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檢查儀介紹

醫工課 醫工管理師 洪政宏

聽力喪失可分為以下三種:
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定義:
在耳蝸或第八對腦神經受損時會出現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這些傷害可能在出生前、出生時或出生後發生。通常並非全聾,但一般口語交談會有困難。

傳導性聽力喪失定義:
指因為聲音無法傳到耳蝸而造成的聽力障礙。其障礙的原因可以是耳道、鼓膜、聽小骨(包括鎚骨的足板)的異常。病人聽不清楚別人的聲音,但聽到自己講的話卻很大聲。

中樞型耳聾定義:大腦聽力中樞損傷。

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儀為聽覺功能檢查中測定耳聾性質及程度的比較準確而常用的方法。聽力檢查儀利用電聲學原理,透過電子振盪裝置和放大線路產生各種不同頻率和強度的純音,經過耳機傳輸給受檢者,測試各頻率的聲音強度,可為聽力受損的診斷提供依據。聽力受損時需增加聲音強度方能聽到聲音,所增加的強度即為聽力受損的程度。
聽力檢查的測量單位是分貝,正常的聽力在0-25 分貝。25-40 分貝為輕度聽力受損。41-70 分貝為中度聽力受損, 71-90 分貝為重度聽力受損, 90 分貝以上為極重度受損。

聽力檢查儀施作相關問題 請洽本院耳鼻喉科 電話:0492912151 分機4155

小叮嚀:
預防聽力受損:
1. 減少曝露在噪音環境中,盡量遠離噪音源。
2. 規律的生活作息,可延緩聽力老化。
3. 保持耳朵清潔,並請耳鼻喉科醫師定期檢查及清除耳垢。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