6.太鹹不吃少醃漬,低脂少炸少沾醬
7.含糖飲料應避免,多喝開水更健康
8.少葷多素少精緻,新鮮粗食少加工
9.購食點餐不過量,份量適中不浪費
10.當季在地好食材,多樣選食保健康
11.來源標示要注意,衛生安全才能吃
12.若要飲酒不過量,懷孕絕對不喝酒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