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現場 搶救新生兒大作戰-在天父的眼裡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無價的

● 婦產科主任  李文車 醫師

暗夜驚魂電話鈴聲.
一場搶救大戲,就此展開……
“李醫師,產房這裡有一位36週慢性高血壓的孕婦,二十幾分鐘前在家裡大量陰道出血,目前胎心監測不穩定持續減速。”半夜十一點多電話那端傳來埔基產房護理師焦慮的聲音。
“大量點滴、給氧氣側臥、大量備血、持續監測。”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婦產科李醫師反射性跳起身來,穿上衣服就奪門而出。
”提早通知麻醉醫師以及手術團隊準備,還有小兒科醫師待命,這是緊急手術,非常急!!” 走到宿舍電梯口忍不住又再撥一通電話回去產房。
電梯裡二月半夜冷冽的空氣瞬間讓腦袋清醒過來,腦海中全都是胎盤剝離孕婦大失血急救、胎兒高死亡率、存活的新生兒可能會缺氧、腦性麻痺。除了祈禱上帝的憐憫還是只能祈禱。
衝進產房看見監視器裡胎兒心跳持續減速小於每分鐘100次,心跳速拉不起來,心知不妙。
”孕婦胎盤剝離需要緊急剖腹生產手術,胎兒有40%死亡的風險,孕婦有產後大出血危險。” 李醫師簡單扼要的告訴病人及家屬。
還好手術同意書早就寫好,節省不少搶救時間。原本病人慢性高血壓一直都控制的很好,原先建議提早兩天手術,但是為了等先生部隊請假,延後幾天開刀生產。這位孕婦生產故事也是很不順利,第一胎重度子癲前症合併胎盤剝離胎死腹中,第二胎換醫師產檢,慢性高血壓36週提早陣痛剖腹生產(母子均安),第三胎慢性高血壓卻在計畫生產手術前發生胎盤剝離。
產房大門鈴聲起起落落響起,交雜著夜班護佐匆忙的腳步聲,這時樓下血庫以及開刀房裡早就忙成一團,沒多久孕婦就被送到開刀房準備剖腹生產。麻醉科陳主任、小兒科何醫師還有護理人員早已抵達,大家都明白這個夜晚有場硬仗要打。孕婦抵達開刀房後沒有太多時間慢慢地麻醉說明,簽完同意書就直送手術室,因為所有人都知道這個病處理起來就是要爭取時間。原本皮膚無菌消毒三個步驟也直接簡化成一步驟酒精消毒,等麻醉科陳主任熟練地全身麻醉插管完,鋪完手術無菌單,直接畫刀,寶寶在孕婦到院半小時後剖腹產出生。
“快!快!何醫師拜託你們了”手術台上剪斷臍帶後,婦產科醫師直接將癱軟蒼白小寶寶,送到一旁待命的兒科醫師以及護理師手上。不哭、心跳慢、活力差、沒有呼吸,經過一番新生兒急救,微微哭了一聲,但終究寶寶哭的非常無力,進行氣管插管後,就被送回新生兒照護中心進一步處理。
手術室生理監測器嘟嘟地響著,胎盤取下後發現大面積血塊將胎盤剝開,子宮以及手術中失血超過一千西西。手術房以及麻醉護理人員奔跑著準備回溫的血品,陸陸續續輸了一千西西紅血球以及血漿,產婦狀況總算穩定下來。由於病人第一胎曾有慘痛胎死腹中經驗,所以懷孕後期病人從山區搬來埔里鎮上住,所以一出血就送來埔基,因此才有機會搶救,雖然孕婦暫時沒有大出血風險,手術檯上婦產科醫師還是懸念還在急救中的孩子。開完刀立即趕到新生兒照護中心。
啟動緊急醫療網.急救後低溫治療
衝進新生兒照護中心,立即看到何醫師與兩位資深護理師圍繞在急救檯旁,正在幫小病人建立維生管路,可憐的孩子早已經接上呼吸器費力地呼吸著。
“ 小寶寶新生兒評分指數非常不好!只有三分、五分、五分,呼吸以及活力差,心跳雖然維持在正常,我很擔心小孩子會有嚴重酸血症,要小心腦部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兒科何醫師一看到婦產科李醫師,直接就把他的擔心說出來,”如果血液太酸可能要考慮低溫治療。”(註: 新生兒評分指數滿分為10分)
兩人的討論基本上已達成共識,這位小病人符合急救後低溫治療。一旦需要進行低溫治療,還是一個字『快!』要搶時間!畢竟要找到有空閒設備的醫學中心,而且還要在時限內送達啟動治療,並不容易。一套設備動輒好幾百萬,每家醫學中心也不可能買好幾套放著,每個療程又至少需使用五~六天。
一轉眼小兒科醫師早已經拿起電話,一家一家詢問。果然前面兩家醫學中心機器都正在使用中,感謝上帝!彰基有空閒設備以及專業人員可以提供治療以及轉送!!這時電腦螢幕上報告新生兒出生時動脈血PH值6.97果然非常酸。兒科醫師給予藥物治療以及呼吸器維生,等待公路那端醫療支援到來。婦產科醫師回到病房去探視術後剛剛清醒的孕婦。
凌晨三點左右,彰基醫護人員推著轉送保溫箱到院。婦產科醫師也在場參與交班,目送寶寶離開前往接受低溫治療,看著埔基小教堂屋頂的十字架,默默祈禱母子均安……
上帝的憐憫.讓來的很急的也還來得及
第一天婦產科醫師巡房,看望剛剛清醒的產婦神情十分疲憊,間接從家屬口中得知寶寶到院後凌晨已經開始新生兒低溫治療,但產婦還是擔心是否有其他合併症,安慰她一起祈禱。術後血色素有點低,繼續輸血治療1000 cc。七天後產婦即平安出院,持續門診追蹤。
“三週後,婦產科醫師看到媽媽抱著剛剛出院的新生兒回診。”
“彰基小兒科醫師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在黃金六小時內啟動治療”
“治療期間寶寶只有一次輕微抽蓄沒有大抽筋發作,治療三天後就開始回溫,一週後做腦波檢查也正常,所以醫師交代出院後門診追蹤即可。”目前寶寶已於本院小兒神經科羅醫師門診追蹤半年,並沒有其他併發症發生。
媽媽抱著寶寶走出診療室的背影,回想起當天晚上急救的過程心裡五味雜陳,胎盤剝離產婦容易有併發症,而且新生兒死亡率高,即便被救回的新生兒也有較高的腦性麻痺機率,單靠婦產科醫師一個人是無法獨力完成;如果沒有團隊的合作,沒有辦法快速的展開救治,就看不到眼前這一幕母子均安。謝謝那一夜曾經一起參與急救的婦產科、麻醉科、小兒科、醫檢及醫護同仁,在寒冷的冬夜裡犧牲睡眠趕來醫院,一棒一棒的接力完成產婦及新生兒急救,因為我們深知在天父的眼裡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無價的。
因著上帝的恩典,讓寶寶及母親幸運獲得救治;也因祂的憐憫,讓來的這麼急的病也還來得及救。

