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暖 ~ 味飄香

■ 營養科 蔡雅臻 營養師

冷冷的天總是想來一場熱呼呼的料理暖身,不管是甜是鹹,濃、醇、香總是基本要求。當我們關閉理智線一口一口毫無節制的吃,想當然除了心靈上暖身不覺中也悄悄的傷害了身體。一項食物料理後的真實樣貌是如何,我們應該要有基本的認知,才不會被神奇魔法業者牽著你我團團轉。
在家裡打的新鮮果汁不管什麼比例,都沒有某店買的顏色均勻美麗又香氣濃郁;自己做的芋頭饅頭,顏色不佳也沒有外買的芋香味十足;自製草莓蛋糕顏色不像市售誘人,味道怎樣也不夠戀愛般滋味;家裡的自備食材鍋物,怎麼沒有色彩十足令人飽了還不想罷手…?有時也許不是技術不好,過多、過量的外食習慣讓自己對食物味道的定義產生了變化。想想一個小孩開始少量試食物,一次一種簡單食材,那種才是食物真正的味道吧。以下提供幾項天然味道的利用 ( 埔基飲食衛教單張 ) ︰
酸味的利用-在烹調時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可增加風味。
糖醋的利用-烹調時使用糖、醋來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
低鹽佐料使用-多用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或味道強烈的蔬菜,如:洋蔥,利用其特殊香味,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油脂的利用-使用植物油烹調,然後再加上檸檬片,可增添食物的風味。
焦味的利用-可以使用烤、燻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產生特殊的焦味,再淋上檸檬汁,可改善因少放鹽的淡而無味。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甘美味的利用-使用香菜、草菇、海帶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不知食物原味的人,口味往往越養越重,胃口跟著不知節制越養越大,就算良心業者提供天然新鮮食材製作並且適當的料理,也不知道感恩和滿足。有機會挑戰自己動手料理,利用不同新鮮食材做適當的搭配,減少額外的加工物添加,親自認識並嚐嚐食物真正的原味吧。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羅馬書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