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養護機構-因為有愛

● 懷恩養護中心  楊文惠

埔里基督教醫院歷經民國88年「921震災」後,協助埔里災區災後重建工作,於89年成立愚人之友基金會,從事災後重建的社會服務事工,也開始投入長期照顧的服務工作,經過15年來努力服務與耕耘,建構大埔里地區的「長期照顧服務網」,服務網含概居家、社區與機構式照顧服務。服務範圍從急慢性醫療、緊急安置到社會福利服務,服務對象包含病人、失能者、身心障礙者與老人等。「懷恩」為南投縣公設民營養護機構,其設立目的為照顧重度失能或身心障礙的民眾,使被照顧者能安身立命在機構受到良好照顧。目前61位服務對象均為南投縣民,其中有71%為老年長輩,近93%為低收或中低收家庭戶,落實政府的長照政策與理念,即在地化的社區小型機構並發揮多功能的果效,並善盡照顧社會弱勢本院宗旨及社會責任。
服務目標與定位
1.服務定位:本中心為全日型身心障礙成人養護復健機構。
2.服務目標:成為專業、友善與人文關懷的社區型養護機構。
3.服務對象:
(1)設籍於南投縣,年滿18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未使用醫療插管者(如插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
(2)身心障礙類別:罕見疾病致身心功能障礙、多重障礙、智障、失智、肢障、聽障、視障、語障、顏面損傷、平衡機能障礙者及其他障礙(不含精神障礙與傳染病者)。
(3)未患有法定傳染病(需附最近三個月內檢查報告書)。
本中心提供多元及豐富的長期照顧資源,足以提供在地化的長期照顧服務。秉持「健康、安全、參與、圓夢」的照顧理念,兼具人文關懷與創新的服務模式提供照顧,「健康」理念為實施周全性的健康管理與潔牙保健;「安全」理念以計畫性培育長期照顧人才;「參與」理念為推展ISP服務計畫及游泳復健活動以促進住民之社區參與;「圓夢」理念乃在服務對象想望的自我實現,成立懷恩打擊樂團鼓勵參與社區表演,陪伴住民回家與家人相聚。
因為有愛,所以幸福~~
【幸福號】播下幸福的種籽
不老夢想~~~輪椅上的飛行夢
透過善心人士的捐助,中心獲得了一輛福祉車,讓身障的住民可以像一般民眾一樣,終於去了心中想去的地方………
「嘿!我以前當傘兵也都是這樣飛的耶!你都不知道……」龍哥說
「我以前也有這樣飛過一次耶!上次公所辦活動……」興爺說
「喔~在飛、在飛,你看,齁……」祥哥說
在飛行場的看台上,三個年過半百的中年男子,嘰嘰喳喳,嬉鬧聊天,像國小小男生在分享新奇事務般,講述著被飛行傘挑起的年少輕狂。因為身體的障礙,沒有特殊交通接送與協助,這個在半山腰的飛行場,住民們根本無緣再上來。
因為有愛~~~生命發光
因為有愛~~~我們是一家人
懷恩積極與暨南大學合作,啟動幸福方程式,推動『圓夢』小旅行計畫,長者的圓夢需要時間醞釀,卻也是最沒有時間可以等待的,所以每一個夢想的完成都是感動。小旅行是三五好友的踏青趣,同學們與幸福號專車提供服務,讓距離與山坡不再是阻礙。
推出幸福小旅行,一連串過程都充滿驚喜,確保小旅行品質及參與長輩能受到妥善照顧,出發前的討論會,行程細流每一環節一點也不馬虎,『平安』是預約幸福的浪漫堅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視住民猶親』的理念,為的就是要給於長輩最溫暖的後續照顧。
參與過旅行的霜姨表示:這是疼惜長輩的服務,提供走出機構,進入社區好機會,溫馨接送這股幸福的生命力,讓她感到生活不再是這麼平淡,期待著更多人也能參加,這充滿幸福的記憶,能美好傳承下去,是更有意義的事,讓幸福故事集,在懷恩養護復健中心慢慢發酵,成為愛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