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輕"清涼一夏

■ 營養師 蔡雅臻

夏日來到天氣越來越熱,總是會喚起大家想吃冰冰涼涼食物的慾望⋯糖尿病友當然也能在夏天清涼一下~ 該如何正確的清涼一夏呢?

當今除了本土冰品,便利商店、進口冰品花樣種類越來越多,配料一家比一家豐富,享受冰涼的當下很難讓人再去注意到它除了涼之外還提供了不少熱量。例如:紅豆牛奶冰,加了紅豆、煉乳、糖漿;水果冰,加了芒果、奇異果、香蕉、鳳梨、糖漿,糖尿病友若沒有觀察到醣類份量,吃完冰後常有驚嚇的飆高血糖值。

  • 糖漿1 份1 湯匙含15 公克碳水化合物,有60 大卡熱量。黑糖、蜂蜜也是糖,雖然較不甜、較天然但份量也是要注意,1 份糖漿= 方糖3 顆= 黑糖2 湯匙= 蜂蜜1 湯匙。
  • 主食類1 份含15 公克碳水化合物,紅豆、綠豆、薏仁份量大約2 免洗湯匙,地瓜、芋頭塊狀大約三分之一飯碗量。
  • 水果類1 份含15 公克碳水化合物,1 份大約女生拳頭大小1 個或八分滿碗,1 份水果的簡單記法:棒球大小1 顆 ≒壘球大小半顆 ≒足球大小切塊裝8 分碗量。

除了剉冰類,花樣越多配料越豐富的冰品,除了基本會影響血糖的糖之外還多了不少被忽略的油脂熱量,一支巧克力雪糕,73 克202 卡,大約是7 分滿白飯熱量;還有水果冰沙固然較天然但是一杯的製作量較不適合病友一次攝取,一杯500cc 芒果冰沙,材料有芒果300 克就等於2 份水果份量。

冰的配料盡量選擇低熱量的愛玉、仙草、寒天、山粉圓、蒟蒻類⋯,喜歡水果冰可以將水果切成塊狀冷凍直接吃新鮮水果冰,仍要記得1 次1 份為宜(8 分碗) 。如果還是喜歡吃八寶冰類,建議和他人分享一份,也別忘了正餐主食一定要減量!若忍不住吃了雪糕,下餐除了主食類份量要減少別忘了同時減少油脂攝取,烹調避免油炸類改清蒸或川燙,還要記得多運動!以免體重增加影響血糖控制~

在享用清涼冰品前多留意一下自己的選擇和份量,要確實做到餐與餐的取代,多吃熱量要增加運動活動身體消耗,這樣才能在品嚐甜品的同時兼顧血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