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致障之園藝 團體系列課程

■ 復健科 謝孟如 職能治療師

初秋帶點涼意的週六清晨,輕鬆愉快的園藝團體系列課程正悄悄開始。此次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南投縣政府,並委託愚人之友協助舉辦。針對設籍南投縣持有肢體障礙( 身心障礙卡) 的中途致障朋友以及其主要照顧者( 陪同者) 都可以參加,人數上限為三十人,舉辦連續共計八次( 每週一次) 的蘭花園藝課程。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名可愛親切的社工師以及四位熱情的職能治療師來擔任志工服務協助活動進行。
什麼是中途致障呢?一般認為「中途致障」的定義是出生後經過一段在生理、感官、智力、心理與社會等方面的學習後,由於遺傳、疾病或傷害造成影響個人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失能狀態。
中途致障的原因可能包含有疾病、意外傷害、職業傷害、交通事故、社會因素等。產生傷害的部位與功能喪失的程度大有不同。例如同樣受傷在視覺,有可能產生視物不清、視野縮小、失明等程度不同的功能喪失。又例如失能程度不等的肢體損傷,有可能造成中風後半側偏癱或是上肢截肢後上肢功能喪失、或是脊椎傷後造成下肢癱瘓。諸如此類種種狀況都會對個案以及照顧者產生不同程度上的心理壓力或傷害。
活動中透過認識植物、觀察植物、照顧植物,來得到紓發心理憂鬱、增加自信心、維持認知能力以及增加人際互動機會;藉由親手栽種的過程,獲得各種感覺上的回饋( 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藉由心得分享與討論來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學員從一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仔細聆聽植物品種與相關知識,活動中與他人閒聊或是器具共用,對於肢體無法執行的部分尋求協助請他人幫忙,主動爭取心得分享機會來獲得小禮物回饋,感謝他人在活動中的付出與協助,結識其他同好與朋友;一直到蘭花植物完成品帶回家繼續照顧與仔細觀察植物些微的改變,並期待於下週課程提出相關問題或是回饋照顧心得分享。不僅對於中途致障者有很好的幫助,對於主要照顧者( 陪同者) 也可以獲得暫時的休憩與放鬆。特別地,團體中的主要照顧者我們也邀請了外籍看護來參加,一直以來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確實幫助我們完成很多照顧的勞力與負擔。
感謝南投縣政府撥款同意計畫的執行,感謝愚人之友兩位熱心的社工- 怡樺和靜玫的大力協助,感謝埔基復健科志工團隊對活動的付出,感謝願意撥空來參加的所有學員,這是充滿感謝與互相學習的寶貴經驗。
醫學延續生命的長度,復健提升生命的品質,職能治療增加生命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