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中的資訊種子

● 資訊室  劉明源

我們不是最早把台灣的愛與關懷獻給遠在西非布吉納法索(我邦交國)的組織,但埔里基督教醫院卻是第一個將我國現代化醫療資訊管理經驗與資訊系統輸出到布國的團隊。曾經是駐地輔導團隊的一員,隨著輔導方式的調整,藉由參與資訊系統遠端維護任務的執行,很幸運地讓我還有機會教慣這顆資訊沙漠中的種子。看著它成長、結果,更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更可以開枝散葉。
大自然的考驗,增強了任務執行的信心
時至今日,我人生的旅途有十分之一的時間給了布國。2011年時序開春,駐地輔導團一行人整裝出發,經過了三十幾個小時,總距離超過一萬公里的航程後,我們來到了遠在西非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迎面歡迎我們的是酷熱的高溫與停電的考驗,後來我才知道,那只是前菜。接腫而來的停水、分區供電、乾季沙塵暴和雨季時節的暴風驟雨更是一次次的讓我們體驗了當地居民生活上的困難。幾年時間過去了,當全球氣溫都在飆升的同時,我們卻也慶幸有這機會提早適應了這樣的氣候。我們無法改變大自然給這裡的考驗,但我們相信因著埔基團隊的努力,一定可以提升當地的醫院管理水平,進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提供給當地居民更安心的生活環境。
簡單、標準、可行的輔導核心價值
現代化資訊管理經驗的導入不是一蹴可及的,尤其在跨文化的國度裡,更是有它的難度。回想起在布國,一個很簡單的電腦開機程序可以用上一兩個星期進行教育訓練,相信這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場景。當地資訊人員對於醫療資訊系統的維護與開發的能力更是薄弱,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成功地踏出了第一步。五年的長期陪伴,在資訊化作業的具體導入方面,我們依計畫從2009年的資訊人員訓練、2010年的高階主管訓練、2012年的資訊系統全面導入到2014年的在地化管理工具的逐步建置,我們都一一的完成。目前布國國家醫院已經建置了基本的人事行政、掛號批價收費、門急住診醫令、電子病歷管理、檢驗與數位化的放射科醫學影像等系統,院內資訊化的程度已經是布國醫療界的翹楚。當然,相較於台灣醫院資訊化的現況,布國的醫療資訊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更重要的就是資訊人員的培訓,這也是未來我們要持續投入關注的課題之一。
家人的祝福與關懷是我們持續往前的動力
要讓派外人員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投入這裡的工作,除了駐地團員們之間的協同合作與來自埔基院內團隊的支援外,更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小別勝新婚、舉頭望明月…”各種形容遊子心聲的詞句,在我的派外長駐的時間裡,常常在我的心裡頭浮現著,當中有苦澀當然也有甜蜜。與家人久別重逢的歡喜、離台赴布前的離情依依更是每年都會上演一次,這樣的辛苦談,相信每位長駐的同工都是點滴在心頭。在布國雖然沒能有家人的經常陪伴,但是帶著家人的祝福與關懷,每位同工都是全心地投入,盡心盡力,努力創造出更多的產出。看著國家醫院的業務,因為我們的投入而能更順利地推展時,這樣的成就感,也算是平衡了幾近乎單調的生活與遠離家人的寂寞。儘管大部分的生活時間都是獨處,我很幸運的在2014年年底,妻子排除工作上的困難,不遠千里去到布國與我共度短暫的時間,一起體驗了這裡的生活,當中也創造了許多難忘的共同記憶。時至今日,這些回憶,也常常是與家人或是曾一起在布國生活的同事們聚會時的共同話題。
讓愛鄰如己的精神在友邦開枝散葉
在布國,我最喜歡仰望著天空。白天,非洲的天空特別的藍,夜晚,星星特別的亮。月圓時,月亮格外的明亮。每當看著湛藍的天空,常常心中不由得感佩造物者的用心。雖然那塊土地有著酷熱的氣候、漫天狂飄的黃沙,造物者卻也同時給了那裡的人民我所看到過最美的藍天。記得前院長紀歐惠醫師曾接受過媒體專訪,當談到她當初決定要到台灣時,朋友對她這個決定的疑問。她說 "我的朋友說,台灣那裏沒有錢,妳為什麼要去?我說,這是 神要我來的地方….”。我很幸運能帶著這樣的祝福,加入駐地輔導團隊,有機會可以將埔基資訊室同工們多年努力所發展的醫療資訊管理系統導入到布國國家醫院。期待這樣的分享可以成為布國醫療資訊發展的種子,未來可以在布國醫療院所間開枝散葉。
愛鄰如己的院訓引領我們遠赴西非,持守著決心、愛心與耐心,我們已經穩健的踏出了第一步,展望近幾年布國醫療服務的蓬勃發展,相信資訊化的醫院管理與醫療服務將會是提升醫療品質與確保病人安全的重要工具與平台,讓我們一起耕耘這塊資訊的沙漠,讓 神的光在這裡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