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你( 妳),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在埔基

5B 病房 林靖容

當你罹癌時想法是甚麼? 如何讓自己毫無遺憾的離開? 還是一無所知的邁向生命的盡頭? 癌症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且10 年居高不下,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使得治療方法日新月異,卻無法治癒癌症,生命總有結束時,您可以選擇過精彩及想要的人生。本院提供安寧緩和共同照護,服務對象為住在非安寧病房的患者及家屬。

安寧緩和療護之定義為對於無法治癒疾病的患者進行的積極而全面性的照顧,目標在於提昇患者和家屬的生活品質並達到最好的程度。主要進行下列工作:1. 症狀控制 2. 協助病情告知、醫療決策討論、倫理抉擇 3. 提升身心靈及社會的生活品質照護,針對個別性提供多元相關服務,本院安寧共照團隊成員包括安寧專科醫師及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牧靈人員,在非安寧病房中與原主治團隊合作,討論合宜並適合患者的緩和治療方式,適時調整止痛藥物,提供舒適護理、緩解末期不適症狀。社工師提供經濟、相關補助諮詢,營養師每日監測患者熱量攝取並適時調整,使末期患者可得到足夠的營養,安寧共照團隊進行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及全社區照護。

患者及家屬用生命歷程教導我們,若躺在病床上的是我或家人罹癌,希望可以有人陪伴及分享心情,抱著這樣的態度去照顧患者及家屬是我的福氣,讓我認識許多家庭的人生故事,這過程充滿了喜怒哀樂,患者及家屬間的坦誠相對及真情流露讓人感動,安寧的四道人生: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一直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當一對共同生活50 幾年的老夫妻,生活被茶米油鹽醬醋茶所占據,阿公罹癌時阿媽及女兒天天在身旁服侍,有一天阿公突然對著阿媽說:「謝謝妳嫁給我,陪伴我還照顧我。

這樣感性的告白讓阿媽感動不已,而照顧的壓力讓阿媽血壓持續飆高,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家屬接受社工建議申請外籍看護,不僅可改善照顧者壓力也可陪伴病人左右。四道人生中道歉及道愛最不容易說出口,安寧共照團隊可引導患者及家屬放下內心的怨懟,互相道歉到彼此體諒,為的是希望患者可以放心的離開;愛則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有愛生命得以延續,也因為有愛讓生命更加完整及豐盛,鼓勵家屬及患者愛要及時說出,莫徒留遺憾。

尊重患者意願是醫療團隊仍要學習的課題,當罹患胃腺癌阿公住院時,經醫療團隊評估後希望患者可接受手術治療,因宗教信仰的關係,患者希望保留完整的身體,最後家屬及安寧共照團隊尊重患者及辦理出院,隔日得知當天晚上患者在家中安詳過世,這件事給了我當頭棒喝,彷彿說著要尊重生命的個別性。而患者說過「為何要這樣折磨我,讓我卡早死卡快活」,讓我更加確定安寧共同照護的必要性。許多家屬表示安寧共照團隊要持續推廣到埔里各個角落,讓民眾了解何謂安寧緩和療護及無效醫療,讓患者在生命的末期活得精彩耀眼、安祥有尊嚴的離開,讓家屬對於生命的離開可以釋懷並幫助更多需要安寧服務的患者。

您有安寧相關疑問可撥打以下電話諮詢:049-2912151 #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