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
台灣每年癌症新增個案數直逼十萬大關,
平均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
101年中央健保局北區業務組資料顯示,
南投縣每年共有超過130萬人次到外縣市就醫。
另依國建署統計,
100年度南投縣市罹患癌症個案數高達2,160人…..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腫瘤個案管理師 黃淑敏

「我怎麼可能罹患癌症?!」大多數民眾若得知自己罹癌,心境無非是跌入無底深淵一般;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癌症新增個案數直逼十萬大關,平均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101年中央健保局北區業務組資料顯示,南投縣每年共有超過130萬人次到外縣市就醫。另依國建署統計,100年度南投縣市罹患癌症個案數高達2,160人,然而目前南投縣內並無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進一步分析發現本縣民眾一旦發現罹癌常選擇至其他縣市醫院治療,而在接受完初步癌症診療後,因地緣關係又需再度轉回居住地就近接受後續化療或放射治療等照護,舟車勞頓且耗費人力物力。

南投縣市醫療院所有提供癌症診療照護之服務的區域醫院中,唯獨埔里基督教醫院及衛生福利部署立南投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於2012年5月開始配合國民健康衛生署「建立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合作試辦計畫」,成立癌症照護小組,積極整合院內與中區各醫學中心建立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模式,並透過雙方之相互交流進行共同照護流程,使南投縣之病患能安心於本院接受後續治療,而不用花費大量之時間及精力在跑大醫院之路程中,以提供民眾與大醫院同等之優質癌症醫療照護。

何謂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

也就是說當病患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檢查發現癌細胞切片,或超音波、電腦斷層影像檢查有腫瘤,我們將透過腫瘤專科醫師說明個案將面對的治療,因而轉介癌症病人,後送醫學中心以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主,和信醫院為輔,或其他中區醫院。過程中病患經由腫瘤個案管理師協助,將檢查報告影印直接由腫瘤中心轉介到其他醫院腫瘤中心,個案無須排隊等候,他院腫瘤個案管理師會直接協助看診,儘早給予病患良好的治療。甚至經由專科醫師手術治療後,需要門診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將體諒病
患身體不適,無法長期奔波遠地,故此轉回本院接受後續照護,使民眾獲得良好癌症醫療照護。

有鑑於此,本院結合內、外、病理等各專科及中山腫瘤科,組成例如乳癌、大腸癌、頭頸癌等多專科癌症醫療團隊,從診斷、檢查、治療及追蹤,並設置有癌症治療小組,埔里基督教可服務項目,例如放射腫瘤治療、血液追蹤資料傳送、影像學報告、各類別癌症衛教、營養諮詢、資源詢問與協辦、安寧居家照護等。埔基以「腫瘤個案管理師」為聯繫各大醫院平台,藉由中山醫院轉介模式,與各醫院防癌中心聯繫病患轉介治療追蹤,再與病患聯繫將治療病歷帶回本院,提供主治醫師治療依據,協助個案抽血追蹤、拔除奶瓶化療藥劑、注射血球生成素等服務,發展門診化療。及癌症末期安寧小組照護,提供本縣民眾全方位的全人照護模式,希望提升癌症醫療照護與病患生活品質。

201501-01本院癌症治療相關設備:

1. 化學治療:本院可開立化學治療處方的醫療科別包括腫瘤內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泌尿科等,依病人病情需求提供口服或針劑化療藥物,進行門診化療或是住院化療。

2. 影像設備:本院放射診斷科設有一台磁振造影(MRI)、一台電腦斷層(一台16切CT scan、包含一台64切 CT scan),可執行大部分癌症分期檢查。

3. 放射治療設備:本院腫瘤治療中心配電腦斷層定位儀和Siemens 西門子ONC O直線加速器乙台,可執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影像導航放射治療,提供大埔里地區的癌症病患一個方便癌症治療環境。

本院並設置『癌症資源中心』是為了讓癌症病友及家屬擁有一個快速、簡易,暢通的直接服務窗口與空間,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在第一時間內提供癌症病友及其家屬必要的協助面對癌症的情緒支持及心理調適,如諮詢以及轉介等服務,使其在罹患癌症的重大衝擊後,能儘快恢復對生活的掌控感,儘早開始接受正規治療,並使罹患癌症的個人以及家庭,能在治療後順利地返回社區。服務對象為就醫的癌症病友及家屬。

埔里基督教醫院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理念,強化醫院癌症診療照護能力,建立本院門診化學治療流程及作業標準,持續增設門診化療時段,辦理大埔里地區宣導活動,提升民眾對認識癌症治療與照護。

我們的服務專線:
腫瘤個案管理師:
黃淑敏049-2912151#4050
林梓萱049-291215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