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奉獻

■  布國專案  滕春祐

W及I是我在西非布吉納法索認識的兩個年輕朋友,我們在布京龔保雷國家醫院建設計畫中一起工作了兩年多,他們不是高階的管理人員,也不是布國政府派來的官員,他們只是建設案中的雜工,是個什麼工作都肯做的工人,生活對他們來說是艱難與辛苦的,能有份正常收入的工作,他們就會覺得很高興,有了工作也代表他們在家庭及朋友之中的地位提昇,自尊及對未來的信心,也都會相形增長,在與他們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很多生活的智慧,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愛],看到了無私的[奉獻]。
會認識W真是一種緣份,當時因為醫院建設案須要找一個倉庫,置放一些已到貨的醫療設備,在尋找的過程中,W剛好是一家倉庫的警衛,他很熱心的協助我們尋找適合的倉庫,雖然那天及接下來的數日並沒有找到適合的倉庫,最後也放棄了倉儲計畫(改置放於醫院工地現場空地),但W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並沒有跟我要求工資或小費,完全是熱心幫忙,這在布國是非常少見的。在後來的接觸中我了解了W,原來他是OUAGA大學英文系二年級的輟學生,怪不得英文說的呱呱叫,但是因為經濟因素,讓他無法完成學業,他必須休學賺取學費,賺到學費後再想辦法復學,這樣的狀況讓我很感動,當時計畫中需要看雇設備的警衛,我就引薦他擔任這項工作,也因此展開了我們的共事之旅。
I原來是我們宿舍警衛公司的員工,被派駐到宿舍擔任警衛,會特別注意到他是因為他非常有禮貌,工作態度非常認真,言行舉止非常得體,得知他只有小學畢業,讓我非常詫異,後來因為警衛公司解散,他也就失業了。會真正認識他也是因為計畫需要警衛,讓我想到他,經過聯繫,他也欣然就任。
W和I會熟悉認識,其中的媒介我想應該是宗教,W和I都是基督徒,因為同宗教的關係,讓他們有了共同點,他們的工作只是看雇的警衛,一個日班,一個夜班,卻會為了把工作做好,共同規劃了管制線及貨物標示點,任何貨物移動或更改位置,都可以立刻查知,縮短了交班清點的時間,他們也規劃了巡檢、簽到等制度,讓一個簡單的警衛工作變得多采多姿,工作效率也大大的提升。
醫院計畫中來來去去的當地雇員有十幾位,只有W及I一直跟著我共同工作,I曾經在汽車修理廠做過,對一些機械概念都有經驗,後來我們一起裝置醫院的醫療設備,很多設備一講就通,不管是一般的自動飲水機、RO水製造機到複雜的胃鏡、大腸鏡檢視系統,床邊監視系統等等,都能夠經台灣技師的教育學習逐漸上手,在這個部份W就顯得沒有I學習得快,一般而言W是大學生,多少都有一些優越感,而I只有小學畢業,但在這個工作上面W經常請教I,完全看不到大學生的矜持,I也因為可以教一個大學生而雀躍不已。
在一般日常工作中,都是W用英語跟我溝通,W再用法語跟I說明,有一天在工作間休息的時候,I拿了一本法英的書在念,我非常的訝異,他的法語閱讀能力不好,如何能看懂那本書?後來W告訴我,有一天I告訴他,他很羨慕W可以跟老闆(他們都這樣叫我)用英文溝通,他有沒有可能也開口說英文,就這樣W把他以前的教科書送給了他,也開始教他說聽一些基本會話,因為閱讀能力的關係,I就用強記的方式,一點一滴的學習,到現在已經可以聽懂一些簡單的會話,也可以跟我做一些日常工作上的溝通。I及W的學習態度讓我感動且相形慚愧。
W和I常常跟我說,他們很感謝台灣能幫他們蓋這個醫院,而且他們能在其中工作有所貢獻感覺非常榮幸,他們說小時候生病是很難看到醫生的,更別說是到醫院就醫了,生病大部份是需靠自己痊癒的,經濟能力好一點的人,可能會買一些成藥來吃,不然就是用傳統的土方法治療,所以他們的親戚朋友中,很多人都是生病去世的,生病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侈卻又無法避免,生一場病可能讓整個家庭崩潰,蓋一個醫院不知道可以拯救多少人命與家庭,他們的詞語讓我也感覺榮幸了起來。
有一年的年底準備要發年終獎金,I跑來告訴我,可不可以把他的年終獎金都發給W,我很納悶為什麼要做這個舉動?I一直都不肯說,我威脅他,如果不說我是不會同意的,原來W的哥哥生病去世了,也不知道是甚麼病?送到醫院第二天就去世了,W的大嫂把兩個小孩送給W後就回娘家了,W的復學計畫又要延後了,I的經濟能力也不好,也只能這樣幫他,我問他W為甚麼不告訴我,I說W認為這是他自己的事,不需要造成別人的困擾,第二天我問W為什麼不告訴我,不把我當朋友,W沒有回答我,他只說要更加努力工作,讓醫院趕快發揮效用,讓更多的人受惠,讓他哥哥的事不要再發生,他的話讓我慚愧不已,他只是醫院計畫中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卻有這樣的認知,我們這些擁有決策權力的人,為了一些意見上的不同,卻常常虛耗時光討論開會,真的是要好好檢討改進了。那一年我替每個人都爭取了雙份的年終獎金。
在與W和I一起工作的過程中,一些簡單的言談,一些基本的態度,讓我看到了他們對生活的熱誠,對工作的尊重,對國家同胞的愛。聖經中有一句名言[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不曉得未來這個醫院計畫能改善這個國家多少醫療需要,但是看到布國的年輕人對生活的認真與用心,我們更應該用無比堅強的決心,幫助這個國家,幫助這個醫院,就像I跟W一樣,用心做好每一個小螺絲釘的工作,就有可能讓整個大機器運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