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家更像家的護理之家

●  長照中心 黃世馨 護理長

今天護理之家很不同,一大早全體工作人員就忙著張羅打點,因為今天護理之家要辦喜事。
住民陳先生入住護理之家2年多,任職音樂老師的陳太太,工作非常忙碌,忙碌之餘仍每天前來探望、陪伴著臥病在床的先生,陳先生突然生病,無疑對陳太太來說,彷彿是天塌下來,然而好幾次在聊天的過程聽陳太太訴說著,先生倒下後看盡人情冷暖,談到不為人之心酸處,不禁潸然淚下,但陳太太由衷感謝護理之家,在這樣險惡利益之下,讓她在每次傷心難過時,給她一絲絲暖流,與工作人員無所不談能有個可靠的避風港,這樣的信任,讓彼此間融洽就像一家人
陳太太一如往常前來探望及陪伴陳先生,與我們話家常,說她說最近很忙碌,因為任職中醫師的大女兒即將要出嫁,但是女兒提到有個心願想要達成,但不知是否妥當,陳太太說女兒要訂婚,然而訂婚的儀式要選擇在護理之家舉辦,正因為大女兒說:自從爸爸住到護理之家,看見每位工作人員,盡心、盡力在照顧爸爸,雖然爸爸完全臥床,生活無法自理,也無法表達需求,但護理之家工作人員讓爸爸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臥床的個案,讓她備感欣慰,相處過程中更讓她感受,護理之家的每位工作人員,比家族裡的親人還親近,真誠關懷照顧著爸爸,照護的品質更是無庸置疑,所以她的訂婚儀式要在護理之家舉辦。
工作人員心情雀躍,這是護理之家第一次要辦喜事,團隊與家屬間討論當天規劃,要怎麼讓這樣隆重的儀式完美呈現,讓家屬間完成心願。
當天工作人員也興奮的為這次護理之家要辦喜事而張羅著,雖然沒有專業造型設計師,只有家中開家庭美髮的護理人員擔任臨時美髮師,幫忙打點陳先生生臥病前最常梳妝的西裝油頭,照顧服務員則幫忙穿上陳先生最愛的黃色襯衫,在梳妝過程中,工作人員對著陳先生不斷道喜,陳先生似乎也感受喜悅氛圍,梳妝過程中不斷張著大眼,似乎在看鏡子中英姿煥發的自己,努力著要準備參與女兒的終生大事。
陳先生女兒穿著喜氣洋洋的紅色禮服,陳先生的黃色襯衫與女兒紅色禮服,相互輝映,團隊間和作,讓陳先生一家人在和樂、溫馨、感性氣氛中,再添一樁美事。
家屬由衷感謝護理之家所有工作人員,能全程陪伴、參與這美好喜悅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