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你( 妳),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在埔基

5B 病房 林靖容

當你罹癌時想法是甚麼? 如何讓自己毫無遺憾的離開? 還是一無所知的邁向生命的盡頭? 癌症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且10 年居高不下,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使得治療方法日新月異,卻無法治癒癌症,生命總有結束時,您可以選擇過精彩及想要的人生。本院提供安寧緩和共同照護,服務對象為住在非安寧病房的患者及家屬。

安寧緩和療護之定義為對於無法治癒疾病的患者進行的積極而全面性的照顧,目標在於提昇患者和家屬的生活品質並達到最好的程度。主要進行下列工作:1. 症狀控制 2. 協助病情告知、醫療決策討論、倫理抉擇 3. 提升身心靈及社會的生活品質照護,針對個別性提供多元相關服務,本院安寧共照團隊成員包括安寧專科醫師及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牧靈人員,在非安寧病房中與原主治團隊合作,討論合宜並適合患者的緩和治療方式,適時調整止痛藥物,提供舒適護理、緩解末期不適症狀。社工師提供經濟、相關補助諮詢,營養師每日監測患者熱量攝取並適時調整,使末期患者可得到足夠的營養,安寧共照團隊進行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及全社區照護。

患者及家屬用生命歷程教導我們,若躺在病床上的是我或家人罹癌,希望可以有人陪伴及分享心情,抱著這樣的態度去照顧患者及家屬是我的福氣,讓我認識許多家庭的人生故事,這過程充滿了喜怒哀樂,患者及家屬間的坦誠相對及真情流露讓人感動,安寧的四道人生: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一直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當一對共同生活50 幾年的老夫妻,生活被茶米油鹽醬醋茶所占據,阿公罹癌時阿媽及女兒天天在身旁服侍,有一天阿公突然對著阿媽說:「謝謝妳嫁給我,陪伴我還照顧我。

這樣感性的告白讓阿媽感動不已,而照顧的壓力讓阿媽血壓持續飆高,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家屬接受社工建議申請外籍看護,不僅可改善照顧者壓力也可陪伴病人左右。四道人生中道歉及道愛最不容易說出口,安寧共照團隊可引導患者及家屬放下內心的怨懟,互相道歉到彼此體諒,為的是希望患者可以放心的離開;愛則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有愛生命得以延續,也因為有愛讓生命更加完整及豐盛,鼓勵家屬及患者愛要及時說出,莫徒留遺憾。

尊重患者意願是醫療團隊仍要學習的課題,當罹患胃腺癌阿公住院時,經醫療團隊評估後希望患者可接受手術治療,因宗教信仰的關係,患者希望保留完整的身體,最後家屬及安寧共照團隊尊重患者及辦理出院,隔日得知當天晚上患者在家中安詳過世,這件事給了我當頭棒喝,彷彿說著要尊重生命的個別性。而患者說過「為何要這樣折磨我,讓我卡早死卡快活」,讓我更加確定安寧共同照護的必要性。許多家屬表示安寧共照團隊要持續推廣到埔里各個角落,讓民眾了解何謂安寧緩和療護及無效醫療,讓患者在生命的末期活得精彩耀眼、安祥有尊嚴的離開,讓家屬對於生命的離開可以釋懷並幫助更多需要安寧服務的患者。

您有安寧相關疑問可撥打以下電話諮詢:049-2912151 #2591

復健科職能治療室 健保客製化手指關節活動度副木

職能治療師 謝孟如

手指脫臼(dislocation) 後大約需要固定四到六週的時間,讓受傷的組織修復復原。固定期間手指關節通常會出現可預期的腫脹和疼痛的症狀。除非是腫脹和疼痛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之外,適度的腫脹與疼痛都是可被接受的。固定之後,關節會出現部分沾黏,造成手指頭彎曲和伸直程度上的障礙,影響個案的日常生活,例如無法握筆、拿杯子喝水有困難或是擰毛巾盥洗需要幫忙。

