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寶寶健康的飲食

■  營養科  許文音  營養師

新手媽媽的王太太,每天為了寶寶的吃傷透腦筋,這天她抱著寶寶來看健兒門診,看到營養師在為父母做營養諮詢,她向營養師提出她的疑問。
王太太:「看到報導說現今兒童過敏越來越多,為了預防寶寶過敏,我是否要將母奶換成”免敏”奶粉?」
營養師:「"免敏"奶粉就是的水解蛋白奶粉,它利用加工技術將牛奶蛋白質分子變小,讓喝一般嬰兒奶粉會過敏的寶寶喝的,不是喝了就不會過敏,或預防成為過敏兒,因此"免敏"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名稱,只能說調整蛋白質分子的嬰兒奶粉。」
營養師說「其實母奶才是最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因為這是上天幫寶寶準備的,也是寶寶在添加副食品前,唯一且最適合他的食物,之後即使已添加副食品,母奶還可以繼續餵到至少滿週歲,不用換較大嬰兒奶粉。餵食母奶的寶寶反而比吃嬰兒奶粉的寶寶不容易產生過敏,且將來成為過敏兒的機會較低,因此作對的事,就不需要改。」
王太太:「寶寶為什麼比大人容易對食物產生過敏呢?」
營養師:「寶寶會較容易過敏,是因他腸胃道發育尚未完全,因此食物中的蛋白質較容易以大分子被吸收,這些大分子易被當成外來入侵者,引起腸道免疫系統作用,產生過敏反應。」
王太太:「那寶寶會有什麼症狀產生?」
營養師:「看寶寶吃進去的量和他對這個食物過敏的程度,輕者可能只是皮膚起紅疹子、腹瀉或呼吸道過敏,嚴重者就可能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不過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別種原因引起的,最好請教醫師。」
王太太:「那我該如何預防寶寶產生過敏呢?」
營養師:「如剛剛所說的,餵食母奶是最好的第一道防線,因為母奶蛋白質較易消化吸收,且不容易被當成外來物質而被攻擊。」
王太太:「光為了這一點,再辛苦我也要給寶寶繼續餵母奶。」
營養師:「再來就是不要太早給副食品,避免因其腸胃道未成熟,使其蛋白質以大分子型態被吸收,而讓寶寶產生過敏。」
王太太:「那什麼時後才可以給副食品呢?」
營養師:「目前我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年齡滿六個月之後,但每個國家建議都不太一樣,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如果寶寶有以下幾個現象時,可以考慮開始給寶寶副食品,第一個是寶寶的頭可以不用協助,自己支撐起來;第二個是當你將食物靠近他的嘴巴時,他會自己張開嘴;第三是他會將食物從湯匙移至喉嚨裡;最後體重是否已經比出生時多一倍且超過13磅(約5.9kg),這些條件都具備,就可考慮餵食副食品;一般這種情況大都發生在寶寶四個月大時,因此你也會看到一些書上說寶寶4至6個月大時開始餵副食品;歐洲小兒科醫會因此建議不要早於17周,但也不要晚於26周,您的寶寶是32周的早產兒,需再矯正年齡8周(足月產40周減掉32周),因此你的寶寶需比一般寶寶約晚兩個月的時間再添加。」
王太太:「那我該如何添加副食品?」
營養師:「副食品的添加是寶寶轉換成人食物一個重要關鍵,添加時間太早或太晚,速度太快或太慢,皆會影響到寶寶的營養。添加的順序,亦有許多說法,但從味道較淡,較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開始是共通的原則,一般從五穀類開始,為了方便,我們以一個月為單位,一次添加一個種類的食物,因此第二個月可添加蔬菜泥,因為水果比較甜,如果先添加水果再蔬菜,寶寶拒食的機會會增加。第三個月為水果泥,再其次為肉泥等,添加過的食物可以繼續使用,因此若從六個月開始添加,到九個月時就可以像大人一樣餵食稀飯加肉泥、菜泥等,製備副食品時請不要添加調味料如鹽、味素等,以避免寶寶習慣重口味,且會造成腎臟負擔。」
營養師:「添加副食品開始最好的第一種食物是純米粉,因為麥粉含有米粉所沒有的麩質,而麩質是一種會引起過敏反應的蛋白質,所以麥粉可以在米粉添加後做為第二個添加物,但不適合做第一個。也不要去買添加各種口味的調和品,因為那些添加物是為增加風味而加,不僅不能增加營養,反而可能引起過敏或讓寶寶習慣重口味而導致後續添加其他食物的困難。米粉或麥粉應調成糊狀用湯匙餵食而非加到奶瓶中,除了達不到讓寶寶練習食物質地的改變,亦會增加牛奶稠度造成腎臟負擔。」
營養師:「其次副食品添加以一次一種為原則,並要有4至7天的觀察期,以免萬一產生過敏不知誰在做怪。一次添加多種亦常會造成寶寶的不適應,在門診中常看到吃了多穀類粉而造成腹瀉的案例,都是一次添加多種新食物造成的,因此除非多穀類中的成份已添加過,請勿在早期添加。」
營養師:「副食品添加應從少量開始,以避免萬一產生過敏不可收拾。開始一種新食物的餵食,可能一湯匙寶寶就不吃了,甚至完全不吃,因此不要一次製作太多。不吃的食物亦可事後再嚐試,因為要接受一種新食物是需要學習的,不要太快放棄,亦不要強迫餵食。」
營養師:「有些食物是不可以給的未滿一歲的寶寶,如一般牛奶,因其含鐵量不足;還有蜂蜜,因其容易有肉毒桿菌存在的問題。還有食物形狀是硬的圓的如未處理的核果類、葡萄、紅蘿蔔和糖果等,這些容易造成寶寶噎住或嗆到。」
王太太:「常聽到有些食物,如芒果、草莓、蛋白、花生及海鮮類等,容易引起過敏是否不要添加?」
營養師:「現在認為這些東西可以在正常時間添加,但若有家族遺傳問題,可以由少量試試看。」
王太太:「如果寶寶吃了會過敏的食物,是不是就不能再給他吃了?」
營養師:「這不一定,在四個月大時吃了會過敏的食物,在七個月大時可能就不會,可以隔兩三個月後或滿一歲時再以少量試試看,這時可能就沒問題了。若仍有問題,就需請教醫師是否要做食物過敏反應試驗,若證實寶寶對這種食物過敏,亦可在醫師與營養師的幫助下,於較大年齡時用少量慢慢添加的方式,讓他身體逐漸習慣並可接受這種食物。」
營養師:「要避免寶寶產生過敏反應而健康成長,母奶的哺餵與正確的副食品添加以提供均衡的營養都是重要的,只要妳在適當的時間提供他適當的食物,不因心急而揠苗助長或提供過多不必要的"健康食品",這決不難達成。」
王太太:「營養師,謝謝你,今天真是收穫良多。」
營養師:「不客氣,若回去有碰到問題歡迎妳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