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不補?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營養科主任 錢美雅

冬天是大家喜歡進補的季節!但現代人平日就吃的很充足,在冬天其實不需要特別的進補,進補的觀念主要是受到過去農業社會影響,而且大部分的人營養很好甚至是過多,在冬天食補要注意什麼呢?

誰適合吃補?

一般來說生產後身體較虛弱,所以需要坐月子食補調養身體;開刀傷口痊癒後體力恢復慢的人也可以補一下;另外有過敏體質、冬天循環差手腳冷冰冰和抵抗力弱容易感冒的人都可以適度吃補。不適合吃補的人則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痛風、腎臟病等有三高及慢性病的人。

肉類及份量

魚肉、雞肉、內臟、排骨等肉類是進補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也是高膽固醇、高普林的食物,吃過多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尤其內臟膽固醇和普林含量高,對痛風、血脂肪高的人是很不適合的食物。因此進補要控制吃的量。一餐肉類最好不要超過3兩,而且盡量吃瘦肉,避免內臟、肥肉及皮。以免造成蛋白質、普林和熱量過高。

在鹽份方面

燉補一般都不建議在湯裡面加鹽,但是有些食物要一邊吃一邊沾醬,來增加香氣,像薑母鴨和羊肉爐,醬料沾越多無形中就吃進過多鹽份,這對有慢性病的人來說很不適合。
酒和油脂燉補時米酒和麻油是很重要的配料。但進補的食材本身就有很多油脂熱量高,再加上這些酒和油會讓熱量更高,因為1cc的酒精有7大卡,1公克的油脂有 9大卡。減少酒量避免全酒或半酒的煮法,也不要再使用沙茶醬、辣油這類油脂高的沾料。

在青菜方面

進補大部分都是吃肉,對身體來說,纖維質和維生素不夠所以一定要補充一些青菜,最好一餐要有100g以上的青菜,幫助腸胃消化和降低血中的膽固醇,燉補和火鍋常吃的青菜有高麗菜、菇類、茼蒿等要多吃。

最後進補的藥材大部分都熱量不高,但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需要的藥材也不一定相同。所以最好是經過中醫師指示使用。再來若可以適度配合運動,也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有人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所以運動對身體建康也很有幫助。

平常大部分的人就吃的很好營養豐富,也常常有進補的機會,所以冬令進補對現代人來說並沒有像以前那樣重要。如果有機會進補,要注意豆魚肉蛋類每一天不超過九份,也要多吃一些青菜,補充欠缺的纖維質和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