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信心

宣教部 林惠敏 牧師

「我記得你心裡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原先是在你
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
心裡。」提摩太後書一章5 節

曾任美國總統的林肯,亞伯拉罕,一生中曾經歷許許多多的挫折,五十一歲成為美國非常有影響力的總統!他經過八次選舉,也經過八次失敗的經驗,從三十七歲開始,他選上參議院,他就以『屢敗屢戰』之名而著稱,直到成為美國重要的總統。

這樣屢敗屢戰的關鍵,重要在於他信仰上的母親影響。在他九歲,母親就已經過世,但林肯的媽媽影響他非常深遠。林肯印象中的媽媽,禮拜天從教會回來以後,就把林肯找來,然後親自跪著讀聖經給林肯聽,深深的影響到林肯的靈性,因此即使林肯一生多災多難,從政競選生涯,就屢敗屢戰,最後成為美國非常重要的總統,他仍然越挫越勇!支撐他的最重要人物,竟然是媽媽。媽媽影響到林肯,也影響到美國的獨立。難怪英國首相邱吉爾會說:『主宰國家命運的,不是浮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而是搖籃邊的那一雙手。』是媽媽影響到林肯,也影響到美國整個社會國家。

媽媽的信心在於把握現在傳承信仰,藉著好行為將信心一代傳過一代。

「我記得你心裡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原先是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這段經文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鼓勵,在保羅的祈禱感恩中緬懷過去,提醒提摩太因著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的信心,曾為提摩太立下了信仰信心根基。雖然提摩太父親是希臘人是外邦人,但他都接受了猶太美好的信仰傳承,這個無偽的信心都來自母親。他的母親勇敢向未信上帝的外邦男子挑戰,傳承無偽的信心

小時候我常看見媽媽有時候跪著獨自禱告,口中喃喃有詞,母親跪禱淚流,淚水指引他到神的面前,也宣洩了他滿腹委屈與哀愁。母親含淚無聲的跪禱,卻已烙下不滅的激盪。她的信心沒有聲音,卻聲明宣告對上帝信靠的至寶,當下雖然無人知曉她這信靠的泉源,在孩子們心中留下她最美的禱詞 – 對上帝真實的依靠及無偽的信心。如今,每每我傳道依然未忘母親信心禱告。

舊約摩西、撒母耳對整個希伯來民族有不可磨滅的功勳。他們的成功皆因在他們的背後有一位敬虔信心禱告的母親。著名的「懺悔錄」作者奧古斯丁,如何能自放蕩墮落生活中悔改,成為神學界一代的宗師,豈不是由於他有一位恆切為他禱告的母親嗎?提摩太能成為人人敬愛年少老成的著名傳道人,是由於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心裏先有無偽之信,這信也在他的心裏,外祖母和母親自小以信仰生活的榜樣及教導,塑造了一位初代教會的偉大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