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歲圓夢計畫

百歲慶生會■ 護理之家督導 賴寶珠 護理師

翠瓊阿嬤,出生於民國16年4月21日
94歲那年診斷失智後,因家人想尋求更專業的照顧環境,降低獨自在家之危險及孤寂感,家住台中的阿嬤家人,展轉找到埔基愚人之友福氣村(失智照顧家屋),翠瓊阿嬤,在那生活了近2年的時光,找回了生命的美好。
96歲時因為器官逐漸衰老,一直反覆嗆咳,導致肺炎反覆進出醫院,出院時帶著鼻胃管,入住本院護理之家。
對阿嬤的第一印象,阿嬤有頭白的發亮如銀絲的頭髮,和藹溫柔的面容,那充滿智慧及人生歷練的印記,雖然看起來很虛弱,但是只要工作人員跟她打招呼時,她也面帶微笑客氣的點點頭,經過幾個星期的照顧,阿嬤終於可以簡單用詞,漸漸的精神體力變好了,於是開始積極安排阿嬤復健治療活動,語言及吞嚥訓練,再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經由團隊合作的照顧下,將鼻胃管拔除,鼓勵阿嬤自己用餐,想起當時阿嬤自己拿著湯匙一口一口吃著稀飯,那滿足及愉快的表情,令人難忘,第一次自己吃完一頓飯,阿嬤抬起頭對著工作人員說了一句「謝謝」,我知道那是她衷心感謝團隊所有工作人員讓她重新拾起對生活自主的控制、生命尊嚴的開始,找回原來的我。
阿嬤開始喜歡跟著工作人員說說日語,白天時看著她恬靜坐在桌前看著報紙,喝著茶,對著走過她身邊的工作人員點頭打招呼,她的臉上永遠都掛著微微的笑容,他是最合作住民,也是我們的開心果。
今年適逢阿嬤100歲生日,我們團隊為阿嬤規劃圓夢計畫,為他製作生命光碟、陪伴他回到台中熟悉的老家探視親友,與家人相聚,在護理之家邀請親友展開100歲生日party,在親友、副院長、工作人員、牧師祝賀下度過100歲生日。
走過人生的100年,阿嬤永遠還是精神奕奕,雖然已無法行走,但是手還很靈巧,臉上皺紋密佈,還是維持迷樣的笑容,是我們學習的最佳榜樣,希望阿嬤可以幸福的老去,在喜歡的環境裡安心、快樂有尊嚴的生活,也祝福她福杯滿溢,100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