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好年

營養師 錢美雅

很快就要過農曆年囉!過年時為了慶祝全家團圓和犒賞家人一年的辛苦,大家都會準備豐盛的食物過年享用。
時代改變,大家追求身體健康、預防疾病及注重環保觀念提升,建議在採購過年的年貨及準備團圓飯時把握新鮮、適量、少糖、少油、少鹽和高纖維的原則,避免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又可以省錢和減少浪費。

1. 新鮮適量別囤積:現在食物採買很方便,過年期間也買的到,所以不要一次買太多來放,放久食物會不新鮮。
2. 少糖為原則:避免喝太多含糖飲料、汽水、果汁或是吃過量糖果、餅乾、零食及年糕等。可以用花茶、紅棗枸杞茶、不加糖的水果醋或無糖茶類等,取代有糖的飲料養生又健康。用海苔、蒟蒻乾或一天2 湯匙的堅果類,例如:花生、瓜子、開心果、杏仁果、腰果取代含糖分的糖果、花生糖、芝麻糖、牛軋糖或餅乾。避免吃過量糯米類製品,年糕、發糕,建議以切小塊的方式,準備少量讓家人來吃,以免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的問題。
3. 少鹽顧健康:減少加工、醃製、罐頭類食品及調味料,例如:臘肉、香腸、鹹豬肉、火鍋料及辣椒醬、沙茶醬.. 等,選擇新鮮肉類利用藥膳食材,例如:紅棗、枸杞、當歸等調味,或使用蔥、薑、蒜、辣椒、八角調味來減少鹽分攝取量,尤其是吃火鍋時沾醬和火鍋料要特別注意,這部分的食物鈉含量很高,有慢性病的人要特別注意。
4. 少油護血脂: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等含油量高的食物和烹調方式食物,改用清蒸、川燙、涼拌、滷、燉、烤等方式,減少油脂攝取。
提供幾個菜色變化減少油脂給大家參考:
肉類選擇白斬雞或烤雞來取代豬腳或蹄膀減少膽固醇的量。
代表年年有餘的魚用清蒸還是烤的方式取代傳統油煎、油炸的方式。
步步高昇的蘿蔔糕、年糕用清蒸或使用不沾鍋煎,取代傳統油煎、裹粉油炸方式來減少油的用量。
好彩頭的白蘿蔔配菇類、紅蘿蔔、蔬菜清湯取代肉骨湯。

5. 高纖好順暢:改變傳統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增加蔬菜水果來達到幫助消化,預防肥胖降低血脂肪、血糖、血壓及促進健康的效果,像青花菜、高麗菜、菇類、長年菜、紅黃椒等適量入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選擇健康的食物、適量的飲食,讓身體沒負擔過一個快樂的新年。

上帝的禮物

心理健康中心 李妍荻

埔里基督教醫院,是我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第一個工作地點,是正式上場的開端,感謝上帝將我擺放在這個位置,細細回想這半年來的時光,與孩子們互動的那種溫暖與感動滿滿的浮上心頭。

雖然總是被孩子或家長稱作「老師」,但我卻覺得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你們才是藉由你們的生命故事使我成長的導師,總是從你們身上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學會適當的給予與陪伴,更重要的是在家長身上明白是什麼是堅韌與愛。

還記得某一次與偏鄉的孩子們互動時,看到如此單純的眼神所產生的悸動,面對那些孩子如此直接的喜歡,我的笑容沒有停止過,現在腦中深深刻畫的是那些孩子用力道別和說一定要再見面的神情。

還有那些,雖然能力比較受限或是發展比較慢的孩子,仍努力完成每一項測驗,內心除了忍不住為他們喝采外,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不輕易放棄的精神;也看到許多有情緒困難的孩子經由治療慢慢回復笑容及找回特屬於那年紀的天真神情,讓我再次感受到孩子的可塑性及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每一個孩子的障礙及困難都不該被忽視或放棄,尤其孩子越年幼其腦部的可塑性即越大,把握療育的最佳時機及針對每一個孩子進行「客製化」的協助,可減輕或改善障礙及困難的現象,而長遠來看,亦可以減少孩子未來在醫療復健、特殊教育與機構教養之支出,以及減輕家庭負擔和社會成本。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藥劑科 林芃馨藥師

