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達「卡」了沒

● 營養科  蔡雅臻  營養師

住在美食王國的我們,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各個餐次隨處便利可得,除了放假休閒~哪裡有美食,就往哪裡去~,在上班生活中各單位也幾乎都有外送訂餐秘笈,讓忙碌工作的短暫用餐時間有身心充電的愉悅片刻。根據國民健康局抽樣調查,有近七成專職工作的員工午餐吃外食,上班族幾乎已與外食族劃上等號。

一般市面販售的便當,為了要有豐盛飽足的視覺饗宴,”肉類”往往份量特別的大或多,較容易受時間影響的”菜類”比例相較供應較少。且製備菜餚時為了快速完成及亮麗美味上菜,大多使用炸、煎、快炒方式料理,如此一來往往讓便當形成「油脂、蛋白質過量,纖維質不足」的飲食分配。因此,國民健康局也提出5個食用健康盒餐的要訣,讓外食族除了吃飽也要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
1.減量2.去油3.搭配開水或清湯4.搭配蔬果5.多全穀雜糧。

份量該怎麼取捨?

可參考衛福部建議成人之健康餐盒各食物類別份量
 午、晚餐熱量  主食類  豆蛋魚肉類 蔬菜類 水果類 油脂類
男性800~900kcal  6~7.5份    2.5份   1.5份   1份    2.5份
女性600~700kcal   4~5份  1.5~2份   1.5份   1份    2.5份

一個便當的餐格規劃,若為一大格三~四小格,選擇菜色時主食類盡量選擇全穀雜糧類;主菜豆魚肉蛋類盡量選擇非油炸且醬汁沾裹不過量的菜色;青菜類選2-3道,半葷(豆)類1道;使用夾子取菜,並使用筷子吃飯減少菜汁、肉湯的攝取。

食物份量參考
.主食類:飯一碗200g=白粥二碗=麵條二碗=吐司4片=中型饅頭1顆=地瓜1碗。
.青菜類:熟菜類半碗1份=生菜類1碗1份。紫菜海帶或菌菇類也都算是青菜。
.豆製品類:小方豆干1片半1份=三角油豆腐2塊1份=盒裝豆腐半盒1份。
.魚肉蛋類:肉魚一尾2~3份;蝦仁6隻1份;蛤蜊6個1份;棒棒腿1支2份;雞胸1塊3份;肉末肉絲2湯匙1份;里肌肉1片3份;蛋1顆1份。

除了注意均衡健康選食,平時也要多利用時間少量多次的活動身體,讓健康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