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埔基

● 資訊室  陳清堯  主任

現在的社會幾乎人手一機,不管是在馬路上、車站裡,或者在醫院等待看醫師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很多人低下頭,專心致志的用手指頭滑阿滑。有的在用Line傳送訊息,也有上網四處衝浪,更有人玩遊戲玩到忘我的境界。台灣通訊非常發達,4G網路建設普及,大多數人手上拿的都是智慧型手機,也由於Line通訊軟體深入社會各個階層,幾乎人人隨時隨地都能上網。埔基資訊室為了方便民眾到醫院就醫,把常用的服務與功能搬到手機上,推出「e埔基」APP,讓大家到醫院看診、拿藥更加快速方便。
到醫院看醫師當然要先掛號啦,現在用手機划一划就可以掛號了!以前到醫院看病可能要等比較久,有了「e埔基」看診進度查詢功能,您可以等診間叫號快要到您的號碼再出門,不必在診間外面苦苦等候了。身體不舒服,卻不知道要掛那一科,怎麼辦?沒關係,「e埔基」提供症狀參考,手機按一按,就知道要掛什麼科了。拿藥回家吃了不太舒服,除了忍耐還能做什麼?「e埔基」的用藥資訊告訴您詳細的藥品參考資料,包括藥品名稱、外觀、臨床用途、副作用、注意事項等。出院回家傷口照護是一個大問題,雖然好心的護理師細心說明,再三叮嚀,但是回家後總是會忘記這個,忘記那個,這時候您可以利用「e埔基」的衛教資訊,搜尋出傷口照護指導來看看,就知道怎麼換藥啦。
為了進一步提供大埔里地區民眾更好的醫療照護服務,「e埔基」還有進階的會員服務功能,只要輸人基本的個人資料註冊完成之後,就可以享有許多優質的服務。在家裡每天測量的血壓、血糖資料,不必再抄抄寫寫了,記錄到「e埔基」,看診的時候給醫師看就行了。生病住院時可使用「e埔基」的住院服務,看看目前吃的是什麼藥,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也可以查詢排定的檢查是什麼時間,檢驗的項目,報告結果正常嗎?還有您可能會關心有幫您訂餐嗎?目前的住院費用是多少?這些都可以在「e埔基」住院服務查詢。
個人健康記錄是您個人健康相關的詳細資料,健康行事曆提醒您什麼時候有預約掛號要回診,何時該回醫院拿慢性病連續處方簽的藥,就醫記錄、過敏史、疾病史、手術史、藥物史、疫苗史記錄您各式各樣的醫療保康資訊,檢驗、檢查報告讓您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分級醫療政策,整合社區裡各醫療院所資源,透過「e埔基」的設定家庭醫師功能,您平常看病的診所醫師和埔基的主治醫師,就可以一起合作來共同照護您的健康。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醫療領域及通訊科技也有許多創新的應用,特別在穿戴裝置、雲端發展、物聯網等,這些重要的發展對於我們日常生活與身體保健有密切影響,未來「e埔基」將隨著各式創新潮流,提供民眾更多元完整的醫療保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