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 藥劑科 林心怡 藥師

常見的肛門疾病有痔瘡、肛裂、肛門膿瘍及肛門瘻管。因為直腸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障礙(靜脈血管瘀血)導致的病變,即是一般所說的痔瘡,也就是「痔核」。另外也偶見「裂痔」或稱為肛裂 ,主要來自勉強排泄硬大便造成肛門附近皮膚撕裂傷。肛門膿瘍係肛門周圍之腺體因細菌感染化膿所形成,嚴重時則演變為肛門瘻管。
痔瘡以「痔」形成的位置分三種:長在肛門齒狀線以內,叫「內痔」;長在齒狀線以外,叫「外痔」;內、外痔混合發生的,稱為「混合痔」。齒狀線以上的肛門黏膜與內臟一樣,對疼痛較不敏感,所以內痔患者一般疼痛不明顯,常見的症狀是便血和脫肛。齒狀線以下肛門黏膜的感覺跟體表肌膚一樣,對疼痛相當敏感,所以外痔患者肛門出血、疼痛和感染比較明顯。
一般而言,輕度或無症狀的痔瘡並不需手術治療,只要注意飲食及生活調整,避免熬夜、過度勞累、喝酒、吃辣椒及油炸等刺激的食物;預防便秘或下痢,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久站、久坐及久蹲及坐馬桶時看書報;便後以溫水清洗,保持肛門處清潔、乾燥,避免擦拭肛門,以溫水坐浴(方法:以臉盆裝溫水,將臀部坐入浸泡約10分鐘,每天2-3次),可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消腫、止痛,緩解痔瘡情形即可。
痔瘡的治療,可分為保守療法及外科療法。保守療法包括飲食及藥物治療,其療效不大,建議多喝水、多攝取高纖維性食物及具有潤腸通便涼血的涼性蔬菜和水果類食品如:香蕉、梨子、綠豆、絲瓜、全麥穀類等,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勿長期食用精細糧食。
藥物治療一般使用的肛門栓劑、肛門軟膏,有止血、收斂、消腫、止癢、潤滑等作用,口服藥有止痛劑、軟便劑,發炎者投予抗生素,貧血的病人則給予補充鐵劑。
中度脫垂性內痔可用非手術的外科療法移除,如橡皮圈結紮、紅外線燒灼、硬化劑注射、肛門擴張術、低溫冷凍等。嚴重的痔瘡則須以外科手術切除。
有問題趕快去看醫生,不要不好意思去看,或去相信偏方,耽誤了病情。如果確疹是痔瘡一定要按時使用醫師開立的肛門軟膏、肛門栓劑及軟便劑等並定期返院檢查。

肛門軟膏 (Xylmol喜癒痔軟膏) 用法如下:
早上、晚上及排便後各一次,塗抺於患處、如需使用於直腸內時,將所附之軟管注入器套於軟管口,插入肛門直腸內使用之。

Xylmol

肛門栓劑 (Faktu supp.痔克妥栓劑) 用法如下:

  1. 手洗淨,將栓劑拆去外包裝,再用溫水沾潤。
  2. 側躺後,用手指將栓劑由較圓滑的一端塞入肛門(約進去5公分或食指長度)。
  3. 夾住兩臀,保持躺姿15 分鐘。Faktu supp