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電圖檢查儀介紹

醫工課 醫工管理師 洪政宏

肌肉疾病種類雖然很多,但是症狀卻很有限。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肌肉的無力與不適。肌肉無力是肌肉疾病最常見的症狀,在病史詢問時醫師會注意發病時間及病程速度,運動功能發展的時間表,體育活動的表現,加重或減輕無力的因素,及完成某種動作的能力。

從患者日常生活中的症狀及動作可以分析出其受影響的肌肉群。在近端肌肉方面,肩膀及手臂的無力表現在梳頭、爬樓梯、把手高舉過頭或拿取高架上的東西等。髖部及大腿的無力表現在爬樓梯、從椅子或蹲姿站起來等。在遠端肌肉方面,手無力的症狀會出現在轉門把、開瓶蓋、扣扣子、剪指甲等動作,在下肢則因為垂足而容易跘倒。

肌肉疾病通常以對稱性的近端無力為主,不過也有一些肌肉疾病遠端無力也可能很明顯,例如強直性肌失養症、遠端肌肉疾病、包涵體肌病等。

肌電圖檢查儀:

肌電圖檢查則是利用神經及肌肉的電生理特性,以電流刺激神經,記錄其運動和感覺的反應,肌電圖包括了神經傳導檢查和針極肌電圖來作為幫助診斷神經肌肉疾病的一種檢查。它可以偵測神經病變或損傷的位置、性質與嚴重程度,是神經內科重要的檢查工具,以便協助醫師能夠正確做出臨床診斷、選擇治療方式、評估治療效果和推斷疾病的預後。針極肌電圖是將針極刺入肌肉,來記錄在各種電擊狀態下的電位活動,再經由多條肌肉的檢查來判定神經、肌肉病變的特性,部位及範圍和嚴重度。一般常用針極大致分為同軸針極及單極針極兩種,同軸針極的部分在材質上是比較耐用,在訊號干擾部分也比較少,相對的對患者來說會比較有疼痛的感覺;在單極針的部份好處就是可記錄的面積大,對患者來講也比較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但單極針也比較容易損壞而且干擾也大,也各有優缺點。

肌電圖檢查相關問題 請洽本院生理檢查組 電話:0492912151 分機4214

參考資料:
1. 張揚全(2004)。簡明臨床神經生理學
2. 中華民國肌萎縮病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