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職能治療室 健保客製化手指關節活動度副木

職能治療師 謝孟如

手指脫臼(dislocation) 後大約需要固定四到六週的時間,讓受傷的組織修復復原。固定期間手指關節通常會出現可預期的腫脹和疼痛的症狀。除非是腫脹和疼痛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之外,適度的腫脹與疼痛都是可被接受的。固定之後,關節會出現部分沾黏,造成手指頭彎曲和伸直程度上的障礙,影響個案的日常生活,例如無法握筆、拿杯子喝水有困難或是擰毛巾盥洗需要幫忙。

日前某個案因右手第三手指(R 3rd PIP) 近端指節骨脫位,開刀打釘復位,拔釘數月後到復健科職能治療室復健服務。因為右手第三手指近端指節骨(R 3rd PIP) 關節腫脹( 如圖一),造成關節活動度受限( 如圖二),提供健保客製化手指副木製作服務,可漸進式提供增加關節活動度( 如圖三),先固定於右手手指第三指節骨上( 如圖四),確認副木與手指骨相對位置,將粘扣帶往前環繞後黏緊( 如圖五),提供持續且漸進式增加關節活動( 如圖六)。在家或是工作都可以延續復健治療活動,需同時持續積極配合復健科醫師、骨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手部復健常規治療活動。

有需要評估的民眾可以先掛復健科門診或是骨科門診,請專科醫師評估後,轉介職能治療室提供相關服務與建議。埔里基督教醫院專線049-2912151 分機4509 職能治療室。

20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