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展室 整理

您是『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嗎?

現代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趕快檢視一下,您是否為心血管危險群的候選人?

1. 您的家族、親戚成員有相關病史:那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可能就會比一般人高喔!
2. 您的身體肥胖,身材『中廣』:小心肥胖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如男性腰圍≧ 90 公分(35 吋半),而女性腰圍≧ 80 公分(31 吋半),則要特別注意喔!
□ 3. 您有一些潛在的慢性病風險:空腹血糖值≧ 126mg/dL、三酸甘油脂≧ 150mg/dL、收縮壓≧ 135mmHg 或舒張壓≧ 85mmHg,此外,糖尿病、痛風及腎臟病等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喔!
4. 您的生活習慣很不好:長期應酬、熬夜、喝酒、抽煙、缺乏運動又喜歡吃大魚大肉!
若是您有上述的情形之一,請定期作健康檢查,並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是否有以下變化喔!

為自己的健康把脈

□ 雙手在自然下垂時會出現泛紅現象 □ 運動時小腿肚常感到壓迫性疼痛
□ 偶而會出現突發性心悸現象 □ 偶而會出現突發性的暈眩(非貧血)
□ 常感到胸悶及胸口疼痛 □ 四肢出現麻木及無力感
□ 經常性耳鳴 □ 四肢冰冷、泛白
□ 手腳指甲易斷裂剝落 □ 突發性的異常頭痛
□ 突然感到脈搏強烈跳動或脈動不規律

如果您的身體出現上述警訊,請務必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千萬不要拖延喔!

專家教您健康的小撇步

大多數的慢性病都是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長期累積所以起的,因此,唯有為自己做好把關的工作,才能杜絕慢性病的糾纏。專家教您下列的小秘訣,一定要身體力行喔!

1. 規律的運動

運動可以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消除血中脂肪、減少動脈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如:散步、快走、慢跑、跳舞、打球、健身操、爬樓梯、爬山健行、游泳、騎自行車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建議的運動方式請遵照333 法則:
(1)一週要有三次的運動
(2)每次運動至少要有三十分鐘以上
(3)至少要讓心跳的速率達每分鐘130 次以上

2. 避免重口味食物
喜歡吃重口味的人,特別是飲食習慣太鹹者,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鹽分及調味料,容易導致高血壓發生的可能性,因此要儘力改變烹調法,以低鹽、低味精、低刺激性為原則。此外,適量飲酒雖有助於心血管健康,但若飲酒過量則會使血中三酸甘油脂上升、進而造成脂肪肝及肝硬化。

3. 低油飲食擺脫膽固醇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膽固醇每日攝取量應低於300 毫克,含油量較高的食物(如肥肉、炸雞、蛋黃酥等奶油製品)會使血脂升高;而動物內臟、奶油、卵等食物(如豬腦、蝦米、蛋黃、魚卵等)也會使血膽固醇上升,因此,在飲食前最好能先對食物的膽固醇含量進行瞭解,並審慎選擇。

4.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成分的食物膽固醇是人體必要的組成物質,可以用來組成細胞膜等結構及荷爾蒙。高密度膽固醇HDL 常被認為是好的,而低密度膽固醇LDL 氧化才是動脈阻塞的元兇。過多的氧化 LDL 會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使血管壁增厚、彈性減少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甚至堵塞。因此含有維生素C、E 及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的食材,如南瓜、蕃茄、菠菜及花椰菜等,都是能減少LDL 氧化發生的抗氧化物質來源,以避免血管栓塞的發生。此外,鮭魚、鯖魚、沙丁魚及秋刀魚等魚油中富含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EPA、DHA),能減少血中三酸甘油脂及壞的膽固醇(LDL)合成,也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最佳利器(素食者可以紫蘇代替)。

5. 補充膳食纖維
某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身體吸收並排出多餘的脂肪及膽固醇,此外還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可說是好處多多。營養師建議膳食纖維每日攝取量為25~35 克左右,而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如:芹菜、蘋果、燕麥)等都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