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引起的感染問題

● 感染科  蔡文石  醫師

糖尿病會引起免疫細胞功能缺陷,包括細胞激素(cytokine 如IL-12, IFN-r)的產生,減少及殺菌系統(如ROS, O-, NO-, H2O2)的運作受到抑制,因此糖尿病的病人較易得到感染。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變會造成小血管阻塞;進而引起組織缺氧、壞死、細菌感染。抗生素也因小血管阻塞,不易到達周邊組織,造成感染不易控制。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會造成感覺異常,病人不易覺察到受傷地方的疼痛感覺,容易產生重覆受傷而不自覺,糖尿病足就是這樣產生的。
糖尿病易引起那些細菌感染呢?
(1)金黃色葡萄球菌
糖尿病病人鼻腔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帶菌率比一般人高,故容易造成感染,如皮膚膿疱、膿瘍及感冒之後的二度細菌感染肺炎……
(2)克雷白氏菌
會引起肺炎、肝膿瘍、腦膜炎、眼內炎等。國內的肝膿瘍絕大多數是克雷白氏菌造成的,其中有七八成是糖尿病患者。
(3)肺結核
糖尿病人因先天免疫功能缺陷如 IL-12, IFN-r, ROS 的產生都較少,因此得肺結核的機會較高。為一般人的2到3倍且病況常較嚴重,易有肺部開洞、下肺浸潤、痰陽率較高。治療成功率較差,死亡率較高,常需延長治療時間。然而血糖控制佳,這些狀況都會改善。糖尿病控制不佳也會引起肺結核藥物濃度下降;而肺結核藥物也會引起糖尿病用藥(如sulfonylurea, meglitinide, thiazolidinedione)濃度減低,兩者治療會互相影響。
(4)白色念珠菌感染
如口腔、會陰部、皮膚皺褶處的皮膚感染。
(5)白黴菌感染
主要侵犯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病人,上顎會有黑色焦痂;乃因白黴菌侵犯腦部鼻子的血管、造成栓塞、組織壞死。
糖尿病易引起那些部位的細菌感染呢?
(1)泌尿道感染
糖尿病女性患者泌尿道的帶菌率較一般人高;另外糖尿病也會影響膀胱的自主神經系統,造成尿液排不乾淨,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症狀有:發燒、解尿疼痛、解尿燒灼感、瀕尿、腰痛、恥骨上疼痛。
處理則是:如有導尿管,請早拿掉(如無法移除,至少要更換),可用銨基配糖體抗生素治療(如病人腎功能正常)。
衛教則請患者多喝水、少憋尿、洗澡儘量用淋浴、不要泡澡、注意會陰部清潔、如廁後請由前往後擦拭。
(2)肺部感染
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革蘭氏陰性菌的肺炎;而得到肺炎鏈球菌,退伍軍人症肺炎或流感時,症狀常較嚴重,死亡率較高。流感及肺炎鏈球菌肺炎可施打疫苗預防感染。
(3)惡性外耳炎
常因綠膿桿菌引起外耳嚴重腫痛及分泌物,如不治療會侵犯腦部,需耳鼻喉科緊急處理並用上治療綠膿桿菌的抗生素。
(4)產氣性膽囊炎
約有35-55%的病人有糖尿病,乃因膽囊缺氧壞死細菌產氣而發生,病人會有右上腹疼痛發燒死亡率較一般膽囊炎高。
(5)產氣性腎盂腎炎
約有90%的病人有糖尿病,可能伴隨有輸尿管阻塞,20%會引起腎乳頭壞死(renal papillary necrosis),病情嚴重,常需外科手術或引流,再加上抗生素。
(6)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如壞死性筋膜炎, Fournier’s gangrene (在會陰部的壞死性筋膜炎),膿性肌炎等常需外科緊急清創。
糖尿病不好好控制,不僅容易造成大血管病變,如: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小血管疾病,如: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也容易造成各樣的感染症,如:肺結核、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感染、克雷白氏菌肝膿瘍、泌尿道感染,而血糖控制是否良好也會影響感染症的治療效果。希望各位鄉親朋友趕緊找您的醫師好好控制您的血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