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眠好食在

文 · 大傳中心

睡眠,占了我們一生近1/3的時間,真的也可說是『人生大事』啊!有些人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有些人卻因為無法夜夜好眠,而造成很多困擾,甚至引發身體的問題。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一夜好眠呢? 我們又可以從哪些日常飲食著手呢?

「助眠」好食
您知道嗎? 其實真的有幫助睡眠的食物哦! 埔里基督教醫院營養室錢美雅主任說,以下幾類食物是可以幫助睡眠的:

1.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包含香蕉、牛奶、優格、堅果類,例如葵瓜子、南瓜子、腰果等。

2.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B,對安定神經很有幫助,尤其是B6、B12。例如在「米飯」的選擇上,糙米飯、十穀飯、小米類等會比白米飯好,因為B群含量較高。另外蕎麥、燕麥、酵母粉、堅果類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3. 含鈣離子的食物:
牛奶就是大家熟知富含鈣離子的食物,鈣離子可以幫助肌肉放鬆,也是可以幫助睡眠的食物。

4. 含鎂離子的食物:
有些人會容易小腿抽筋,也直接影響了睡眠品質。含鎂離子的食物像是全穀類食物,而蔬菜類當中,尤其是綠色蔬菜,大部份都富含鎂離子。

貼心小叮嚀:

務必均衡飲食
不要挑食、偏食,蔬菜量攝取要充足,一餐至少要吃半碗以上的蔬菜,若是生菜要1碗以上,這樣蔬菜量才足夠。水果的攝取,一天至少要吃兩個柳丁以上的量才夠喔!

5大類影響睡眠的飲食

除了吃幫助睡眠的食物之外,有些食物卻是會影響睡眠,而應該儘量避免的……

第一類,是加工類的食物。
例如火鍋料,貢丸…等過度加工的食物,因為添加物多,會干擾營養素的吸收致使代謝不正常,容易讓人睡不著。

第二類,要避免的是油炸物。
因為油炸物的過氧化物過多,會消耗很多B群,也會影響睡眠。

第三類,是很多女性的最愛—甜食、甜點。這些富含醣類的食品,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情緒不穩定而影響睡眠。

第四類,是會脹氣的食物。
這個可能因人而異,像豆漿、洋蔥、地瓜、馬鈴薯等會產生氣體的食物,除了會讓腸胃不適,也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可以的話就儘量避免。而大蒜、辣椒等,會造成腸胃道灼熱的刺激性食物,也避免在晚上吃。

第五類,是含咖啡因的食物。
像咖啡、汽水、可可、巧克力等,會讓人比較興奮,且會利尿,因此最好傍晚後就不要吃。

第六類,是高油質、高蛋白質的食物。
這類食物駱氨酸含量高,像巧克力、香菜、紅酒、香腸、肉類等,會刺激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的合成,會讓人興奮,比較無睡意。尤其是肉類要3~4小時才能消化,因此最好在睡前3~4小時前吃,不要太晚吃也不要吃太多。

7種破壞睡眠品質的生活習慣

埔里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梅聖年醫師提醒,有一些常被我們忽略的「飲食習慣」是可以幫助睡眠的:

  1. 勿暴飲暴食,要定時定量。
  2. 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特別是在睡前盡量少吃。
  3. 晚上最好不要喝酒,切勿酗酒。
  4. 吃容易消化的東西,例如澱粉類的食物可以多一點。
  5. 多吃蔬菜水果,晚餐不建議吃太多肉類,會比較好入睡。
  6. 睡前兩小時最好不要吃太多。因為我們在吃東西之後,胃會分泌酵素以及胃酸來分,如果睡前吃了太多東西,有些人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7. 睡前2小時不建議做運動,尤其劇烈運動更應該避免。

晚餐吃多少?吃什麼?幾點吃?這些都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素。除了吃得好、吃得巧之外,「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攝取均衡飲食」,或許才是可以讓我們得以「睡得好」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