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山城小寶貝

■ 新生兒照護中心/嬰兒室 陳秀熹  護理師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篇27:3)是父母心中的寶,在埔里地區埔里基督教醫院是唯一有產科接生及小兒住院的醫院。
隨著社會脈動,在台灣面臨少子化,國內生育率逐年下降,醫糾增加及大環境的改變,許多醫院已經不再有產科醫師接生及小兒科急診服務,尤其在非都會區,由於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且分散,無法吸引醫師前往,因此醫療資源普遍不足,醫療人員徵聘不易,進而造成偏遠及非都會區醫院維持兒科24小時運作困難,甚至部分偏遠地區夜間及假日無兒科醫師看診之窘況。
難得在這裡仍有一些懷抱理想及願意奉獻的人員參與了醫療服務的工作,守護偏遠醫療,雖然離都會區有點遠,但服務卻一點都不遜色,母乳哺餵的教導,為提升母乳哺育努力,在一年將近800位新生兒中只有不到百分之30的媽媽願意純母乳哺餵,雖然從產前媽媽教室、孕期衛教都一再提到母乳哺餵的優點包括:母乳中富含的生長因子以及生長激素,對於新生兒的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以及視力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這些影響在早產兒身上更為顯著。母乳中的各種生長因子以及生長激素,幫助新生兒腸道以及呼吸道的成熟與發展。與所有配方奶比較起來,母乳較容易消化,其吸收率以及生物利用率亦高,寶寶耗費在消化、吸收的能量少,在體內也產生較少的廢物等。對媽媽在身體上的益處包括: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降低特定形式卵巢癌的比例。降低65歲以上骨質疏鬆以及髖部骨折的機率等,我們仍然期待更多的媽媽願意純母乳哺,讓母子都健康。
在嬰兒照護方面:提供基本的嬰兒照顧與指導、兒童(含新生兒及早產兒)24小時之急重症及緊急醫療照顧,保障其生命安全,及疾病嬰兒照護及出院後的照護諮詢……等。早產兒照護,會針對不同懷孕週數產下之巴掌仙子提供個別化照護包括袋鼠式護理、發展性照護控制噪音、光線,對於願意親餵母乳的媽媽,醫院更免費提供親子套房給與住宿,提升家屬的方便性,讓媽媽除了餵奶之外更及早學習出院之後的照護,讓早產兒或疾病嬰兒出院之後的照護無線接軌。只為了讓下一代健康茁壯,而工作中最大的回饋與興奮是照護小寶貝都能健康活潑的成長。
埔里基督教醫院秉持著愛鄰如己的精神,從寶貝出生經由團隊的用心照護,一直到寶貝健康出院,看見每個寶貝和爸媽的笑容,甚至回家後的健康諮詢,一點一滴都是愛,埔里基督教醫院永遠為這山城的小寶貝守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