日前某個案因右手第三手指(R 3rd PIP) 近端指節骨脫位,開刀打釘復位,拔釘數月後到復健科職能治療室復健服務。因為右手第三手指近端指節骨(R 3rd PIP) 關節腫脹( 如圖一),造成關節活動度受限( 如圖二),提供健保客製化手指副木製作服務,可漸進式提供增加關節活動度( 如圖三),先固定於右手手指第三指節骨上( 如圖四),確認副木與手指骨相對位置,將粘扣帶往前環繞後黏緊( 如圖五),提供持續且漸進式增加關節活動( 如圖六)。在家或是工作都可以延續復健治療活動,需同時持續積極配合復健科醫師、骨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手部復健常規治療活動。

有需要評估的民眾可以先掛復健科門診或是骨科門診,請專科醫師評估後,轉介職能治療室提供相關服務與建議。埔里基督教醫院專線049-2912151 分機4509 職能治療室。

201405-1

埔基內科病房辦小型音樂會用音樂帶病友去旅行

公共關係室 許安琪

201405-4埔里鎮愛心音樂家也是「古典室內樂集」音樂總監謝志偉老師,為滿足病患對音樂渴望,4 月8日前往埔里基督教醫院內科病房,開了一 場小型的音樂演奏會,許多病患隨著樂音哼唱,心情頓時變得開朗,更有幾位家屬因此頻頻拭淚,顯示心中承受的莫大壓力,在樂音中獲得稍稍疏解。醫院表示將考慮固定舉辦類似活動,希望讓病患及家屬勇敢面對病魔,其中謝志偉老師Encore 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讓患者們聽了都感動落淚。

埔基內科病房護理長曹宗華指出,她日前至日本參訪時,發現日本對癌末病患的照顧非常用心,不但隨時為患者提供照護平台,並也適時會為患者心靈照護需求而舉辦音樂會,讓患者心情更為開朗,讓她看了都深受感動。

曹護理長表示,在她返國之後,深感癌末患者在快走完人生盡頭、最需要人們的陪伴,應給他們不一樣的照護感受,並提供最好的照顧平台,讓他們心靈有所慰藉。

經與埔里知名長笛大師謝志偉老師連繫時,馬上獲允諾,昨上午即抵醫院為癌末患者辦1 場小型的長笛音樂演奏會,其中《綠島小夜曲》和《月亮代表我的心》更是深觸多位患者心靈,每人無不感動落淚,場面溫馨感人。

隨後謝老師於4/12 下午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舉行『魔笛ㄆㄞ、的奇幻旅程- 雙長笛兒童音樂會』,並將門票撥出部分捐給本院作為籌建長期照護教學大樓的基金。他表示大家應該彼此相愛,讓生命更完美。希望大家一起來照顧我們的長輩。

母親的信心

宣教部 林惠敏 牧師

「我記得你心裡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原先是在你
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
心裡。」提摩太後書一章5 節

曾任美國總統的林肯,亞伯拉罕,一生中曾經歷許許多多的挫折,五十一歲成為美國非常有影響力的總統!他經過八次選舉,也經過八次失敗的經驗,從三十七歲開始,他選上參議院,他就以『屢敗屢戰』之名而著稱,直到成為美國重要的總統。

這樣屢敗屢戰的關鍵,重要在於他信仰上的母親影響。在他九歲,母親就已經過世,但林肯的媽媽影響他非常深遠。林肯印象中的媽媽,禮拜天從教會回來以後,就把林肯找來,然後親自跪著讀聖經給林肯聽,深深的影響到林肯的靈性,因此即使林肯一生多災多難,從政競選生涯,就屢敗屢戰,最後成為美國非常重要的總統,他仍然越挫越勇!支撐他的最重要人物,竟然是媽媽。媽媽影響到林肯,也影響到美國的獨立。難怪英國首相邱吉爾會說:『主宰國家命運的,不是浮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而是搖籃邊的那一雙手。』是媽媽影響到林肯,也影響到美國整個社會國家。

