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端午~ 送香包闖關活動

■ 醫展室 施孝龍

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是中國人非常重視的節日,依照傳統的習俗,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在門口插艾草、做香包,許多地方也會舉行划龍舟比賽,十分的熱鬧有趣!由於「芒種」前後氣候還不穩定,一定要等過了端午節才能放心的將禦寒的衣服、棉被收起來,以免因為天氣變化劇烈而受到風寒,所以有「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這句說法。

埔基中醫科也於5 月24 日星期六、5 月25 日星期日、6 月1 日星期六早上9:00~11:00 分別在國姓、魚池、埔里等鄉鎮的圖書館辦理一系列的端午節相關活動;也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端午節的各項習俗與常識。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設計了闖五關的遊戲,分別是
第一關 詩人節朗讀詩詞(愛國詩人 屈原)
第二關 端午節立蛋祈求好運一整年
第三關 中藥聞香身體好健康
第四關 點雄黃、灑辟邪水壞菌不來
第五關 划龍舟、慶端午
在通過闖關活動之後,每位小朋友及家長均可挑選一個精美的造型香包,讓小朋友DIY 自己縫製香包,而香包中的藥材非常特別,是本院中醫師針對端午節前後的節氣所造成身體變化而調製的藥材,內容有「蒼朮」主補脾燥濕,升陽散鬱。「桂皮」主通暢經絡,助陽化氣。「砂仁」主溫脾暖胃,行氣調中。「白豆蔻」主宣散寒滯,溫暖脾胃。這四種藥材磨成粉之後是先由本院工作人員裝袋,當天小朋友和家長只需縫製可愛的香包外皮再把藥材放入香包即可。

在闖關的遊戲過程中,小朋友與家長對於每一關都有新奇的體驗。在第一關的詩詞朗讀時,詩詞是傳統的中文排版,發現有的小朋友習慣由左至右的橫向閱讀,雖然文詞不通,還是很順暢的朗誦完成。第三關的中藥聞香與常用藥材辨識,有媽媽就提示小朋友說這是不是我們剛剛去買的東西阿?或,這是我們家冰箱也東西阿!或是讓他們認識到原來我們常聞到味道,是這個藥材,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第五關划龍舟,另用陸上行舟的概念,讓山城的小朋友體驗划龍舟,在過程中有爸爸抱這小小孩走、也有阿媽與小孫子一同前進,增進了親子家庭間的親密互動。

製作香包時,每個小朋友均聚精會神的縫製自己的香包,相信自己親手製作的香包會是最漂亮的。在這過程中,有一位阿媽重新闖關了很多次,只為了多領幾個香包,因為她說她還有幾個孫子沒能回來參加這個活動,她要多做幾些香包送改她們,讓人聽了很感動,也覺得她的孫子們很幸福。

在這三場活動中每一場都呈現爆滿的狀態,小朋友們也玩得非常盡興,社區醫院的角色也不只是打針吃藥而已,舉辦各類的活動與社區更親近是我們更想扮演的角色,期待每一次的活動您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