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室 自費合身取模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術後保護擺位副木

■ 職能治療師 謝孟如

常見的髖關節疾病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退化性髖關節炎、類風濕性髖關節炎、外傷性髖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股骨頭骨折。這類狀況通常會引起髖關節痛楚及僵硬,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無時無刻髖關節總是會出現痛楚,或是關節僵硬到令你無法提起你的大腿等等症狀。是否考慮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需與家人及骨科醫師詳細討論後再做決定。

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手術後,應盡量避免關節鬆弛或脫臼的併發症產生。ㄧ般建議於手術後三個月內,髖關節不可做下列動作:1. 髖關節屈曲大於90 度,2. 髖關節內收,3. 髖關節內旋。術後擺位建議在髖關節伸直、外展以及正中位置。民眾可於骨科醫師開刀後轉介至復健科門診,經復健科醫師評估後再轉介職能治療室,排程預約製作自費客製化人工髖關節置換術術後副木,可提供關節保護以及正確擺位。

201507-1

 

諮詢專線049-2912151 轉4509 D 棟5 樓復健科職能治療室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