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 梁家郡 林振斌 醫師

梁家郡 林振斌

文 · 大傳中心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本世紀三大疾病 ── 癌症、憂鬱症、愛滋病,其中,癌症居冠。而令人驚訝的是,衛福部於去(2014)年公布最新資料明確指出,「平均每五分四十秒就有一人罹癌」「創歷史新高」。而我們所居住的南投,100年度南投縣市罹患癌症個案數高達2,160人,然而,每年卻共有超過130萬人次到外縣市就醫,為什麼?的確,過去南投在地的醫療系統主、客觀環境都還不到位;客觀大環境上資源有限,南投縣市醫院所有提供癌症診療照護的區域醫院,獨獨只有埔里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署立南投醫院。主觀上,「老實說,接受重症的治療,很需要對那家醫院有信心!」剛來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的林振斌醫師一語道破民眾心聲。然而,現在的情況不再相同!

面對台灣最常見的癌症 ── 乳癌、大腸癌等癌友,埔基提供的服務從診斷、檢查、治療及追蹤;並且「跨院際醫療照護」已經上路,任何癌友皆可依照需要,經評估後轉介到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或其他中區醫院,甚至是位於北區的和信醫院。

放射腫瘤治療是對付癌症中很關鍵的一環,因為進入治療階段起,通常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需要接受放射治療;具體來說,為了徹底醫治,放射線治療經常搭配其他流程併用,例如,與手術併用,或抗癌藥物(化學治療)等。

相較於其他療法,放射治療的特色之一,就是「天天做,短則一周、長則一到兩個月不等」,埔基放射腫瘤科醫師林振斌指出,他接著表示,常情來看,交通與住宿的問題,往往使身體孱弱的病人徒增舟車勞頓,而病屬傷神、經濟上又是一筆支出!那麼,大家不禁要問,埔基有放射治療嗎?埔里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梁家郡醫師表示,「當然是有的,而且埔基的設備已足以對付大部分的癌症了!」

梁醫師表示,有許多病人會問,如何決定癌症治療策略 ─ ─ 我的癌症期別、體況、年齡,用這個方法有效嗎?副作用我承受得了嗎?他表示,要透過影像科的檢查數據,來向病人說明證據等級、有效機率最高的治療策略,並提前說明相關副作用;最後,要怎麼做,「醫生就是尊重病人的決定。」

癌症治療像是生死兩際之間的拔河,漫長的治療旅程中,每天早晨喚醒病人與家屬睜眼面對新的一天,往往不是既定的療程計畫,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信念與盼望。梁家郡醫師笑笑地透露,他從陽明大學畢業後,之所以選擇到基督教醫院,正是因為有位在教會醫院服務的醫師父親,使他從小親眼看到許多受到信仰鼓勵,而勇敢面對生命風暴的真實案例。他說,比較起一般的醫療院所,「宣教部(院牧部)對病人的身心靈的幫助相當
有效,替病人祈禱祝福啦、有詩歌班的音樂撫慰等等,對抗癌症很需要支持與鼓勵,這些幫助是很真實有用的!」

的確!身、心、靈均衡的全人健康,是埔基給在地鄉親父老,一甲子從沒變過的承諾。而有需要的民眾, 面對更完備地放射腫瘤治療法、與更站在病人立場設想的「跨院際醫療照護」,何妨讓埔基在您生命中的特別時刻,一起攜手面對。

梁家郡 林振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