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感念的多加

■ 宣教部  魯學蕙  牧師

在埔基安寧團隊中,身為牧者的我,在陪伴生命,面對生命這一課題上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您的一生中有哪些事是您覺得值得您感念的?當我們走完人生旅程時,你的一生中有哪些會讓人懷念的呢?
聖經使徒行傳九章36-42節中記載一個寡婦「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當時她犯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就打發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裏去,不要耽延。」「彼的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作的裡衣、外衣給他看。」
跟隨主的女信徒多加,當他生病過世後是由別人為她作遺體護理與最後告別,可見她是一位無丈夫、無兒女的寡婦。「約帕」(Joppa)在當時是個漁港,在今日以色列的特拉維夫(Tel Aviv),相傳當時出海補魚的男子常遇海難,因而約帕有寡婦村稱呼。自身是寡婦的多加,她不怨天尤人,反而能靠雙手自力更生。她更看見一群與她有相同遭遇,需要人關懷,無依無靠的弱勢群體,因著體貼與慷慨的心,願意殷勤作更多裡衣、外衣,分給週圍有需要的人,若看見有經濟困難的人她也「廣行善事,多施賙濟」,這是長久付出的善行。多加實在是一位滿有憐憫心,帶給人溫暖的人。以致於當她過世時,眾人對她表達無限的感念與追思。「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17)
感謝上帝,人的生命不是一死就百了的。在眾人向使徒彼得報告多加的愛心與善行,懇切求他能醫治已死的信徒多加。彼得向永生神祈禱後,奇妙事真的發生:「彼得叫他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使徒行傳九40)多加從死裡復活,再次回到她所愛也是愛她的人群中。
主耶穌在教導關於末世的真理時,特別提醒我們:「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的冷淡了。」(馬太福音二十四12)「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7,8)三國志中提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所行的小善,不一定馬上有何回報,但時候到了,上帝會使用它產生奇妙的果效,因為永生上帝祂是記念的神。主耶穌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肉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34-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