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的藥物治療

許謙文 藥師

所謂尿失禁就是無法用意志去控制排尿的動作的意思。所謂控制排尿就是說當你想要解尿的時候就可以解出尿出來,而想要忍耐一會兒時可以忍耐的意思,當然不是無限制,因為人的膀胱的容量有一定的限制,大約是 600 cc。控制排尿,對於一個正常健康的人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對於一個有尿失禁毛病的人來說則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根據國內外的統計報告顯示:1. 約有15-35% 的社區民眾有失禁的困擾。2. 安養機構的老人之中,據估計至少有50% 的老人有失禁的問題。3. 中年以上的婦女,每六個人就有一名婦女可能有尿失禁的情形。可見尿失禁問題,嚴重影響許多銀髮族生活品質。

尿失禁的分類可分為:

  1. 壓力性尿失禁:腹部壓力增加時(如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時無法控制尿在膀胱中以致使尿流出來的情形。
  2. 急迫性尿失禁:有急強烈的尿意而無法忍住小便尿很快就流出來的情況,是因膀胱肌肉緊張過度和尿道括約肌的合作不當所引起。
  3. 溢漏性尿失禁:常在膀胱過度膨脹時尿自己溢漏出來或一滴滴不斷流出來的情況,常在尿道有慢性阻塞時出現,如男性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時就有這一種症狀。
  4. 功能性尿失禁:在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的老年人較常發生,如廁所過遠、無適當行走輔具、認知功能下降都會加重功能性尿失禁。

尿失禁常用的藥物可分為1. 抗膽鹼藥物( 如Detrusitol、Oxbu ER):抗膽鹼及抑制鈣離子作用,而達到鬆弛逼尿肌的效用,用於治療急迫性尿失禁。2.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如Doxaben、Urief):舒張膀胱開口及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肌肉,減少對尿道的壓迫促進小便順暢,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所伴隨的排尿障礙。3. 副交感神經促進劑( 如Dampurine):只對胃腸道及膀胱上蕈毒鹼接受器較具特異性,治療無張力狀態的膀胱。4.5-alpha 還原酶抑制劑( 如Proscar、Avodar):主要作用於抑制睪固酮的分化,縮小攝護腺體積以改善尿液滯留的問題。

尿失禁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還能從行為治療著手,如:骨盆底肌肉運動、生活型態介入、膀胱訓練。對於老年人,生活品質的恢復意義大於疾病的治癒,因此從剛開始的評估,到後來治療目標的訂定,都應以病人的感受為主,才能有效改善病人尿失禁的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尿失禁防治學會、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雜誌- 老年人常見之尿失禁評估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