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成為光 照亮別人

● 宣教部  賴棟祺  牧師

有一回到水里診所帶領小組。回程時,在大觀水庫旁看見一面圓形的建物。遠遠看見寫著『照亮別人』四個大字;心中一怔,那面看似銅鏡的圓形物,蓋在那裡的用意為何? 想知道有那些人,曾經成為光照亮別人? 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下車一探究竟。

一看才知道是當初建造水庫時,在當地因施工時,因公殉職的台電員工和承包廠商代表。想當初他們都還年輕,大都未婚,年紀輕輕就犧牲了生命。看見『照亮別人』的圓形立碑,彷彿他們的生命還活在青山綠水間;因此,台電董事長特別立碑紀念他們,撫往追昔,隨著年日逝去,只留下碑石,聊以紀念。

同樣地,許多宣教士也曾為了傳揚主的福音,踏過異鄉的土地;在泰北清邁宣教士的墓園中,就埋葬了許多為主殉道的宣教士。在一次MFT跨文化宣教訓練的過程中,宣教師帶領學員在墓園沉思;在看見許多的墓碑中,記得有位年紀二十多歲的宣教士,只在泰國兩年就因感染傳染病就被主接走了。心想 神啊,他們的生命為何如此短暫?才開始服事,上帝祢怎麼就讓他到天國了。

我的友人或是屬靈的前輩,因病或是車禍,年紀輕輕就被主接走了,讓人心裡不勝欷噓。前院牧部同工黃光利牧師也因病,於幾年前安息主懷,讓人懷念。聖經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他們愛主愛人的事蹟,都遺留在人間。

有人說:【人的生命不在長短,只在乎精不精采?】,許多主的僕人,因著主愛的摧逼,往各地傳福音。他們心中的意念就是『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一生以傳福音引人歸主,成為終生的職志。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