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災害應變措施─ 仁愛鄉衛生所

■ 仁愛鄉衛生所主任 姜仁智 醫師/仁愛鄉衛生所 梁秀珍 護理師
仁愛鄉東面倚中央山脈,連接花蓮縣秀林鄉、萬榮兩鄉,西面與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相接,北鄰台中縣和平區,南與本縣信義鄉毗鄰,轄遼闊、地勢高晙,山地佔了絕大部分、人口稀少,總面積為1273.54平方公里,共有16個村25個部落,海拔有400公尺至3600公尺 繼續閱讀

後山的救護

201508-3■山地醫學科 簡妙桂 護理師

仁愛鄉腹地廣大,後山這一條路指的是大家在新聞上也會常聽到的”投89線”,每到梅雨季節或是颱風季節,最常聽到的就是”大雨過後,投89線 力行產業道路肝腸寸斷”。記得第一次走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時,學姐跟我說,要有心理準備,那時想說,應該還好吧,抱著平常心的心態入山,入山不到一半時約17K,就看到好難想像的景色,右邊是大片落石,左邊是懸崖,這就是我們每次上山時所必經的道路。
今天是颱風天,很幸運的我們到醫療站前,風平浪靜,但是到了晚上風雨交加,因風雨太大,故晚上夜診人數比平常少一些,跟看診的病人和家屬說,要早點回家休息,跟往常一樣,先把病歷和一些文件整理好,想說,晚上風雨交加,還是早點休息,因為風和雨聲聽起來超級可怕,還是早點入眠好。
想著,今天應該是會是平安夜,颱風天,應該不會有人晚上來掛急診吧,就在不安的睡意夾雜著風雨聲睡著,凌晨四點鐘,被電話聲叫醒,原來是家屬來電,說晚上看病的病人,狀況不好,需要我們過去幫忙,這時我們頓時驚醒,準備要去家裡救護,看到外面的天氣,還是風雨交雜,接到病人,經討論後及給予一些緊急處置,決定叫消防隊來接病人送至山下做進一步處置,因消防隊在霧社,故到站時間約要一個小時多,颱風過後,有些道路也有很多障礙物,如巨大的樹枝掉落,和一些些的土石崩塌,故救護車遲遲未到達,就這樣我們從五點等到快七點,持續和消防隊聯絡,告知路途有很多障礙物,等待支援到達,因為病患病情不穩定,先通知村長,及村內守望相助隊,一起合力接駁病患,沿途中,看到真的是慘不忍睹的道路,巨大的樹枝,和土石崩塌,終於經過了大家的協力合作,順利完成護送病患下山。
回程路上,天亮了,風雨已停止,也露出一半的藍天,這真的是證明暴風後的寧靜,好令人難忘的颱風夜,雖然過程中不順利,好險終究是完美的結局,謝謝大家的團隊合作<部落的村長,守望相助隊,和仁愛消防隊>,讓這一次救護可以是完美的落下句點,雖然中間波折不斷,但也因為這一次的事件,讓我有個難忘的颱風天回憶,最後病患接受治療後也順利的出院,回到部落時,也有再三訪視,現在身體也康復的和以前一樣,我想,這是最完美的結局了。■

南投縣山地鄉災害救災援助分享

201508-11■南投縣衛生局 呂榮裕  科員

時光匆匆我在90年承辦山地醫療業務至今,已到第15個年頭,承辦緊急醫療業務也13年了。90年剛好本縣仁愛鄉與信義鄉,兩個山地鄉全鄉實施「山地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IDS)」,我適逢盛會剛好承辦山地療業務就與IDS計畫一起成長。90年921地震剛過不久,地層鬆動不必颱風來襲,光是梅雨或午後雷陣雨就會發生土石 繼續閱讀

緊急災害醫療人員調度及物品準備

201508-4■山地醫學科護理長 曾寶玉 護理師

在這裡工作雖沒有參與過921地震緊急災難的歷練,但在93年七二水災中的仁愛鄉道路是柔腸寸斷,從直升機往下腑看山林一處處的土石流,每一村的連外橋墩幾乎都斷了,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曾經參與中部EOC緊急災難訓練課程,講師說到參與緊急災難的人員若沒有經過教育訓練,小心參與災難救護時自己變成被救的人,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一件事情,準備工作很重要。 繼續閱讀