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 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在台灣有1/5 的人遭受失眠困擾,其中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且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

★鎮靜安眠藥分類( 依作用時間可分3 種)
1. 短效型:主要適用於入睡困難,可幫助提前入睡,如戀多眠(Lendormin) 使蒂諾斯(Stilnox)。
2. 中效型:可增加睡眠時間,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的人,如宜眠安(Imovane)、 立舒定(Lexotan)。
3. 長效型:用於治療嚴重失眠,對白天合併有焦慮症的人較有幫助,如丹祈 屏(Diazepam)、樂穩錠(Lowen)。

★使用原則
1. 要了解服藥後,可能所引起之副作用及危險性。
2. 服藥期間慎重評估病情療效,適時調整處方或劑量,避免濫用、成癮。
3. 用量自低劑量開始,若效果不彰,應尋求正當治療方式。
4. 避免誤用、流出,以防藥物被濫用。
5. 注意使用時的耐受性、習慣性,不可突然停藥,以免引起戒斷症狀。
6. 單次服藥即有療效,應避免連續或長期使用。
7. 服藥後十五分鐘就可以準備睡覺,不要再外出或上下樓,以免藥效發揮時 發生危險。
8. 安眠藥在睡前半小時服用效果較好。

★注意事項
1. 服藥期間應避免開車或上班從事具危險性之機械操作。
2. 若與其他精神藥物合併使用,應注意所產生的交互作用。
3. 避免併服含酒精製品,因為會使此類藥物作用增強而更加危險。
4. 使用此類藥物患者應養成固定回診評估病情,並避免重複用藥,對有藥物 濫用前科或酒癮患者,用藥應更加謹慎。
5. 為減少夢遊、失憶和成癮相關問題,應確實遵照正確指示服用。
6. 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藥物改善失眠,以免服用偽禁藥物而產生毒害。
7. 有焦慮或睡眠障礙,應請專科醫師診治,要是隨時提供患者正確用藥,以 達到安全療效。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5 能力
1. 做身體的主人:首先從改善自己的習慣做起,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勿重複就診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
2.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就醫時要清楚跟醫生說明身體狀況及可能影響睡眠的生活習慣等。
3. 看清楚藥品標示:領安眠藥時,需看清楚藥袋上標示、藥品使用說明書、用藥指導單張等。
4.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吃安眠藥之前,先了解藥物特性與服用時間。
5. 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有失眠問題找醫生診治,用藥問題找藥師詢問。
雖然使用鎮靜安眠藥可以快速改善睡眠,但長期依賴安眠藥,容易忽略身體對安 眠藥的耐受性,而對藥物產生生理、心理上依賴或成癮等問題。.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聽力檢查儀介紹

醫工課 醫工管理師 洪政宏

聽力喪失可分為以下三種:
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定義:
在耳蝸或第八對腦神經受損時會出現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這些傷害可能在出生前、出生時或出生後發生。通常並非全聾,但一般口語交談會有困難。

傳導性聽力喪失定義:
指因為聲音無法傳到耳蝸而造成的聽力障礙。其障礙的原因可以是耳道、鼓膜、聽小骨(包括鎚骨的足板)的異常。病人聽不清楚別人的聲音,但聽到自己講的話卻很大聲。

中樞型耳聾定義:大腦聽力中樞損傷。

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儀為聽覺功能檢查中測定耳聾性質及程度的比較準確而常用的方法。聽力檢查儀利用電聲學原理,透過電子振盪裝置和放大線路產生各種不同頻率和強度的純音,經過耳機傳輸給受檢者,測試各頻率的聲音強度,可為聽力受損的診斷提供依據。聽力受損時需增加聲音強度方能聽到聲音,所增加的強度即為聽力受損的程度。
聽力檢查的測量單位是分貝,正常的聽力在0-25 分貝。25-40 分貝為輕度聽力受損。41-70 分貝為中度聽力受損, 71-90 分貝為重度聽力受損, 90 分貝以上為極重度受損。

聽力檢查儀施作相關問題 請洽本院耳鼻喉科 電話:0492912151 分機4155

小叮嚀:
預防聽力受損:
1. 減少曝露在噪音環境中,盡量遠離噪音源。
2. 規律的生活作息,可延緩聽力老化。
3. 保持耳朵清潔,並請耳鼻喉科醫師定期檢查及清除耳垢。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展室 整理

您是『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嗎?