媽媽的信心在於把握現在傳承信仰,藉著好行為將信心一代傳過一代。

「我記得你心裡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原先是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這段經文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鼓勵,在保羅的祈禱感恩中緬懷過去,提醒提摩太因著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的信心,曾為提摩太立下了信仰信心根基。雖然提摩太父親是希臘人是外邦人,但他都接受了猶太美好的信仰傳承,這個無偽的信心都來自母親。他的母親勇敢向未信上帝的外邦男子挑戰,傳承無偽的信心

小時候我常看見媽媽有時候跪著獨自禱告,口中喃喃有詞,母親跪禱淚流,淚水指引他到神的面前,也宣洩了他滿腹委屈與哀愁。母親含淚無聲的跪禱,卻已烙下不滅的激盪。她的信心沒有聲音,卻聲明宣告對上帝信靠的至寶,當下雖然無人知曉她這信靠的泉源,在孩子們心中留下她最美的禱詞 – 對上帝真實的依靠及無偽的信心。如今,每每我傳道依然未忘母親信心禱告。

舊約摩西、撒母耳對整個希伯來民族有不可磨滅的功勳。他們的成功皆因在他們的背後有一位敬虔信心禱告的母親。著名的「懺悔錄」作者奧古斯丁,如何能自放蕩墮落生活中悔改,成為神學界一代的宗師,豈不是由於他有一位恆切為他禱告的母親嗎?提摩太能成為人人敬愛年少老成的著名傳道人,是由於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心裏先有無偽之信,這信也在他的心裏,外祖母和母親自小以信仰生活的榜樣及教導,塑造了一位初代教會的偉大領袖。

尿失禁的藥物治療

許謙文 藥師

所謂尿失禁就是無法用意志去控制排尿的動作的意思。所謂控制排尿就是說當你想要解尿的時候就可以解出尿出來,而想要忍耐一會兒時可以忍耐的意思,當然不是無限制,因為人的膀胱的容量有一定的限制,大約是 600 cc。控制排尿,對於一個正常健康的人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對於一個有尿失禁毛病的人來說則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根據國內外的統計報告顯示:1. 約有15-35% 的社區民眾有失禁的困擾。2. 安養機構的老人之中,據估計至少有50% 的老人有失禁的問題。3. 中年以上的婦女,每六個人就有一名婦女可能有尿失禁的情形。可見尿失禁問題,嚴重影響許多銀髮族生活品質。

尿失禁的分類可分為:

  1. 壓力性尿失禁:腹部壓力增加時(如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時無法控制尿在膀胱中以致使尿流出來的情形。
  2. 急迫性尿失禁:有急強烈的尿意而無法忍住小便尿很快就流出來的情況,是因膀胱肌肉緊張過度和尿道括約肌的合作不當所引起。
  3. 溢漏性尿失禁:常在膀胱過度膨脹時尿自己溢漏出來或一滴滴不斷流出來的情況,常在尿道有慢性阻塞時出現,如男性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時就有這一種症狀。
  4. 功能性尿失禁:在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的老年人較常發生,如廁所過遠、無適當行走輔具、認知功能下降都會加重功能性尿失禁。

尿失禁常用的藥物可分為1. 抗膽鹼藥物( 如Detrusitol、Oxbu ER):抗膽鹼及抑制鈣離子作用,而達到鬆弛逼尿肌的效用,用於治療急迫性尿失禁。2.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如Doxaben、Urief):舒張膀胱開口及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肌肉,減少對尿道的壓迫促進小便順暢,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所伴隨的排尿障礙。3. 副交感神經促進劑( 如Dampurine):只對胃腸道及膀胱上蕈毒鹼接受器較具特異性,治療無張力狀態的膀胱。4.5-alpha 還原酶抑制劑( 如Proscar、Avodar):主要作用於抑制睪固酮的分化,縮小攝護腺體積以改善尿液滯留的問題。

尿失禁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還能從行為治療著手,如:骨盆底肌肉運動、生活型態介入、膀胱訓練。對於老年人,生活品質的恢復意義大於疾病的治癒,因此從剛開始的評估,到後來治療目標的訂定,都應以病人的感受為主,才能有效改善病人尿失禁的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尿失禁防治學會、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雜誌- 老年人常見之尿失禁評估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