山地醫療歷年災害回顧

201508-6■ 醫務發展室 潘美芳 專員

921大地震現況回顧
88年921大地震在仁愛鄉山區,霧社到埔里之對外交通有四處以上大坍方,道路全部中斷,霧社到各部落的山路也有大小坍方,法治村、萬豐村、力行村、發祥村、合作村、新生村、互助村、南豐村等,且對外道路完全中斷,只能以越野機車或步行才能通行。
霧社為衛生所及鄉內開業醫所在地,當時仁愛鄉衛生所僅田明泉主任醫師及二名護理人員回到衛生所服務,但衛生所建築物受地震影響,安全堪虞,且慢性病之藥品庫存有限,僅能維持一至二週。衛生所另一位姜仁智醫師被困於南豐村,但亦以當地衛生室有限藥品衛村民服務。此外還有四位護理人員在親愛村透過傳真醫療及空投藥品,為當地村民服務。霧社另有一家開業醫師健安診所繼續開診。
全鄉因地震引起的傷亡極少,但慢性病(如痛風、高血壓、糖尿病、肝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肺病)、小兒感冒、及因停水停電導致環境衛生日益惡化所引起的腸胃炎及其他傳染病,以及孕婦產前照護與待產,嬰幼兒疫苗接種,卻亟需較長期而穩定的醫療支援。
當時僅在霧社仁愛國小設有一個緊急的醫療站,由仁愛鄉衛生所協調安排,請各醫院醫護人員輪流上山支援,埔里基督教醫院負責慢性病的藥品補給,並安排空中巡迴醫療隊,請求國軍支援直升機載送醫療小組及藥品至各交通中斷的部落看診,但是因為直升機調度的困難,至地震發生後三天,埔基醫療小組仍無法進入這些部落。
風災現況回顧
歷經了921大地震之後,因山區土質鬆動、地基流失崩塌,造成土石流發生的機率提高。之後仁愛鄉又從90年至98年期間經歷了桃芝、納莉、敏督利(72水災)、艾利、海棠、馬莎、辛樂克、莫拉克等颱風,支援緊急救護共出隊32隊(如表一),至部落救災時間原則上以3-5天為主,協助支援至道路可通行,將可恢復原先計畫巡迴醫療。 表一埔基山地醫療團隊挺進災區救護出隊表
尤其93年遇到敏督利颱風所造成的72水災,當時部落道路多處坍方、橋梁斷裂,部落有滑落溪谷的危險,因道路無法通行,每個部落輪為孤島,村民下不來,醫療也上不去。但對於發燒、慢性疾病、結核病、精神病等需要繼續服藥的患者來說更是困難。
仁愛鄉最為嚴峻及危險的道路就是投89線的力行產業道路,埔基醫療團隊在力行村設置力發醫療中心長年醫師駐診,每天巡迴醫療於力行、發祥、翠華、榮興等村,每天必經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聯外道路危脆,復加醫療資源匱乏,更讓力行產業道路的處境雪上加霜。仁愛鄉的道路不怕風只怕雨,每年汛期期間,埔基醫療團隊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每天必須穿梭來回於埔里及仁愛鄉各部落,埔基與村民出入總是提心吊膽,但只要道路可通行,我們一定挺進山地部落為村民服務,落實對偏鄉原住民的健康照顧與保障生命的安全。
民國47年埔基設立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免費替原住民看病,紛紛翻山越嶺走路來到埔里就醫。為解決仁愛鄉偏遠山區的醫療資源不足及交通不便,自八十六年起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合作,在仁愛鄉16村25個偏遠部落進行醫療與健康改善計劃,藉由整合當地醫療資源,提供持續性和周全性的健康照顧和醫療服務。仁愛鄉偏遠無醫村長久以來倚靠巡迴醫療就醫的不便與不足;增設了霧社、力發、武界、互助、翠華、合歡山等醫療中心,解決仁愛鄉常年以來夜間及假日之急診需求,派各科醫師長期駐診;並透過主動積極的預防保健服務、團體衛教、到宅服務、慢性病個案管理、精神疾病防治及肺結核防治等工作,落實預防醫學與社區照顧的理想,加強各部落的次專科巡迴醫療,以提高居民就醫的可近性與可得性。
在山地鄉最大的問題在交通與醫療,在交通方面,由於山地鄉地處偏遠,加上地形特殊,對外交通多賴產業道路,易受風災與大雨影響,造成落石不斷與交通阻斷,意外傷害多,交通成本過高。在醫療方面,由於偏鄉地區的民眾相較於都會地區的健康狀況為差,死亡率也偏高,醫療服務提供在可近性也較都會區少,緊急醫療更顯不足。如何能確保山地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公平與滿足的需要,已成為政府關心急需解決的議題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