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藥劑科 林芃馨藥師

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 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在台灣有1/5 的人遭受失眠困擾,其中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且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

★鎮靜安眠藥分類( 依作用時間可分3 種)
1. 短效型:主要適用於入睡困難,可幫助提前入睡,如戀多眠(Lendormin) 使蒂諾斯(Stilnox)。
2. 中效型:可增加睡眠時間,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的人,如宜眠安(Imovane)、 立舒定(Lexotan)。
3. 長效型:用於治療嚴重失眠,對白天合併有焦慮症的人較有幫助,如丹祈 屏(Diazepam)、樂穩錠(Lowen)。

★使用原則
1. 要了解服藥後,可能所引起之副作用及危險性。
2. 服藥期間慎重評估病情療效,適時調整處方或劑量,避免濫用、成癮。
3. 用量自低劑量開始,若效果不彰,應尋求正當治療方式。
4. 避免誤用、流出,以防藥物被濫用。
5. 注意使用時的耐受性、習慣性,不可突然停藥,以免引起戒斷症狀。
6. 單次服藥即有療效,應避免連續或長期使用。
7. 服藥後十五分鐘就可以準備睡覺,不要再外出或上下樓,以免藥效發揮時 發生危險。
8. 安眠藥在睡前半小時服用效果較好。

★注意事項
1. 服藥期間應避免開車或上班從事具危險性之機械操作。
2. 若與其他精神藥物合併使用,應注意所產生的交互作用。
3. 避免併服含酒精製品,因為會使此類藥物作用增強而更加危險。
4. 使用此類藥物患者應養成固定回診評估病情,並避免重複用藥,對有藥物 濫用前科或酒癮患者,用藥應更加謹慎。
5. 為減少夢遊、失憶和成癮相關問題,應確實遵照正確指示服用。
6. 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藥物改善失眠,以免服用偽禁藥物而產生毒害。
7. 有焦慮或睡眠障礙,應請專科醫師診治,要是隨時提供患者正確用藥,以 達到安全療效。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5 能力
1. 做身體的主人:首先從改善自己的習慣做起,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勿重複就診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
2.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就醫時要清楚跟醫生說明身體狀況及可能影響睡眠的生活習慣等。
3. 看清楚藥品標示:領安眠藥時,需看清楚藥袋上標示、藥品使用說明書、用藥指導單張等。
4.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吃安眠藥之前,先了解藥物特性與服用時間。
5. 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有失眠問題找醫生診治,用藥問題找藥師詢問。
雖然使用鎮靜安眠藥可以快速改善睡眠,但長期依賴安眠藥,容易忽略身體對安 眠藥的耐受性,而對藥物產生生理、心理上依賴或成癮等問題。.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