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纖贏:纖維與血糖的關係

● 營養科  劉冠麟 營養師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纖維(植物膠、果膠)及非水溶性纖維(纖維素、半纖維素),可以幫助腸道的益菌叢生長、使糞便柔軟不易形成痔瘡;除了維持腸道功能,對於控制血脂、血糖也有幫助(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另有研究顯示,光是調整進食順序,就能影響血糖控制!
膳食纖維的進食順序
糖尿病病友常會被教導飲食控制對於血糖穩定的重要性,傳統的飲食衛教包括食物份量概念、選擇食物技巧、食物代換等,然而要百分之百遵守總有一點困難性,除此之外,是否有更容易遵守的方式來幫助控制血糖呢?
國外有學者針對「吃飯的進食順序」對飯後血糖的影響作研究,研究設計受試者分為兩組:「先吃青菜,後吃飯」及「先吃飯、後吃青菜」兩組,攝取相同熱量的餐點,只改變進食順序,並測量飯後30分鐘及60分鐘的血糖值,結果發現「先吃青菜,後吃飯」的組別,在飯後血糖及胰島素濃度都比較低,且餐後血糖變化的幅度也比較小!
而長期改變進食順序的效果是否也持續呢?一個回溯性研究顯示,受試者在接受第12個月及第24個月的飲食衛教後,「先吃青菜,後吃飯」的組別,在HbA1c、血壓、血總膽固醇、LDL值都獲得改善!
糖尿病人常常會因為一些因素無法自己準備食物而採用外食,在選擇食物時,除了盡量選擇有菜、有肉、有主食類的類型之外,簡單的技巧:改變進食順序,先吃青菜,也能獲得血糖控制的助益喔!
膳食纖維的進食量
除了進食順序之外,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也很重要,衛生福利部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然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90%以上國人膳食纖維不足,男生平均每天攝取的膳食纖維13.7g,女生平均14g,整整少了一半!
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可於主食類選擇非精製過的全穀雜糧,白飯換成胚芽米或糙米、吐司換成全麥麵包;外食不忘多點一道青菜;水果以水果本體取代濾渣果汁,都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除了上述技巧之外,也可以依表格來檢視自己一天吃的膳食纖維量是否達標喔!
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2.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工作營養手冊
3.台灣癌症基金會
4. I MAI, Saeko; FUKUI, Michiaki; KAJIYAMA, Shizuo. Effect of eating vegetables before carbohydrates on glucose excursion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Journal of clinical biochemistry and nutrition, 2014, 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