————————————-

「低溫療法」治療周產期「缺氧缺血性腦病變」(www.pbf.org.tw/html/download.asp?file=20140105205653.pdf)
所謂「低溫療法」,是讓患嬰體溫降至攝氏 33 到 35 度,持續 72 小時後,再讓患者逐漸恢復正常體溫。目前降低體溫的方式有全身性降溫與頭部降溫等二種方法。全身性降溫是利用冷卻毯,以水冷的方式將患病新生兒的食道溫度維持在 33.5±0.5°C,持續 72 小時;頭部降溫則是利用特製的帽子,以水冷的方式將患病新生兒的肛門溫度維持在34~35°C,持續 72 小時。之後,在 6~8 小時內將體溫回升至正常。

什麼是胎盤早期剝離?(http://www.pbf.org.tw/m/article8.asp)
所謂的胎盤早期剝離就是,妊娠20 週後或分娩期,胎盤的位置是正常,但是在胎兒出生之前,就全部或部份從子宮壁剝離下來。因為正常情況下是胎兒出來後胎盤才從子宮壁剝離下來。有些輕微的胎盤早期剝離在分娩前可能無明顯的症狀,只在產後檢查胎盤時,才發現早期剝離處有凝血塊的壓跡,此類患者容易被忽略。胎盤早期剝離也是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進展相當快,若處理不及時,可危及母親和胎兒的生命。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