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手術後感染

● 感染科  蔡文石  醫師

手術後感染往往會造成病人及家屬身體、心靈的沉重負擔,延長病人住院天數、醫療支出,甚至產生併發症或造成死亡。尤其當有人工植入物,造成感染時,除了需把人工植入物取出外,還需接受冗長的抗生素治療,最後再放入新的植入物,對醫師、對病人都是相當痛苦的。所以如何預防手術後的感染是相當重要的。
人體表面、黏膜、體內是充滿細菌的。有人說一平方公分的皮膚上就有300萬隻細菌。開刀時,這些細菌會隨著開刀劃出的傷口進入人體造成感染。另外,人體的免疫力如果不佳,無法防禦入侵的細菌,也會造成感染。所以預防手術後的感染可以分成二部份:一、減少手術前、手術中的細菌量。二、讓病人的免疫力維持在最佳狀態。現在就詳述如下:
1.減少手術前的細菌量:
(1)減少病人手術前在醫院的停留時間。
(2)污染傷口的感染率較清淨傷口多很多,務必在手術前或手術中把所有污染部分清除、清洗乾淨。
(3)如果病人同時有其他部位感染,需先治療,以免它處的細菌跑到傷口。
(4)病人開刀前一晚,有人建議用含有殺菌劑(如:Chlorohexidine)的溶液洗澡,尤其腋下、腹股溝,會陰部需要加強清洗。
(5)如病人開刀部位有毛髮阻礙視線時,可以用除毛器除去,不要使用剃刀,以免造成皮膚損傷,增加感染機會。
(6)病人開刀部位必須使用殺菌劑徹底消毒。
(7)使用手術前預防性抗生素:術前用殺菌劑消毒手術部位,可去除皮膚表面細菌,但無法除去藏在毛髮深部或體內、黏膜內的細菌,還需使用術前預防性抗生素。預防性抗生素依部位、菌種不同,有不同的考量,但最常用的是cefazoline它對皮膚表面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甚至腹腔內、泌尿系統的大腸桿菌、克雷白氏菌都有效。給藥時間多是在術前1小時內給1g,這樣在劃下第一刀時,體內抗生素濃度才足夠。如果開刀時間過長,則在術中每2~3小時追加(但不要超過4小時),如病人體重大於80公斤,則需給2g,一般預防性抗生素如在清淨傷口,可只給一劑,其他則術後不要超過24小時,但如果有人工植入物,則可延長到術後48小時。
2.減少手術中的細菌量:
(1)手術時,對組織處理儘量輕柔,出血一定要止血、處理。術中的血腫(hematoma)和膿液,要儘量清除,因細菌會利用血塊當營養來源滋生。
(2)手術的醫護人員需徹底以殺菌劑刷手(指甲縫也需清到)消毒。全副武裝(頭套、口罩、手術衣、手套),開刀過程儘量恪守無菌規定。一個皮膚屑上也可能潛藏數百支細菌,會隨口、鼻、頭髮或體表,掉入傷口造成感染。
(3)手術房要常清潔、清消、換氣量要足夠(1小時6-12次以上)。
(4)手術當中應減少閒雜人等進入,人員減少不必要的走動。手術房門要緊閉。
3.讓病人的免疫力維持在最佳狀態:
(1)病人原來的健康狀況會影響手術後的感染:病人有癌症、免疫功能低下、使用類固醇、作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都會增加術後感染風險。
(2)營養狀態不佳,會影響傷口的修復及免疫力,增加感染風險。
(3)肥胖容易有其他共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且脂肪組織較少血管分布,都容易造成傷口感染風險。
(4)吸煙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組織缺氧,增加術後感染風險,所以戒煙很重要。
(5)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感染風險較一般人高。然而若血糖控制佳,感染風險與一般人一樣。
一般術後感染常發生在手術3天後,如果傷口有紅、腫、熱、痛、分泌物甚至有發燒、膿液,這時應該迅速回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