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飲食多注意~代謝症候不近身

● 營養科  蔡雅臻 營養師

阿勇是一位原鄉從事高山農作種植的原住民,因為山上工作關係經常是以便當或泡麵當正餐,每天也習慣飲用酒精性飲料振奮一天工作所需的精神,開朗的阿勇有個顯眼的啤酒肚。前些日子剛結束一期蔬菜種植,趁著農忙休息到醫院健康檢查,收到報告時看見了至少三項以上(收縮壓139mmHg;舒張壓89mmHg,三酸甘油酯180 mg/dL,空腹血糖120mg/dL…等)紅色異常值警示,一頭霧水不確定自己是得了什麼病。剛好今天醫院與社區一同舉辦的健康宣導「什麼是代謝症候群」活動,於是阿勇帶著報告前往看看是否能得知身體發生什麼事情。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目前仍只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總稱,而不是一個疾病。有此徵兆者,應積極以降低這些危險因子為目標。除了遺傳或家族史的原因,另外壓力或不良的生活型態、飲食不均衡且無節制的飲酒,在長時間不知不覺中日積月累造成內分泌失調也較容易有代謝症候群現象發生。
怎麼判定為代謝症候群?以下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該怎麼控制和預防代謝症候群?自己就可以好好執行的是改變飲食和體重管理。
每日增加纖維質攝取,選擇新鮮均衡多樣化的六大類(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物食材,並且注意每次適當的食物份量攝取。
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種類(如:炸物、加工類、泡麵、精緻甜食…),烹調盡量以蒸、煮、燙、滷或涼拌為主,減少用油及過多的調味醬汁。
飲酒要節制(男性一日最多2酒精當量(大約350cc啤酒2罐),女性一日最多1酒精當量)。少吃精緻糖食物及含糖飲料,養成以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飲為主的健康飲食觀念。
除了節制飲食,也要有適當的壓力釋放和規律的運動(每周至少三天30分鐘以上)提高身體代謝幫助熱量消耗維持適當的體位。戒掉不良的生活型態,如:抽菸、吃檳榔、熬夜…等,也別忘了每年至醫院善用預防保健檢查項目。
阿勇聽完後,決定好好的在日常生活中實行改變,預防勝於治療才不會後悔莫及。
部分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