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好年

營養師 錢美雅

很快就要過農曆年囉!過年時為了慶祝全家團圓和犒賞家人一年的辛苦,大家都會準備豐盛的食物過年享用。
時代改變,大家追求身體健康、預防疾病及注重環保觀念提升,建議在採購過年的年貨及準備團圓飯時把握新鮮、適量、少糖、少油、少鹽和高纖維的原則,避免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又可以省錢和減少浪費。

1. 新鮮適量別囤積:現在食物採買很方便,過年期間也買的到,所以不要一次買太多來放,放久食物會不新鮮。
2. 少糖為原則:避免喝太多含糖飲料、汽水、果汁或是吃過量糖果、餅乾、零食及年糕等。可以用花茶、紅棗枸杞茶、不加糖的水果醋或無糖茶類等,取代有糖的飲料養生又健康。用海苔、蒟蒻乾或一天2 湯匙的堅果類,例如:花生、瓜子、開心果、杏仁果、腰果取代含糖分的糖果、花生糖、芝麻糖、牛軋糖或餅乾。避免吃過量糯米類製品,年糕、發糕,建議以切小塊的方式,準備少量讓家人來吃,以免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的問題。
3. 少鹽顧健康:減少加工、醃製、罐頭類食品及調味料,例如:臘肉、香腸、鹹豬肉、火鍋料及辣椒醬、沙茶醬.. 等,選擇新鮮肉類利用藥膳食材,例如:紅棗、枸杞、當歸等調味,或使用蔥、薑、蒜、辣椒、八角調味來減少鹽分攝取量,尤其是吃火鍋時沾醬和火鍋料要特別注意,這部分的食物鈉含量很高,有慢性病的人要特別注意。
4. 少油護血脂: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等含油量高的食物和烹調方式食物,改用清蒸、川燙、涼拌、滷、燉、烤等方式,減少油脂攝取。
提供幾個菜色變化減少油脂給大家參考:
肉類選擇白斬雞或烤雞來取代豬腳或蹄膀減少膽固醇的量。
代表年年有餘的魚用清蒸還是烤的方式取代傳統油煎、油炸的方式。
步步高昇的蘿蔔糕、年糕用清蒸或使用不沾鍋煎,取代傳統油煎、裹粉油炸方式來減少油的用量。
好彩頭的白蘿蔔配菇類、紅蘿蔔、蔬菜清湯取代肉骨湯。

5. 高纖好順暢:改變傳統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增加蔬菜水果來達到幫助消化,預防肥胖降低血脂肪、血糖、血壓及促進健康的效果,像青花菜、高麗菜、菇類、長年菜、紅黃椒等適量入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選擇健康的食物、適量的飲食,讓身體沒負擔過一個快樂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