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禮物

心理健康中心 李妍荻

埔里基督教醫院,是我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第一個工作地點,是正式上場的開端,感謝上帝將我擺放在這個位置,細細回想這半年來的時光,與孩子們互動的那種溫暖與感動滿滿的浮上心頭。

雖然總是被孩子或家長稱作「老師」,但我卻覺得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你們才是藉由你們的生命故事使我成長的導師,總是從你們身上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學會適當的給予與陪伴,更重要的是在家長身上明白是什麼是堅韌與愛。

還記得某一次與偏鄉的孩子們互動時,看到如此單純的眼神所產生的悸動,面對那些孩子如此直接的喜歡,我的笑容沒有停止過,現在腦中深深刻畫的是那些孩子用力道別和說一定要再見面的神情。

還有那些,雖然能力比較受限或是發展比較慢的孩子,仍努力完成每一項測驗,內心除了忍不住為他們喝采外,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不輕易放棄的精神;也看到許多有情緒困難的孩子經由治療慢慢回復笑容及找回特屬於那年紀的天真神情,讓我再次感受到孩子的可塑性及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每一個孩子的障礙及困難都不該被忽視或放棄,尤其孩子越年幼其腦部的可塑性即越大,把握療育的最佳時機及針對每一個孩子進行「客製化」的協助,可減輕或改善障礙及困難的現象,而長遠來看,亦可以減少孩子未來在醫療復健、特殊教育與機構教養之支出,以及減輕家庭負擔和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