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視力守護者 – 維生素A

■ 營養師 劉冠麟
維生素A 為一種脂溶性維生素,除了維持皮膚健康、黏膜修復外,更能幫助視紫質
的形成與再生。視網膜中有感光細胞,其中柱狀細胞中含有視紫質,可在光線微弱時接受光的刺激,產生視覺,使我們在黑暗中一樣能維持視力。若是缺乏維生素A 的話,最初是夜間視力變差,即所謂的夜盲症,接著會有乾眼症,若傷及角膜,甚至有失明之虞。
對視力維持如此重要的維生素A,其實在動物食品及植物食品中皆可發現。在動物食品中,主要以視網醇酯形式呈現,經消化水解後吸收,常見於各種肉類、動物肝臟、蛋黃,以及大家常在廣告上看到的:魚肝油。
而維生素A 在植物性食品中以維生素A 先質,如β- 類胡蘿蔔素形式存在,經小腸吸收後再轉為維生素A 為人體所用,常見食物為各種黃色、橙色、紅色蔬果,如柑橘、胡蘿蔔、木瓜、南瓜、番薯。
而對於維生素A 常見的迷思,以下來一一破解:

魚肝油?魚油?傻傻分不清楚?

保健食品專櫃琳瑯滿目,消費者常常分不清楚魚肝油及魚油的功用而導致誤買誤用,花冤枉錢事小,誤用傷身事大!魚肝油由鱈魚、鮭魚等深海魚類的肝臟萃取,主要含有維生素A 及維生素D,發育中的兒童相當需要這兩種營養素,所以魚肝油也常常製作成軟糖、糖漿等適口性較好的劑型。魚油主要由深海魚類的脂肪或眼窩萃取,含有豐富的EPA、DHA,主要用在降低心血管風險。

油水炒,吸收力更好!

一般來說,破碎、均質、打汁、加熱都能增加維生素A 的吸收率。前面提到維生素A 是脂溶性維生素,在烹調過程中加入一點油拌炒,更能增加維生素A 溶出,幫助人體吸收,所以在食用胡蘿蔔時,選擇炒胡蘿蔔絲,會比吃生菜沙拉的胡蘿蔔絲好唷!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脂溶性維生素不像水溶性維生素能經由尿液排出,攝取過多不容易排出體外,根據衛福部提供的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 表,一天需要500~600 微克(μg) 的維生素A,由均衡飲食中所攝取的食物,即可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A,而坊間的保健食品劑量常常不低,而以小朋友為主要客群的魚肝油軟糖,又容易被當作糖果進食過量,一不小心就容易超標, 一旦超過上限攝取量,就容易蓄積在體內,甚至有中毒的危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類胡蘿蔔素不具有維生素A的活性,只有在身體需要時才會轉化成維生素A,所以不具有過量毒性。
由此可知,只要均衡攝取各種食物,就能得到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 達到保健視力的目的,又不會造成攝取過量的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