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105年4月1日埔里基督教醫院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

外交之友埔里基督教醫院於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執行「技術協助龔保雷國家醫院經營及管理計畫」

■  布國專案  劉明源

  為實現愛鄰如己的院訓、落實國民外交與善盡世界公民的責外交章任,埔里基督教醫院在2009年初,當我國非洲友邦之一,布吉納法索(以下簡稱布國)到我國遴選未來負責輔導該國新規劃的國家醫院(以下稱龔院)營運輔導任務的團隊,評估的結果,由埔基雀屏中選。成為我國醫院管理經驗輸出至友邦國家的首例。埔基獲得承擔這次任務的主要原因,除了埔基與龔院規模相近之外,讓遴選團隊決定選擇埔基的原因,是遴選團隊對於埔基這一個充滿基督之愛的醫院,透過每位員工傳遞出親切專業的服務態度與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品質而深獲感動。
時至今日(2016),埔基在布國的投入已近七年的時間,期間輔導團以人員長期駐點與短期任務派遣的方式進行業務輔導。龔院也在自身努力經營與埔基駐地輔導團隊的協助下,目前醫療服務已全面開展。
透過簡單、標準、可行的輔導執行準則,駐地輔導團持續精實與簡化服務流程,並藉由標準作業程序的制定搭配適合的資訊作業,建構最適合當地的醫院營運管理方法。近七年的營運輔導任務,從初期的開院協助到目前提升營運管理效率的深度輔導,可區分為三個階段:

階段一:管理架構與團隊的建立(2009/09-2011/01)
在建立資訊化基礎人力方面,2009年共有護理、行政、資訊等 9名人員在埔基接受醫療資訊系統的教育訓練; 2010年底,則由院長等五名高階主管在台灣交流學習醫院經營管理經驗,結訓前依規劃完成了開院計畫的擬定。

階段二:資訊化作業流程的整合(2011/02-2014/07)
經過半年的人員招聘與籌備,2011年9月龔院正式營運。開院之後,陸續進行資訊化作業流程與實務服務流程的整合輔導工作。先後導入了行政、醫務行政與醫師門急住診醫矚的醫療資訊系統。並依原訂規畫,完成資訊主機系統的維護轉移。

階段三:管理品質與效率的提升(2014/07-2016/12)
在完成基礎資訊建置與服務流程的整合後,從2014/07月開始,這也是目前執行中的輔導任務。輔導主軸著重在管理品質與效率的提升,主要是從醫技交流訓練的專業輔導與擴大資訊化的深度與廣度,藉以提升管理效率。
醫療的服務品質需要持續的精進與改善,醫院營運管理技術也必須是與日俱進。六十年前,來自外國的宣教士無私的奉獻,創立埔基來服侍台灣這片土地的百姓。如今,在神的應許與揀選之下,埔基更將以實踐愛鄰如己的院訓與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持續地投入以提升布國醫療服務與醫院管理品質。讓神的光可以照著同為地球村民的每位布國人民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