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妳並不孤單

■  門診 卓如玉 護理師

蜿蜒的山間小路,沒有指示路標,問了好幾個人家還是沒找到個案家,小女子我不得不心裡嘀咕著,這戶人家真的很難找阿,心中吶喊著:主阿幫幫我吧!就在此刻一個轉彎,我的目標就在眼前。正開心著找到個案家了,但怎麼看起來好像沒有人在家,試著用手推紗門,門是深鎖著的。據我這麼多年家訪經驗,這戶人家絕對是外地搬來的,埔里本地人鮮少有人大白天在鎖門,尤其是鄉下又是住在山上,我開口喊著:「有人在嗎?」沒有回應,再喊一下也沒回應,拉開嗓門大喊有人在嗎?紗門內終於有人應聲了,心想這趟路沒有白來。
「噓~小聲點我的小孩在睡覺」,應門的是位年輕女性,用食指比著嘴唇說。我表明了來意,「我是埔基的護理師要來看看妳的小孩還有妳?」門內女性個案依然沒有想開門的意思,只是冷冷的對我說:「妳要看我的小孩那要等喔!」我疑惑的問她:「為什麼要等?」對方說:「我要幫孩子洗澡,會很慢喔!」我想我的機會來了。我便立即請她準備熱水,然後告訴她:「我來幫妳的小孩洗澡好嗎?」進入屋內發現她的浴室離房間很遠。在準備水的過程中她告訴我,因為附近道路正在做工程,白天全部停水,她就用家裡儲存在水缸裡的水,加上熱水瓶的熱水,混合成洗澡水來幫寶寶洗澡。她還告訴我想學習嬰兒洗澡的正確方式。我便欣然的幫寶寶準備衣物、洗澡用品,抱著寶寶到浴室洗澡,才準備坐下要幫寶寶洗澡時~咿!怎麼沒看見媽媽過來學習呢?想想天氣實在太冷了~不管了我先幫寶寶洗完澡再說。
洗完澡走回房間,看產婦竟然呆坐在床沿,為了迅速幫寶寶保暖,我就一面示範一面解說穿衣服的方法,穿完衣服接著說明並示範如何幫寶寶做臍帶護理,拿起酒精棉棒在臍帶與肚臍間環狀的消毒,一支棉棒消毒完再用第二支棉棒,若棉棒消毒完看起來髒髒的,可再用同樣的方法繼續多消毒幾次,每次換尿布時就要消毒臍帶,這樣臍帶脫落的時間會縮短,肚臍也會比較乾淨漂亮。我心裡一直感覺奇怪,說明示範了這麼久,為什麼產婦沒有什麼反應?抬頭一看,咿!產婦怎麼在哭阿!我便問她怎麼了?是不是願意與我分享心裡的感受,產婦用啜泣的聲音告訴我,「我以為妳說要來看我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妳真的來了。」我笑笑便說:「嬰兒室的護理師有打電話告訴我,妳有反應寶寶的體溫都比較低,只有35度。」此時我拿起體溫計教她,先將體溫計的水銀輕輕甩到35度c以下,然後將體溫計的前頭塗上凡士林,輕輕插入嬰兒的肛門約3-5公分,停留約2-3分鐘,再把體溫計拿出來,用衛生紙擦一下看看體溫是多少?目前寶寶體溫是36.5度c,體溫並沒有如產婦所說的比較低。我與產婦說明後,產婦哭著慢慢的告訴我,她每次幫孩子洗澡光是脫嬰兒衣服就快一個小時,接著穿衣服也要一個小時,之後量體溫時嬰兒的體溫都很低。接著她無助的說:這裡的年輕人都外移了,而老年人都不會騎機車、不會打電話、只會接電話,所以沒有人可以幫她,她又剛從台北搬來先生家,對埔里一點都不熟,我心想,喔……原來是台北來的所以住在山上會鎖門。產婦又娓娓道來,先生父母早逝只有一個弟弟,前幾年,弟弟也過世了,以前埔里都沒人住,現在結婚就跟著先生回來住埔里,對埔里很陌生,我仔細的打量產婦,發現產婦雙眼微微突出,頸部有一開刀傷疤痕跡,應該是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情緒特別緊張,嚴重的手會有抖的情形,精細的動作可能做不好,所以產婦才會如此的緊張,難怪幫嬰兒穿衣服洗澡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後來我終於明白為何她的孩子體溫度只有35度c了。發現產婦這個問題後心裡感到非常不捨,心疼她那麼無助辛苦,我便問:「那需要我每天來幫妳的寶寶洗澡嗎?」她不加思索非常高興的回答:「好啊」。於是我每天來回12公里的路程騎著機車來幫小嬰兒洗澡,突然有一天產婦告訴我,今天她要自己洗洗看,看著她雖然動作慢,但過程動作都做得很好,我給予產婦肯定與讚美,她便要求隔天要自己幫小嬰兒洗澡。
我從一開始幫嬰兒洗澡共11天了,想想是該讓媽媽自己作媽媽的工作了。她非常感激的跟我道謝這些天對她的協助。過了兩天我打電話問她,寶寶洗澡是否還順手,她告訴我,雖然有些緊張但目前還算順手,我告訴產婦,若需要我幫忙時我隨時都可以去協助她,於是她又再次感謝我對她的協助。
經過這件事後,我常在想,我是個護理師每天所做的事都是這些,雖然離開臨床很久,有天在病房學妹告訴我個案的血不好抽,問我可以幫忙嗎?我接過學妹手中的空針協助完成,沒想到一旁的照服员竟開口說,原來你會做這些工作喔!我開然大笑的說不務正業太久,大家只知道我會擠母奶會幫嬰兒洗澡,卻忘了我也是受過正規教育有執照的護理師喔!感謝 主 讓我有機會成為在有人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手來幫助的那個協助者,願 主繼續保守我有這樣的恩賜,持續協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感謝當初栽培我成為衛教護理師的郭享旭醫師及林麗雪副院長。
自從當了衛教護理師之後,我發現我的個性變得很雞婆,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忙,我就會湊過去幫忙,或許是衛教護理師的工作性質讓我時常想要去幫助別人,當然這也可能跟我基督徒的信仰有關,手心向上是求主恩賜,手心向下可幫助人,願 耶穌基督持續恩賜這樣的福分,也願我有機會繼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將 主恩廣傳將來有更多的人願意幫助別人,也有更多的人受到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