現代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趕快檢視一下,您是否為心血管危險群的候選人?

1. 您的家族、親戚成員有相關病史:那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可能就會比一般人高喔!
2. 您的身體肥胖,身材『中廣』:小心肥胖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如男性腰圍≧ 90 公分(35 吋半),而女性腰圍≧ 80 公分(31 吋半),則要特別注意喔!
□ 3. 您有一些潛在的慢性病風險:空腹血糖值≧ 126mg/dL、三酸甘油脂≧ 150mg/dL、收縮壓≧ 135mmHg 或舒張壓≧ 85mmHg,此外,糖尿病、痛風及腎臟病等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喔!
4. 您的生活習慣很不好:長期應酬、熬夜、喝酒、抽煙、缺乏運動又喜歡吃大魚大肉!
若是您有上述的情形之一,請定期作健康檢查,並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是否有以下變化喔!

為自己的健康把脈

□ 雙手在自然下垂時會出現泛紅現象 □ 運動時小腿肚常感到壓迫性疼痛
□ 偶而會出現突發性心悸現象 □ 偶而會出現突發性的暈眩(非貧血)
□ 常感到胸悶及胸口疼痛 □ 四肢出現麻木及無力感
□ 經常性耳鳴 □ 四肢冰冷、泛白
□ 手腳指甲易斷裂剝落 □ 突發性的異常頭痛
□ 突然感到脈搏強烈跳動或脈動不規律

如果您的身體出現上述警訊,請務必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千萬不要拖延喔!

專家教您健康的小撇步

大多數的慢性病都是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長期累積所以起的,因此,唯有為自己做好把關的工作,才能杜絕慢性病的糾纏。專家教您下列的小秘訣,一定要身體力行喔!

1. 規律的運動

運動可以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消除血中脂肪、減少動脈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如:散步、快走、慢跑、跳舞、打球、健身操、爬樓梯、爬山健行、游泳、騎自行車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建議的運動方式請遵照333 法則:
(1)一週要有三次的運動
(2)每次運動至少要有三十分鐘以上
(3)至少要讓心跳的速率達每分鐘130 次以上

2. 避免重口味食物
喜歡吃重口味的人,特別是飲食習慣太鹹者,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鹽分及調味料,容易導致高血壓發生的可能性,因此要儘力改變烹調法,以低鹽、低味精、低刺激性為原則。此外,適量飲酒雖有助於心血管健康,但若飲酒過量則會使血中三酸甘油脂上升、進而造成脂肪肝及肝硬化。

3. 低油飲食擺脫膽固醇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膽固醇每日攝取量應低於300 毫克,含油量較高的食物(如肥肉、炸雞、蛋黃酥等奶油製品)會使血脂升高;而動物內臟、奶油、卵等食物(如豬腦、蝦米、蛋黃、魚卵等)也會使血膽固醇上升,因此,在飲食前最好能先對食物的膽固醇含量進行瞭解,並審慎選擇。

4.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成分的食物膽固醇是人體必要的組成物質,可以用來組成細胞膜等結構及荷爾蒙。高密度膽固醇HDL 常被認為是好的,而低密度膽固醇LDL 氧化才是動脈阻塞的元兇。過多的氧化 LDL 會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使血管壁增厚、彈性減少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甚至堵塞。因此含有維生素C、E 及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的食材,如南瓜、蕃茄、菠菜及花椰菜等,都是能減少LDL 氧化發生的抗氧化物質來源,以避免血管栓塞的發生。此外,鮭魚、鯖魚、沙丁魚及秋刀魚等魚油中富含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EPA、DHA),能減少血中三酸甘油脂及壞的膽固醇(LDL)合成,也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最佳利器(素食者可以紫蘇代替)。

5. 補充膳食纖維
某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身體吸收並排出多餘的脂肪及膽固醇,此外還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可說是好處多多。營養師建議膳食纖維每日攝取量為25~35 克左右,而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如:芹菜、蘋果、燕麥)等都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