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青光眼

醫展室 施金水 整理

201406-1 青光眼又稱綠內障,是世界各地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某些因素導致房水分泌增加或排出受阻時,會造成眼壓升高。若眼壓超過正常眼睛所能忍受的程度時,會使視神經受到傷害,於是在視野上出現缺損,這就是青光眼。

早期青光眼並不容易被察覺,因為罹患初期大部分都是開始於視野外圍,中心視力的影響大多數都發生在末期所以不容易發覺。

青光眼不是傳染性的疾病,但有些族群屬於高危險群,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高度近視,家族中有青光眼病患者,最好定期作眼部青光眼檢查,以便早期診斷及儘早開始適當的治療。

201406-2青光眼的症狀及種類

青光眼可分為四大類: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及續發性青光眼。

(一)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經常沒有症狀,所以最容易被忽略。因為其眼壓是慢慢增高,病人不會覺得頭痛,一般是在做眼科篩檢時才被發現;只有在末期,病人才會發現看東西模糊不清,看的範圍變窄。

(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急性發作時,症狀最明顯,病患會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常會被誤以為是腸胃炎、心臟病、高血壓而延誤治療時效。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較輕,有時甚至沒有症狀,輕者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偶爾眼球會酸痛或頭痛,但睡覺時會覺得較舒服,進到暗室(如電影院、隧道)時,眼球會覺得脹痛,甚至頭痛。

(三)先天性青光眼為小孩出生後,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當眼壓升高時,常會引起眼球變大,角膜直徑較大,厲害者角膜呈混濁,好像車子的擋風玻璃有一層霧般蓋住,小孩會有怕光,淚水過多的現象,又稱「牛眼」。

(四)有些眼部的疾病,如外傷、眼內出血、腫瘤、發炎或白內障等,以及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某些精神科的藥物,有可能會導致房水排出受阻而造成青光眼,這種稱為續發性青光眼,需要將這些原因找出來並且排除後,才能改善症狀。

青光眼是一種可能導致失明而無法挽回的可怕眼疾,所以一定要接受醫師之定期追蹤檢查;宜避免興奮、憤怒、煩惱或失眠;刺激性之飲料如咖啡、茶、酒,不可多飲;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在黑暗的室內。視野的檢查需要追蹤,至少一年一次;使用類固醇眼藥時,需測量眼壓以預防青光眼之發生而不自知。如此病患與醫師互相配合,就能使病清控制更理想,一旦惡化,也可早期發現,以便儘快給予最恰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